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萨科齐首次访华瞄准千亿核能航空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法国总统萨科齐首次访华瞄准千亿核能航空订单
十一月二十五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瞄准中国上千亿元订单,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昨日携七位部长级高官和48名商界领袖在内的270人代表团首次访华。

  在来华之前,法国总统办公室发言人大卫·马迪农(David Martinon)曾表示,萨科齐希望看到几宗大单签署,涉及能源和航空领域。

  法国历来就有将核电、铁路和航空作为对华贸易的传统,而将从中受益的法国公司阿海珐(Areva)集团、法国电力公司、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旗下空中客车公司、阿尔斯通集团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亦随团而来。

  预计此次中法将签署总值约上千亿元人民币的贸易合同。阿海珐集团首席财务官阿朗-皮埃尔·雷诺(Alain-Pierre Raynaud)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赢得价值70亿欧元的为广东核电集团建造两座EPR核反应堆合同,并向中国的一些核反应堆提供铀原料。

  据法国媒体今年7月报道,中法为建设两个第三代核反应堆已达成初步意向书。意向书中透露阿海珐、法国电力、中国广东核电将合作在广东建设两座第三代核反应堆。

  同时,法方也希望能为阿尔斯通和空中客车公司争取到商业合同。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中国计划订购100~150架空中客车,其中包括100架A320。

  2006年10月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访华时,中国曾向法方购买了150架飞机。

  萨科齐来华前还曾表示,“重视法中之间展开环保合作”。他表示,富国应该在环保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因为环境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此番来华,萨科齐将在

清华大学发表与环境问题相关的讲演,希望在环保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并与中国签订一份环保声明。他还将参观奥运场馆等设施。

  这是萨科齐今年5月入主爱丽舍宫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他作为法国国家元首出访的第一个亚洲国家。

  萨科齐于昨日上午10点首先抵达西安,下午飞赴北京,胡锦涛主席将与他举行正式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与他会见。昨晚,他在北京出席了法国在华工商会组织的中小企业论坛。27日萨科齐将抵达上海,讨论2010年

上海世博会相关事宜。(冯迪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