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访华其乐融融 德国媒体醋意浓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0:20 国际先驱导报
法国总统访华其乐融融德国媒体醋意浓浓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杨默获准登台向总统赠送学校报纸。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时翔发自柏林 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其乐融融,德国媒体心中醋意浓浓。

  中法两国签订的200亿欧元订单,更是让德国商界垂涎、政界分化。在萨科齐访华之前,德国媒体就不无担忧地说:“法国将趁虚而入,借德中关系降温之时尽收渔翁之利。”

  德工业界要默克尔低头

  “德国工业界要求默克尔向中国低头”,11月27日的《德国金融时报》在头版打上了如此醒目的标题。显然,默克尔偏执的对华政策,已经让德国工业界“忍无可忍”了。

  连续几天,德国工业界与执政党高层进行密集会晤,游说改善对华关系。25日晚,德国工业界代表与社民党高层进行会谈。德国联邦工业协会主席图曼表态认为,到了结束德中不愉快外交的时候了,以免经济受到损害。

  26日晚,与默克尔会晤时,图曼明确要求改善对华关系。他说:“在经历了数周的不愉快后,我们需要建设性的对话。我相信,联邦政府会坚持奉行以伙伴关系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中国政策。”

  “除了人权话题外,我们也有着明确的经济利益,必须当心被排挤出中国市场”。德国金融界也对目前的德中关系表示忧虑。

  20世纪90年代初,因法国对台军售,中法关系一度降至冰点,德国则加强了和中国的关系;而现在,德国与法国的角色正好对调,默克尔因会见达赖而把中德关系推向危险的境地。

  执政两党分歧加剧

  德国执政两党社民党和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在外交政策上的争执,也在继续升级。26日,社民党高层警告联盟党别想用对抗政策来代替对话政策。

  在26日社民党主席团会议结束后,社民党秘书长海尔在谈到对华关系和默克尔会见达赖时说:“我们不愿规定默克尔应该在哪里或是应该见谁。我们认为应该在外交上采取正确的方式,对话政策在对华和对俄关系上必须被延续下去。”

  海尔认为联盟党内有势力正试图推行美国新保守主义观点。他表示,决不要把中国和俄罗斯视为“对手”,社民党将坚持“相互理解和对话”政策。

  德国看到缓和信号

  据德新社26日报道,德中两国当天签署了一份旨在

食品安全领域开展合作的兽医协议。这份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德中两国定期交换食品安全信息和技术。德国农业部表示,该协议为德国向中国出口猪肉和乳制品奠定基础。

  德国外交人士把德中签署的这份食品安全协议,视为两国关系缓和的一个信号。德国农业部国务秘书米勒(基社盟)表示,签署这份协议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这份协议为双边结构在各领域内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也强调,这份协议表明尽管德中关系出现了不愉快,但在实质利益上德中仍会继续合作。

  “橱窗外交”得不偿失

  “默克尔会见达赖是个得不偿失的外交失误。”27日,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中国问题专家桑特施奈德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默克尔此举给德中关系带来如此大的震荡,可以说是她身边顾问的失职。

  桑特施奈德还批评说,默克尔会见达赖是象征性的“橱窗外交”,并表示赞成外长施泰因迈尔对默克尔的批评。他说:“默克尔推行这一政策针对的是国内的公众,针对她所在的政党,针对黑森州的州长,她想得到国内公众的喝彩。她可以推行这样的政策,但她必须清楚这样做给德国带来的外交上的损失。我认为,为此付出的代价太高了,远远高于其产生的象征性效应。”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