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官员称发现号如期发射的概率仅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9:55 新浪航天
美宇航局官员称发现号如期发射的概率仅四成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现场天气不太好

  新浪航天讯 据国外媒体10月23日报道,美宇航局气象官员22日称,鉴于发射当天可能下雨,云层距地面较低,“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前景不容乐观。

  美宇航局航天飞机任务气象官凯西·温特斯表示,23日出现适于“发现”号发射天气状况的概率仅40%,比之前预测的天气状况糟糕不少。按计划,“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当天11时38分发射。温特斯表示,“发现”号当天能否成功发射取决于运气好坏。运气好的话,云雨可能会在发射之后姗姗来迟。她说:“这其中存在着不少不确定因素。”

  据预测,欧洲紧急着陆场天气状况整个一周都不会太乐观。不过,并为所有都是烦心事,有些则正朝着利于美宇航局意愿的方向发展。美宇航局测试主管斯蒂芬·佩恩表示,发射倒计时一切进展顺利,尚未出现任何重大状况。“发现”号

航天飞机的机组人员将在机长帕梅拉·梅尔罗的带领下,将一个加压部件(接点舱)送入国际空间站,用作欧洲和日本实验室的入坞舱,这两个实验室将在今后几个月送入国际空间站。

  这个接点舱被称为“和谐”号,长24英尺,大小相当于一辆小巴士,由

意大利为美宇航局制造。它也是自2001年两个密封舱被送入太空后时隔6年国际空间站首次添加“新房间”。欧洲航天局研制的“哥伦布”号实验舱将于12月6日搭乘“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鉴于目前航天飞机发射日程安排紧密,一旦“发现”号为期两周的飞行任务被迫延迟,运送实验舱的任务也会顺延。日本的“希望”号实验舱计划分两部分发射,分别在明年2月和4月,它同样存在发射推迟的可能性。

  按计划,美宇航局将于2010年使目前三架航天飞机全部退役,在此之前必须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发现”号的发射倒计时最后将稍做调整,这样一来,超低温燃料在外挂燃料箱存在的时间会比正常情况下少存放一小时。航天飞机任务主管希望,此举将减少冰块形成量,冰块形成被认为是上一次航天飞机发射时一块绝缘泡沫材料脱落的主要原因。

  当时,从外挂燃料箱支架上脱落的一小块绝缘泡沫材料碰到了“奋进”号航天飞机腹部,致使它最终不得不带伤返回。冰块可能还是碎片的一部分。佩恩说:“我们认为,任何一个调整决定均会稍微利于航天飞机的成功发射。尽管上述任何一个步骤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每个步骤都会让我们在减少冰块的努力上更进一步。”(杨孝文)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