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脱离国际空间站已开始返航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3:55 新浪航天
发现号脱离国际空间站已开始返航之旅
刚刚与空间站分离的发现号.

  新浪航天讯 据美宇航局太空网11月5日报道,美宇航局“发现”号航天飞机于当地时间5日晨与国际空间站脱离,踏上了返航之旅,计划两天后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

  依依不舍相互告别

  执行STS-120任务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期间,机组安装了一个巴士大小的新太空舱,送来大量零部件及空间站第16长期考察组的新成员——美国宇航员丹·塔尼。塔尼此行是替换另一位美国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的,4日,两人含泪告别。“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5日晨5时32分(格林尼治时间10时32分)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当时航天飞机和空间站位于南太平洋上空218英里(350公里)处。

  塔尼在“发现”号离开空间站后动情地说:“我会一直想念你们。安全飞行,平安回家。我们一同完成了这次任务,我会对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永记于心。”在太空停留期间,“发现”号

航天飞机机组还重新调整了国际空间站一个大型桁梁的位置,展开了旧有的太阳能电池板,在一个太阳能电池板展开过程中出现故障后即实施了紧急修复。机长帕梅拉·梅尔罗及其他机组人员在国际空间站上呆了十天时间,国际空间站目前已完成了60%。

  期间,梅尔罗还与国际空间站女指令长佩吉·惠特森一同创造了历史,在太空飞行史上首次有两名女指挥官带领机组人员同时在轨从事科研活动。梅尔罗在回到“发现”号前,对惠特森动情地表示:“在此次任务中与你合作是一种荣耀和特殊待遇。”她随后还感谢了STS-120机组的其他成员:“没有每个人的努力,我们肯定无法取得任务的成功。这是一次让我们铭记一生的经历。”

  腹部检查成焦点

  在飞离国际空间站后不久,“发现”号驾驶员乔治·扎姆卡即引导航天飞机绕空间站飞行一圈,让身在空间站的宇航员对其拍照,一方面记录下国际空间站建设的进展情况,另一方面让工程师查看航天飞机的任何异常状况,如热屏蔽和其他问题。另外,还能让宇航员最早看到他们的工作成果。梅尔罗在“发现”号10月23日发射前夕曾表示:“你亲眼看着国际空间站逐渐变大,意识到你是它的一部分。”

  当天,扎姆卡慢慢操作“发现”号飞至距国际空间站400英尺(122米)远的地方,接着在600英尺(183米)远处绕这个造价1000亿美元的轨道实验室飞行一圈,此时,空间站内的宇航员则不断给航天飞机拍照。由于电脑故障,扎姆卡不能使用轨道导航协助完成这项工作,只能依赖于队友操作的便携式仪器传递的信息和其他工具,小心翼翼地驾驶“发现”号,让这个重100吨的“大家伙”绕空间站飞行。梅尔罗叫着扎姆卡的绰号说:“我们所有人都为扎姆博欢呼。这确实是很大的挑战,但他出色地完成任务。”

  在圆满完成繁忙的建设任务并与国际空间站成功脱离后,“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开始把注意力转向对“发现”号腹部的检查。检查工作将于6日进行,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这项检查便成了常规操作。“发现”号抵达国际空间站前,空间站机组对航天飞机的检查和拍照均未发现其遭损坏的迹象。这项操作将使用航天飞机绑有传感器的可延长吊杆对整个热屏蔽系统实施扫描。机械臂操作人员将重点检查可能已经遭到微小陨石和轨道碎片撞击的部位。

  为亚特兰蒂斯号到来做准备

  航天飞机飞行主管里克·拉布罗德表示,传感器在此次任务期间探测到“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翼前缘有9个潜在小槽。就是在此次任务中,这种碎片给“发现”号一面2.5英寸(6.3厘米)厚的玻璃留下了一个小槽。美宇航局工程师正在分析安德森4日对受损处拍摄的照片。拉布罗德在谈到热屏蔽上面的潜在小槽时说:“这些都属于正常范围之内。没有任何值得担忧之处。”“发现”号将一直在太空保持着轨道位置,直到对其热屏蔽系统检查完毕,倘若发现任何可能危及宇航员安全的严重损坏,它将马上返回国际空间站等待救援。

  因塔尼在太空行走中发现一套称为“太阳阿尔法旋转接头”(SARJ)的装置里有大量金属碎屑,美宇航局遂作出了将“发现”号任务时间延长一天的决定。太阳阿尔法旋转接头用于让太阳能电池板始终保持朝太阳的方向。国际空间站飞行主管希瑟·拉里克4日表示:“只要我们有时间重点检查旋转接头,我们肯定会这样做。”她指出,塔尼在太空行走中收集的金属碎屑“肯定有助于诊断”这个问题,找到相应有效的解决方案。

  国际空间站“三人组”——惠特森、塔尼和俄罗斯宇航员尤里·马连琴科——将从周五开始进行一系列紧张的太空行走,为将于12月初造访国际空间站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做准备。他们将使用空间站机械臂把航天飞机入坞舱段(PMA-2密封对接适配器)移到“和谐”号节点舱,重新调整“和谐”号-密封对接适配器舱的位置,最后完成给“亚特兰蒂斯号”准备新空间的调配工作。执行代号STS-122任务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计划于12月8日抵达国际空间站。

  有6次着陆机会

  “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日下午1时02分(格林尼治时间18时02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约翰逊航天中心官员4日称,“发现”号返航之旅不会面临严峻的天气威胁。今年8月发射的“奋进”号航天飞机在任务期间,曾受到飓风“迪安”的威胁,迫不得已只好提前一天返回。

天气预报称,肯尼迪航天中心7日出现零星降雨的几率仅为30%。

  如果肯尼迪航天中心天气状况恶化,“发现”号可以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着陆窗口分别为美国东部时间7日下午2时28分(格林尼治时间19时28分)和4时02分(格林尼治时间21时02分)。另外,“发现”号在新

墨西哥州的白沙太空港还有两次着陆机会,着陆窗口分别为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时31分(格林尼治时间19时31分)和下午4时04分(格林尼治时间21时04分)。如果上述地点当天天气状况均不理想,“发现”号还可以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时35分(格林尼治时间19时35)左右尝试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杨孝文)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