法国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可能激怒美国日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4:08 环球网
法国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可能激怒美国日本(图)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杨默向演讲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赠送学校报纸。

  美国《防务新闻》12月3日文章,原题:法国支持结束对中国禁令 在华盛顿考虑是否购买空中客车公司价值数百亿美元的空中加油机时,法国再次表态支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很可能会激怒美国。

  11月25日至2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有消息说,萨科齐私下告诉中国官员,巴黎希望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在中国期间,萨科齐主持签署了中国向空中客车公司订购160架空客飞机的框架协议,合同总额170亿美元。此外,中法还达成了核合作协议,价值120亿美元。

  法国官员说,解除军售禁令将鼓励中国在国际事务发挥“有益作用”,并鼓励中国升值人民币,削减贸易顺差,遏制其国内污染。

  萨科齐的姿态立即招致美国和日本观察家的激烈批评。

  “这毫无必要地威胁到了法美蜜月期,特别是当萨科齐还是总统候选人时,他支持继续实施(对华军售)禁令”,一名美国前控制出口的官员说。“我们有一切理由抱怨这个问题,…………当他们(法国)明年7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会推动在明年下半年的峰会期间,向中国人送出礼物。”

  消息人士称,日本已经表示了抗议,但美国国务院拒绝发表评论。

  另一场战争

  2004年,当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发起尽早结束对华军售禁令的呼吁、欧盟表示可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时,美国发起了一场国际性的反对活动。通常情况下针锋相对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人也在国会达成空前一致,并于2005年初以411:3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议案,并威胁中止美欧间的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

  现任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兰托斯2005年警告说,如果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会将“采取强有力的和愤怒的报复行动”。

  美国议员、官员和分析家也称,解除禁令将损害空客A330竞标成为美军空中加油机。

  目前,空客正与

波音公司抢夺价值400亿美元的美国空军巨额加油机合约。空客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的合作伙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以空客A330争夺美军的合约,而波音公司方面的杀手锏则是波音767改装的加油机。

  诺思罗普发言人说,任何关于当前欧盟对华军售的讨论都将在美国政府和其盟友之间进行。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公司发言人也说,“这是欧盟的政治决定,我们不干涉。我们严格遵守军售禁令的规定,目前,禁令还在。”

  波音公司每年也向中国出售价值数百亿的商业客机,但是自1989年起,波音公司就被禁止向中国出售防务装置和技术,甚至军民两用产品也受到限制。

  最近,中美关系出现波折,北京对美国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达300亿美元的武器以及美国国会向达赖喇嘛授勋表示严重愤怒。11月底,中国拒绝美国小鹰号航母在感恩节这天停靠香港,随后又禁止两艘扫雷艇停靠香港,华盛顿称中国此举“违反了国际规则”。

  由于美国国会最近两周休会,因此国会方面对萨科齐表态支持解除对华军售尚无反应。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一名高级幕僚说,“我们还要看看细节,但在过去,这无疑是重要问题。”

  11月7日,萨科齐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赢得了喝彩和长时间的掌声。如果萨科齐推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当然会使给萨科齐的玫瑰花失去光彩”。这名幕僚说。

  萨科齐上台后,已经改变了前总统希拉克的诸多外交政策,例如对美关系,对伊朗以及北约的态度等等。但是,如果他能够在中国问题上摒弃美国的话,他无疑将在国内赢得政治分。

  萨科齐对华抚慰的调子也造成了德国和法国之间的隔阂。今年9月,德国总统默克尔会见达赖喇嘛。11月29日,她对国会说,人权是德国外交政策的必不可少的基础。

  欧盟从1989年开始对华实施武器禁运。法国官员说,现在中国的局势已经改变。萨科齐在访华期间的一次演说中说,尽管还需要更大的努力,但中国的人权状况已经有改观。

  智库欧洲战略情报公司的CEO皮埃尔•科内萨说:“我们应该在防务白皮书中讨论中国的问题。如何看待明天的中国?这一战略性的问题是,中国如何在国际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科内萨说,当一个新的强国崛起时,关于其地位的问题自然会提起。它是一个堪配享受所有权利的合法角色,还是一个应该被妖魔化的威胁?如果中国真的是一个世界强国,那么它在军力上的增长就是其角色的一部分。

  例如,中国的石油进口是通过中东的航线运输的,北京和西方一样担心供给的安全。

  同萨科齐一道访华的有很多部长和产业界的领袖,包括法国宇航防务公司的CEO,但是却没有人权部长。

  官员们称,中国在地区和世界政治中“不断增大的和有益的”影响需要欧洲改变武器销售政策。他们说,中国在劝说朝鲜放弃武装核项目时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北京与缅甸领导人和苏丹政府有密切的关系。在解决伊朗核问题时,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权也至关重要。

  而且,法国的官员们称,从实际考虑,武器禁运也阻止不了中国获得武器技术。中国为发展自己的武器花费了更多的钱。法国产业界的领袖说,如果西方向中国销售武器,至少可以了解中国武器的发展状况,而且可以试图对供应实施控制。

  法国战略研究所的总裁弗朗索瓦•热雷说,萨科齐与中国发展关系,可能是因为俄罗斯越发黩武。

  今年5月当选总统的萨科齐有望采取长期而谨慎的方式,推动解除对华武器禁售。

  一位欧盟官员在布鲁塞尔谈及禁售时说:“现在还没有解除禁售的正式建议书,也没有关于此事的正式讨论。没有理由改变欧盟委员会2005年12月做出的决定。”

  当时欧盟为取消武器禁售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包括武器使用规定(技术工作尚未得以通过)和政治问题,主要是人权问题。

  在日本,关于放宽对华武器禁售限制的前景令人非常惊讶。日本防卫省发表声明称:“日本非常担心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售的可能会如何影响东亚地区的安全环境。我们已经向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反复解释了我们的态度——日本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

  分析家称,解除禁售可能会加速中国的军事崛起,打破俄罗斯的垄断地位。火奴鲁鲁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佐藤说:“美国和欧盟1989年后达成的禁售导致俄罗斯成为向中国销售先进武器的主要供应商。如果欧盟的供应商进入中国市场,这个市场将更具竞争性,中国获得武器的成本效率会提高。这对东京来说是个坏消息。”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去年访华时也说他赞成解除对华武器禁售。(陈二 李宏伟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