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官兵换装叙事:新军装穿出中国军人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4:36 中国青年杂志
解放军官兵换装叙事:新军装穿出中国军人气质
资料图:中国军人穿07式军服准备出国参加演习

  整理-张向宇 张力 刘梅宝 等

  驻黎巴嫩维和军官:新军装穿出中国军人的气质

  口述:聂海涛(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干事)

  八一建军节还没到,国内换发新式军装的消息,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已经在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传得沸沸扬扬。大伙儿纷纷盼望着,要是在万里之外的维和战场上也能穿上新军装,一展我军的飒爽英姿,那该有多好。

  一天,营长突然宣布,新式军装已经从国内空运到了黎巴嫩。原来早在一个月之前,国内就做好相关准备,以便让海外的维和军官能够和国内同步换装。拿着刚领到的新军装,我仔细抚摩,这可比照片里好看多了,由于是量体裁衣,新军装非常合身,大方又帅气。紧接着,营长又宣布了一个更令人振奋的消息,在即将到来的授勋仪式上,我们将首次身着新式军装接受司令的检阅。届时,联黎部队司令将亲手把维和勋章佩戴在官兵胸前!

  授勋当天,中国工兵营热闹非凡,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代表、30个出兵国、10多个国家的文职人员及当地政要代表都应邀前来。中国官兵顶着30℃左右的高温,始终保持着严整的军容,身着新式军装的军官方队更是昂首挺胸正步走过主席台,接受司令的检阅。仪式结束后,不少来宾没有离开,纷纷和中国军官合影留念。我意识到,维和军人就是祖国的一张“名片”。现在,新式军装将为这张“名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中国维和军人的形象更加完美。

  国旗护卫队班长:八一,我将国旗抛向天安门上空

  口述:高红甫(武警国旗护卫队班长)

  7月26日是发新军装的日子,整容镜前成了最拥挤的地方,让人感觉和小时候过年一样。不到半小时,大家早把领花、警衔、胸标什么的缀钉好了,正当大家相互欣赏时,队长一声令下,衣服全进了衣柜。

  7月31日下午起床后,我们第一次穿上了07式军装进行训练,训练结束,我们按惯例把衬衣、手套洗一次,礼服则反过来挂出去散汗。降旗时间到了,我们又换上了老礼服。这伴随了我1700多天不知吸收了我多少汗水的老伙伴,将随我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数万群众的检阅。别了,“男子汗”。

  

建军节凌晨3点,起床号响了,比往常提前了半小时。战友们一骨碌爬起来,洗脸的速度都快了许多。我这个抛旗手从来都是提前到达国旗杆下。3点20分,我出发了。距升旗还有近两个小时。

  这是我作为抛旗手第一次穿上马靴去执勤。笔挺的礼服,雪白的执勤腰带和手套,簇新的金色绶带……从午门前的中轴线上,穿过端门、天安门,群众的目光比闪光灯还叫人炫目,瞅得我都不好意思走路。

  我尽量让自己自然一些,穿过天安门东侧的地下通道,进入广场,昂首挺胸走上了国旗基座,按要求走下了地下室,在十多平米的小空间里想象广场上数万观旗的人们期待那庄严的时刻。5点整,我回到基座,面北背南,一眼就能看到天安门城楼门洞里列队准备升旗的战友们。

  5时10分,战友们正步走过长安街,深绿色的军装显得无比庄严神圣。138步,我几乎天天在国旗基座上默数着他们的脚步。眨眼间,擎旗手精神抖擞把国旗交到了我的手里。将国旗挂在旗杆绳索上时,我心想,新换的马靴后跟要高一厘米多,千万不能在转体时身体变形犯“历史性”错误。

  如我设想的一样,我上体右转90°,右手顺势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向上一抛,国旗一如往常飘扬。行举手礼。无数的摄像机、照相机的镜头对准了我。国歌在响,人们的目光随着国旗徐徐上升。2分18秒后,国旗升到了旗杆顶端。下哨后,我才发现礼服全湿了。因为马靴跟大,为了做到两腿夹紧我用尽全力。我很幸运,是第一个着07式国旗护卫队礼宾服走上天安门广场的人。

  仪仗大队军官:穿着新礼服走上检阅场

  口述:张洪杰(仪仗大队一中队某队队长)

  自成为仪仗兵以来,我已记不清多少次走上检阅场,但这次意义非同寻常。

  正式任务的前晚,战士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准备工作。有的两人一组擦拭高筒马靴,有的在熨烫礼服,有的在用牙刷轻轻刷洗衣服上的细微污点,还有的在检查衣服配饰,那个认真劲儿,像是呵护襁褓中的婴儿一般。我带着骨干对整理好的礼服一件一件地进行检查,看到一排排整洁而崭新的礼服,看到战士们自然、喜悦的表情,我的心踏实了——明天的任务一定会圆满成功。

  在这之前,战士们可没少吃苦。6月的京城烈日炎炎,白天地表温度有时高达50℃~60℃。为了适应正式任务时的天气,我们在训练中,不但要身穿厚厚的礼服,系紧领带,戴上手套,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每天还要在烈日下一动不动站立两个半小时,训练结束,战士们浑身都汗淋淋的,脱下衬衣衬裤能拧出半盆汗水。

  作为队长,我不但要组织方队训练,自身也得经过刻苦锻炼。在这次任务中,我是军旗手,将引领仪仗方队走在所有方队的最前列。为了锻炼臂力,我每天晚上坚持做俯卧撑、举哑铃,为了把军旗甩得更威武,我在旗杆里灌满沙子以增加重量,反复练习。

  “礼服如同皮肤,礼服就是国服。”这是我们仪仗队最为流行的两句话。每一位仪仗兵对礼服都是情有独钟,因为,它给了我们太多的荣誉。我自然也不例外。如今我们又要穿上更为美观、大方的新式礼服,每每想到这,我身上就充满了力量。

  7月3日,刚被雨水冲洗过的天空显得格外晴朗,全军军服调整改革工作会议暨新式服装发放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展示方队最前头是仪仗方队,我手持军旗站立在仪仗方队的最前头。当军委首长和一位位将军经过我的面前,对我们发出啧啧赞叹时,我觉得当一辈子仪仗兵都值得。

  军事记者:在出访军舰上目击换装

  口述:刘文平(人民海军报记者)

  2007年7月31日,风力6级,浪高2~3米,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在波涛汹涌的印度洋斯里兰卡海域,我在“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后甲板上目击了一场“印度洋·庆八一新式军服展示会”。这次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途中换发07式新式军装。

  今天的“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后甲板分外热闹,五星红旗和海军军旗在舰艉迎风飘扬,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鲜艳;由红色地毯铺成的新军服展示T型台格外醒目。二队教导员李卫军和情报电子战技师李毅等15名官兵,身着崭新的海军礼服、春秋常服、夏常服等各种新式军服,在编队上百名官兵的掌声和喝彩声中,立定、转身、敬礼,一一亮相。

  担任新军服展示解说的“广州号”对海导弹分队长蔡彦告诉我,这次印度洋上换发新式军装,使官兵深切感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新成果,“在军事外交场合更好地扬我国威军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编队指挥员苏支前少将对我说,出访途中换发新式军服,不仅是一种荣誉、一种幸运,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嘱托。编队要把穿着新军服的喜悦化作工作和训练的热情,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出访任务!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