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换发新军装反映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4:36 中国青年杂志
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换发新军装反映很好
资料图:07式军服成品检验

  采访-罗尔文 邓舒允 赵雪妤

  记者:新军装发放后,你们听到了些什么反映?

  杨廷欣:据目前我们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看,大多数反映是好的。认为新军装更富时代感,穿着更加精神。但也有些反映,比如有同志反映新增的标志服饰多,佩戴比较麻烦,还有反映穿着束腰式衬衣不习惯,也有的反映太瘦、服装不够适体,个别产品质量不稳定。这些问题有些可以通过技术措施在今后生产中克服,但我认为,当前还是要准确把握这次新军服的穿用要求,转变观念,改变以往的穿衣习惯。

  记者:什么时候受领研制新式服装任务的,具体情况怎样?

  杨廷欣: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对97式军服进行跟踪研究。2005年,军需装备研究所成立了由几十名纺织材料、服装、服饰、鞋帽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攻关小组,采取机关与科研单位相结合、军队与地方力量相结合的办法,在多年科研、技术积淀的基础上合力攻关,终于顺利完成了军服改革总体论证工作。

  记者:新军服在样式和工艺上有没有参照一些外军和其他行业的成分?

  杨廷欣:新式军服在礼常服样式和尺寸上,参考了外军紧身、适体、收腰的设计理念;在海军藏青色常服的款式上,参考了国际海军通行样式,用袖章来表达军衔;在姓名牌、级别资历章等服饰的设计上参考了发达国家军队一些作法,但在具体内容表达上,突出了我军特点。我们还借鉴了公安、工商等行业制服的成功经验,采用国家服装号型标准,军官进行全员量体,单量单裁与套号相结合,大大增加了部队服装的穿着适体率。工艺上,礼服、春秋常服采用了“半毛衬”西服工艺,春秋常服在胸部、袖子、腰身等部位采用了西服工艺方法,提高了服装档次。

  记者:这次军服的颜色与以前变化很大,设计时有没有遇到阻力?

  杨廷欣:观念突破难度很大。颜色是军服的第一要素。先进国家的军服颜色大多以低明度的冷色调为主,庄重大方,易于服饰搭配,地域和季节适应性好。这次把陆军军服颜色调整作为重点,既要考虑历史原因,又有传统习惯束缚。我军陆军军服颜色一直采用色调偏暖的棕绿色,很难与服饰搭配,与冷色调的海军白色、藏青色和空军蓝灰色不协调。这次,设计人员在保持我军红军、

八路军军服传统灰色、绿色基础上,选用绿灰色,最终调整为松枝绿色。

  记者:服饰上面 ,这次军服与以前有很大突破,请您谈谈。

  杨廷欣:过去,我军军服服饰品种比较单调,工艺简单,07式军服怎样设计服饰,涉及服装服饰学、美学、平面设计学、加工工艺等多种因素,更与参与研究设计的人的审美水平息息相关。11轮方案中,制作服饰样品万余件,从效果图设计、模具刻制、试制制作样品到首长、专家审查,一直到成品生产工艺控制、理化指标考核、检验,可以说是反反复复,波折迭起,不知经历了多少失败,最终能够取得目前的效果实属不易。

  记者:军服材料与以前有什么不同?

  杨廷欣:军服材料与民用服装要求不同,除了美观因素外,军服在抗皱保型、耐用耐穿、防护功能等方面都有着特殊要求。为了使官兵穿上高质量的军服,我们的科研人员常年奔波在实验室、工厂及试穿部队之间,对多年军需装备科研方面的科技成果进行集成创新、重点攻关,最终实现了礼常服材料挺括美观,抗皱保型,服用性能好,作训服结实耐穿,防护性能好的目标。

  记者:新式军装国家投入了多少经费?

  杨廷欣:用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廖锡龙部长的话说:这次换装计划三年完成,三年被装费用集中增加60个亿。但是换装后,我军官兵人均被装费用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记者:您能预测一下,这次军服发放后,还会有变动或改动的地方吗?

  杨廷欣:应该说,新式服装装备部队后,在军服颜色、款式等方面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但军服的整体水平还会提高,服装的体系会更完整,标识作用、防护功能会更强。同时,需加强标志服饰的调研论证工作,增强识别功能;要根据未来我军担负的使命和任务及现代战争特点,进一步强化单兵防护装备的科研,加快装备步伐,提升单兵作战、防护能力。

  杨廷欣,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1976年入伍,大校军衔,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