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039型常规潜艇大量借鉴法国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49 东方网
俄称中国039型常规潜艇大量借鉴法国技术(图)
中国海军039G型宋级常规潜艇部队驻泊军港

俄称中国039型常规潜艇大量借鉴法国技术(图)
    中国039基本型潜艇采用单轴双壳体设计,外形呈鲸形,而帆罩构造仍呈现阶梯状,该型舰只建造一艘。

  据俄罗斯《潜艇》网报道,中国海军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一支规模庞大的常规潜艇部队。不过,这些潜艇中的大部分都属于仿制自前苏联的老式潜艇,缺乏与当今现代化潜艇进行对抗的能力。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加快了对本国潜艇的现代化改造过程,一批具有很强作战能力的新型潜艇陆续交付使用。这其中,尤其以039型常规潜艇的出现最值得关注--它的出现证明,中国在潜艇研制和建造领域又取得了重大进展。

  039型(北约称“宋”级)属于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柴电动力潜艇之一,由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研制。首艇(舷号320)建造于1991年,1994年下水,1997-1998年间进行了航行试验,199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有消息称,中国专家在研制039型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难题,而且潜艇的性能也未能达到军方的要求。结果,039型潜艇的设计方案被大幅修改。改进后的039型被称为039G役。

  039型潜艇采用单轴双壳体设计,外形呈鲸形,而帆罩构造仍呈现阶梯状。在研制过程中,中国的专家们大量借鉴了法国“阿古斯塔”型潜艇的设计方案,包括十字形尾舵纵面,圆柱形的前端声纳天线,以及电驱动技术等。同时,他们也并未完全抛弃老式033型潜艇的结构方案--很显然,这一举措是为了尽可能地简化039的量产组织工作。

  据悉,德国专家也参与了为039型潜艇研制主动力系统的工作。该系统包括四台16V39GSE83/84

柴油发电机。每台
发动机
的功率为1450马力。039还首次使用了七叶单螺旋桨推进器。

  039型潜艇的主要武器系统为鱼雷和导弹。其前端设置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既可发射“鱼-3”型自导反潜鱼雷和“鱼-4”型反舰鱼雷,也可发射“鹰击-82”型反舰导弹。携带的鱼雷和导弹数量在16-20枚之间。另外,该艇的鱼雷发射管还可用来设置水雷。“鹰击-82”型反舰导弹于1985年装备,长度7米,直径0.53米,最大速度0.9M,最大射程40千米。该弹配备有主动雷达导引头,战斗部重量为165千克。039型装备有一套与035型相似的作战情报指挥系统,其总体技术水平与西方上世纪70年代时的相当。

  039型潜艇装备有现代化的TSM 2233型和TSM 2255型声纳系统。其中,TSM 2233型具有主动和被动两种工作模式,可同时追踪4-12个目标。TSM 2255型属于被动声纳,最大作用距离约30千米,可同时跟踪4个目标。

  此外,该艇还装备有用于探测空中目标的雷达、现代化的通讯系统、“Type 921-A”型电子侦察站和电子对抗装置等。

  039型常规潜艇的主要技术指标为:排水量1700吨(水面)和2250吨(水下);74.9米;宽8.4米;吃水深度5.3米;最大航速15节(水面)和22节(水下),续航力3300海里。额定载员为60名,其中军官10名。(北斗)

  未经本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