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重要军备采购将限制俄制武器竞标防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3:54 中国台湾网
台军重要军备采购将限制俄制武器竞标防泄密
资料图:台军武器装备绝大部分为西方武器。图为台海军陆战队的美制AAV7A1两栖作战坦克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消息 台陆军日前采购炮兵定位定向系统,由俄罗斯产品低价得标,引发台军防务机密可能外泄疑虑。台当局“国防部”日前决定全面研究俄制产品抢占台军军品市场问题。台媒报道指出,未来台军虽然不至于全面禁止俄制武器,但主要装备或重要组件,将限制俄制武器不得竞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本案起于今年4月,台陆军委托台当局“国防部”军备局采购中心采购17套炮兵定位定向系统,底价订为2.8亿元新台币。开标结果,一家俄制产品代理商以新台币1.8亿元的最低价得标。但此案随即引发疑虑,指台军炮兵的测地和炮位等机密数据,可能会因俄罗斯技工赴台维修系统而外泄。

  上述疑虑,连同可能有“立委”介入采购等弊端,使炮兵定位定向系统采购预算,在审查时遭

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提案全数冻结。据报道,台当局“国防部”高层随即下令“军备局”,以3个月时间彻底研究采购俄制武器可能出现的问题。

  台军方人士指出,台当局“国防部”高层要求研究俄制武器的原因,除了泄密问题外,还包括俄罗斯武器在台湾鲜少有具规模的代理商。现在的后勤补保合约,一期是两年,但两年后代理商会不会跑掉或倒闭,没人有把握,而台湾又很难与俄罗斯联系,因此后勤可能中断的问题,也是台军方研议限制俄制武器的原因之一。

  据报道,往昔台军对外采购主要装备不顺利时,采购俄制武器主张经常会跃上台面,例如苏式战机或“K”级潜艇,但事后都在美国关切下不了了之。相关人士指出,这一波俄制武器进军台湾,大部分都是次要系统,以公开招标方式进入。(云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