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与空间站脱离 宇航员收拾物品准备返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现号与空间站脱离宇航员收拾物品准备返航
宇航员返航前在收拾物品。

发现号与空间站脱离宇航员收拾物品准备返航
发现号宇航员查看资料

  据新华社电 “发现”号航天飞机通向国际空间站的舱门于美国东部时间4日下午3时25分(北京时间5日凌晨4时25分)关闭,“发现”号于美国东部时间5日凌晨5时32分(北京时间5日下午6时32分)与空间站脱离,准备踏上返航之路。

  4日,宇航员们都在忙着收拾供给物品。航天飞机和空间站中的10名宇航员在过去12天里出色地完成了大量工作,每个人在分别时都掉下了眼泪。

  此次太空之行,“发现”号为国际空间站送去并安装了“和谐”节点舱。这一节点舱由意大利制造,长7.32米,重约14吨,将用来连接欧洲和日本两个实验舱。这是空间站6年来首次增加密封舱,它使空间站内宇航员的生活空间增加了18%,即75.4立方米。宇航员定于27日“入住”“和谐”节点舱。

  “发现”号还带去了约1吨重的其他设备和补给,并将带回916公斤的物品。

  在关闭舱门前,宇航员又详细核对了双方需交换的物品,最后两件在物品清单上编号为900和901,分别是此前在

国际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克莱·安德森和将接替他工作的另一位宇航员丹·塔尼。

  “发现”号与空间站脱离后将绕着空间站飞行一整圈,为空间站拍照,工程师将观察新修补的

太阳能板的状况。同时,“发现”号还将使用机器吊臂扫描设备检查自身有无损伤。如果一切顺利,“发现”号将载着7名宇航员于11月6日返回地球。

  流泪告别

  对接舱门关闭前,即将踏上返航路的宇航员与将留在空间站的同伴拥抱告别,他们耳边响起的是Collective Soul乐队的《重聚》——“改变将到来/改变在此刻/爱远去又回来……我要回家。”

  “发现”号女指令长帕梅拉·梅尔罗伊发表临别感言:“我们的机组成员表现得非常棒。”她说,“在过去短短几个对接在一起的日子里,有那么多欢笑,那么多快乐和那么多艰巨的工作。现在,我们要回家了。”

  国际空间站的女指令长佩吉·惠特森哽咽着说不出话了。她和梅尔罗伊创造了历史,太空中第一次同时出现两位女性指挥。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