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为发现号开绿灯能否按时发射天气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5:08 新浪航空航天

  据国外媒体21日报道,21日,美国宇航局管理层为“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开了绿灯,将按计划于当地时间23日发射,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一个接头,欧洲和日本的实验舱将靠这个接头与空间站联在一起。

  美国宇航局希望在12月6日用航天飞机将欧洲的“哥伦布”实验舱送往国际空间站,但是这次发射将要根据“发现”号航天飞机开始它为期14天的建设任务的快慢程度而定。预计“发现”号将于格林尼治时间23日11时38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佛罗里达发射中心的飞行主管勒罗伊·凯恩表示,由于没有重大的技术问题需要讨论,21日美国宇航局管理人员对发射准备的总结会很快就结束了。凯恩告诉记者说:“我们没有问题,对发射没有紧张感。我们已经为23日上午的发射做好了充分准备。”然而,气象学家对此没有把握。佛罗里达的雨季仍未过去,本周的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风暴、阵雨天气。因此,天气预报员预计“发现”号在23日发射被推迟的可能性是40%。

  美国宇航局对发射日的程序作了一些修改,其中包括将“发现”号

航天飞机的燃料箱注入发射时所需的低温推进剂的时间削短了大约1小时。工程师认为,这些冰冷的液体是导致燃料箱上的绝缘泡沫材料在发射期间突然脱落,并有可能撞上航天飞机的部分原因。2003年,一个碎片撞上“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导致飞机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从那以后,美国宇航局已经对燃料箱进行了几次修改,并增加了在航天飞机到达轨道前对它们进行检查的仪器。美国宇航局将根据飞行中的扫描,发现航天飞机上的隔热板出现的任何受损情况,隔热板在航天飞机返回地球,穿越大气层期间,对它产生保护作用。

  “发现”号的机翼将接受更加仔细的检查,因为机翼上的3个碳合成物控制板可能有些老化,进一步的检查可以打消人们的顾虑。工程师利用一种新型X光分析技术对机翼进行了检查,然后提醒管理人员说,金刚砂覆盖层(覆盖仪表盘)内部的44个仪表板中有3个出线了小裂纹。经过一番长时间的讨论后,管理人员决定继续发射,并指派小组继续调查。凯恩说:“我们正在掌握调查到的情况。”管理人员“不会为了发射而发射。”

  美国宇航局的半数工程和安全专家已经提出更换可疑机翼控制板的建议。美国宇航局经过确定,认为借助有疑问的机翼控制面板继续飞行所构成的风险,要比那些由航天飞机其他很多重要的系统造成的危险要小。凯恩说:“如果我们想得太多,我们就无法发射了。”

  “发现”号将携带“和谐”号(Harmony)节点舱(校车大小的组件),该舱有6个对接点。2个舱门专供欧洲“哥伦布”实验舱和日本的“希望”号实验舱使用。由帕梅拉·梅洛伊领导的机组成员计划进行5次太空行走,安装新组件,重新装配一对空间站太阳能翼片,并试验一种隔热板修复方法。美国宇航局需要至少再进行11次飞行,才能完成价值1000亿美元的这个轨道试验室的建设任务,这是一个由16个国家合作的项目。美国宇航局还打算进行2次为

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的飞行任务,在航天飞机于2010年退役前,最后一次飞行将是修复哈勃太空望远镜。(杨孝文)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