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伊朗挑战美国战略利益危险远超朝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17 解放日报
专家:伊朗挑战美国战略利益危险远超朝鲜(图)
资料图:伊朗纳坦兹地下核设施

  目前,围绕伊朗核问题的争论似乎又热起来了。先是法国外长库什内发表了应为伊朗核问题做“最坏打算”的言论,随后伊朗方面表示,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伊朗将对以色列采取报复性轰炸,相关作战计划已经制定好。而21日,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就是否对伊朗进一步制裁进行了磋商。对于目前的情势,伊朗方面将如何应对?

  概而言之,伊朗的对策是两手。

  一是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武器,占据法理的制高点。伊朗在国际上广泛地宣传,伊朗无意研制核武器,伊朗发展核技术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这一策略使伊朗发展核技术获得了法律依据。

  二是分化美国与其他大国。2006年1月,美国牵头建立了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组成的磋商伊朗核问题的机制。美国不断对其他五国施加影响,力图保持五国与其一致对伊朗施压。伊朗则利用欧盟、俄罗斯和中国与美国立场的差别和利益的不同,对六国机制进行分化。

  伊朗核问题说到底是美伊之间的斗争。美国的终极目标是改变伊朗的伊斯兰政权,核问题只是个切入点。美国的选择只有三个:谈判、制裁、动武。伊朗的核心利益是维护伊斯兰政权,而核技术涉及伊朗的国家安全、地区大国地位和国内的民意,指望伊朗放弃发展核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伊朗在拥核问题上没有退路,只能在拥核的规模和透明度方面作策略性的让步。

  美国迄今的选择是制裁,但是在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采取合作态度的情况下,在制裁问题上要求六国取得一致越来越困难。于是,近来在白宫内要求布什卸任前对伊朗实施空中打击的呼声再次甚嚣尘上。伊朗在军事上作了与美国开战的准备,但是,其决策层的基本评估是美国困于

伊拉克的泥潭无力再打伊朗,从而将美国对伊朗动武的情报视为美国的“心理战”。因此,伊朗领导人不断发表言辞强烈的言论,而在外交上则尽力破解美国的制裁。

  布什总统反复强调,对伊朗“所有的选择都放在桌面上”。美国不放弃动武的选择。理智的政治家都不会选择战争。但是,历史证明,发动战争的决策往往不是理智的政治家做出的。因而,战争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相比之下,同样是核问题,朝鲜和伊朗也同样被美国看作“邪恶轴心”,美朝却可以面对面坐下来谈,朝鲜也可以被纳入

六方会谈的框架,而美国却不愿与伊朗谈判,更不愿将伊朗纳入多方会谈机制,根本原因在于朝、伊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不同。美国不喜欢朝鲜政权,但朝位于中、俄、日、韩之间,暂时对美战略利益不构成威胁,而伊朗在伊拉克战争后在中东崛起,直接挑战美国的战略利益,伊朗的危险远胜于朝鲜,美国必欲除之而后快。这也是伊朗核问题的危险所在。(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华黎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