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拖延对台军用零部件出口审核严防被挪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9:32 中国台湾网
美国拖延对台军用零部件出口审核严防被挪用
资料图:台军雄风-IIE反舰导弹阵地发射导弹

  中国台湾网10月7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预计在今年“双十”阅兵典礼上,展出多项自行研发的新型武器。但熟悉军购作业的人士透露,美国国务院从今年年初起严格审查台湾申请进口高技术零组件,期限从以往的4个月,刻意拖长到10个月甚至1年,以反制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切‘台独’香肠”,一方面发展攻击性武器可能造成的区域不安。

  报道称,参加“双十”阅兵的武器上周两度在预演时亮相,但各界最希望一窥庐山真面目的“雄风二E”和“雄风三型”导弹并没有出现。据指出,由于这两型导弹机密度极高,又是阅兵的主角,因此台当局“国防部”会安排在正式阅兵当天才现身。

  “雄二E”和“雄三”两型导弹都是由台湾“中科院”自行研发,但据指出,这两型导弹都属于高技术武器,在研发之初,就引起美国高度注意,再加上导弹上的部分关键零组件要从美国进口,依美国国内法律,原本就要经美国国务院审核批准。

  报道说,消息人士指出,从今年1月开始,台当局发现美国国务院审核台湾零附件的速度突然慢了下来,审查期从原本的4个月,拖延到10个月甚至1年,原先美方还以“911之后各国家地区审查速度都慢”来搪塞,但经比较后却发现台湾更慢。

  经过一段时间,美国国务院才传出,对台湾的军用精密零组件出口审核,目前是“政策性延宕”,因为美国政府认为,陈水扁从年初起,不断以激进的“台独”言论,挑战美国“一个中国”政策,台海已经为此紧张不安,如果再顺利取得这些零组件,制造攻击性武器,势必增加台海不安定因子。

  此外,消息人士并透露,美方亟欲了解,台湾生产的“雄二E”和“雄三”两型导弹使用的高技术零组件,究竟从那里来。如果是自力生产,美国没有话说,但如果是以现有“雄风二型”的需求向美国申请进口,却挪用在“雄二E”或“雄三”上,台湾军方可能遭到美国严厉的制裁。

  报道称,“雄二E”和“雄三”两型导弹如果在10月10日当天依计划亮相,将是首度和众人见面,其中“雄二E”是台军首度拥有巡弋导弹,意味着台军具备了远程精确打击能力。“雄风三型”则属于新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能发挥高速奇袭战力。

  除两种新型导弹外,“双十”地面分列式还将展出主要现役导弹与通信装备,包括陆军使用的拖式反装甲导弹、标枪反装甲导弹;空军用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剑一”防空导弹、“天弓”防空导弹等。(高大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