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手术揭秘 宇航员修复太阳能电池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1:53 新浪航天
国际空间站手术揭秘宇航员修复太阳能电池板
空间站受损的太阳能电池板

国际空间站手术揭秘宇航员修复太阳能电池板
两名宇航员3日借助机械臂成功修复了受损太阳能电池板

  新浪航天讯 据美宇航局太空网11月5日报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的两名宇航员3日借助机械臂,给国际空间站动了一次“大手术”,成功修复了受损太阳能电池板,为今后空间站的扩建扫清了障碍。

  顺利完成“太空手术”

  美宇航局任务经理们担心,鉴于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全部退役,遭损太阳能电池板将威胁国际空间站的顺利建设。虽然太阳能电池板现在得以修复并完全展开,但他们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即控制太阳能电池板方向的旋转接头失灵。经验丰富的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帕拉津斯基领导实施了这次前所未有的太空行走,修复了国际空间站远端的受损太阳能电池板。

  看着太阳能电池板最终慢慢展开,身在机械臂一端的帕拉津斯基禁不住感叹道:“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啊!它像风帆一样绷得紧紧的,看上去又恢复了完美状态。”另一名美宇航员道格拉斯·惠洛克同帕拉津斯基进行了此次太阳行走,他目睹帕拉津斯基在太空中上下游走,完成了这次难度极高的“手术”,惊得他出了一身冷汗。在45分钟的修复中,机械臂的操作人员必须小心翼翼,以免让一端的帕拉津斯基碰到已经通电的太阳能电池板。帕拉津斯基在谈到从茫茫太空俯瞰地面的感受时说:“这是语言所难以描述的。”

  任务经理之间起争论

  受损太阳能电池板安在Port 6 (P6) 桁架上,在10月30日的操作中,因铰链问题只展开了80%。而就在两天前,宇航员还发现空间站右侧旋转接头内有大量金属碎屑,一系列问题搞得美宇航局任务经理们心烦意乱。由于欧洲航天局“哥伦布”号科学实验舱将于12月随“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进入国际空间站,他们必须马上决定上述哪个问题最为威胁“哥伦布”号科学实验舱此行安全,先修哪个故障,但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各持己见。

  国际空间站飞行主管德里克·哈斯曼2日表示,宇航员首要任务是修复“受伤”的太阳能电池板。哈斯曼说:“在继续空间站建设之前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两个问题中的一个。P6太阳能电池板是我们必须现在解决的优先问题。”大批工程师云集约翰逊航天中心(JSC)商讨对策,在两天内冥思苦想出一个太空行走计划。

  修复工具丢失

  在3日历时7小时19分钟的太空行走中,当过医生的帕拉津斯基对故障太阳电池板实施“急诊”,随后便同惠洛克一同开始修复。在修复过程中,帕拉津斯基先将身子伸过去,理顺缠成一团的电缆线,将5个自制链扣缝在电池板上以对其加固。“发现”号航天飞机机长帕梅拉·梅尔罗说:“刚开始就像猴子去够什么东西一样。”

  绰号“长弓”的帕拉津斯基说:“我的手臂确实很长,但还没有那么长。”在太阳能电池板缝合之后,操作机械臂的两名宇航员塔尼和斯蒂芬妮·威尔逊将帕拉津斯基从电池板方向拉回来。地面控制中心展开太阳能电池板时,帕拉津斯基目不转睛地看着。当太阳能电池板展开至110英尺(33.5米)时,他不禁发出赞叹之声:“太漂亮了!”

  帕拉津斯基和惠洛克的修复工作虽取得了成功,但美中不足的是,一幅尖嘴钳在修复过程中丢失:在两名宇航员进入密封舱时,尖嘴钳从他们身上飘落。此次太空行走开始于美国东部时间6时零3分(格林尼治时间10时零3分),历时7小时19分钟。由此,帕拉津斯基的太空行走时间总计达47小时5分钟,而惠洛克的太空行走时间总计达21小时41分钟。

  获得荣誉勋章

  这次太空行走是STS-120任务小组实施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太空行走,同时是建设国际空间站的第96次太空行走。在帕拉津斯基和惠洛克返回密封舱后不久,梅尔罗即宣布向他们二人颁发两枚荣誉奖章——惠洛克的军方勋章“圣迈克尔勋章”(The Order of Saint Michael)和授予帕拉津斯基的不太正式的一枚勋章。

  梅尔罗拿帕拉津斯基的经历开起了玩笑:“斯科特,你永远不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不过我想,每个人认为你在今天太空行走中的表现能让你获得一枚金牌。”“发现”号航天飞机定于11月5日脱离国际空间站启程返回地球,并于7日抵达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杨孝文)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