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07新军装:按照高档西服标准生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4:36  中国青年杂志
解放军07新军装:按照高档西服标准生产(组图)
资料图: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着07式礼宾服

  200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年。建军80周年、香港回归暨驻军十周年,承载着这支军队的光荣与梦想。而从更大的背景来看,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和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也要求解放军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来面对。新军装,无疑是这支军队递给世人的一张最好名片。换装之后的解放军,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照相馆的生意好了

  “来照相的都是当兵的!”照相馆胡店长高兴得扬了扬眉毛,“换装了,每天都有不少当兵的来照相。有的就在我这里照,有的冲洗他们自己拍的。”

  北京西城区护国寺胡同里,有一家非常不起眼的照相馆,平日里生意冷冷清清。不过,自从2007年8月1日以来,接连几周时间,这家照相馆的生意突然好了起来:照相馆附近,驻扎着几个部队单位。这些军人们,在2007年8月1日建军节,收到了最好的“节日礼物”——07式军服。“发了新军装我马上去照相,我妈让我赶快寄回家看看!”一级士官黄本超说。

  母亲想看的无非是儿子的崭新形象,为了满足他们对自我形象的更高期许,一些驻京部队的贴心干部干脆把理发师傅请到营区里为兵服务。

  与照相馆店长和理发师傅们同样繁忙的还有诸家媒体。自从新华社发出解放军要换装的消息之后,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不约而同地把主题框定为解放军换装和建军80周年。两大官方网站新华网、人民网的论坛里,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换装成为网友热评的话题;而几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网易、中华网,半天时间网友就跟帖几千条。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月3日则以“军队完成时尚革命的长征”为标题报道解放军换装。

  仿佛就在一瞬间,07式军服成为一种强大的舆论气流。新装语境下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的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军演、海军舰艇编队出访“俄、英、西、法”四国、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河南武警总队协助地方救出69名煤矿工人等消息,成为这支以“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为传统的军队的最新注释。

  07式军服对于解放军的意义有多大,短时间里似乎很难厘清。一些颇有意味的消息是,广州军区某部开始将原来折放衣服的衣柜改成了竖式衣柜,以便悬挂衣服;济空某部也将熨斗和烫衣板发到各连队,也许将来擦皮鞋、熨衣服等技能也会成为解放军新兵训练内容;海军也为基层下发了缝纫机为军人缀钉袖章提供方便。

  07式军服还对一些个体产生了微妙的影响。8月底的一天晚上,北京某部队大院。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干事骆文辉还在操场双杠上打磨着他的肌肉。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加之缺乏锻炼,不到30岁的他“将军肚”清晰可见,“老婆笑话我说军衔不到将官,身材上已经符合将军标准了。我得尽快把自己的肚腩减下去,就为了穿上新军服好看点。”

  官方媒体宣示,“这次是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换装,涉及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标志服饰4个系列共644个品种,也是我军最全面、最系统、最顺利的一次军服改革。”

  换装缘起

  新一代服装的研究论证工作,始于87式服装全面装备部队后的1993年初。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部队成为新式军服的“试验田”。1997年5月1日起,新一代服装首先在驻港部队试穿。随后,1999年驻澳门部队也穿上了这套被称为97式的军服。

  按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的说法,87式军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制式不够统一、系统不够配套、品种不够齐全、颜色不够协调、样式不够美观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国家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及提高官兵的生活水平提供了较为丰厚的物质基础。”

  换装,被提上了议程。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承担了这次设计军服的任务。现任所长杨廷欣介绍,根据《“十一五”军队后勤建设规划纲要》,2005年3月,“由总后首长直接挂帅,军需物资油料部门成立了军服改革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论证工作,军需装备研究所成立了由几十名纺织材料、服装、服饰、鞋帽等精兵强将组成的科研攻关小组。”

  2005年2月,总部有关部门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开征集军服设计方案,但入选的草案显然不能令杨廷欣等军服专家满意。杨廷欣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这是从个人的角度,但是作为军服的设计,必须要符合我们部队正规化的要求,符合部队作战训练的要求,同时还不能炫耀,不能太花哨,因为在冷兵器时代大家主张那种大红大绿,要显示军队,在当今社会是讲求隐蔽、隐身,同时能够跟这个世界,跟这个社会融为一体。”

  于是,军需装备研究所的专家们从颜色、面料、工艺、服饰等方面,设计了11轮改革方案和实物样品,制作服装、鞋、帽样品数千余套,制作服饰样品万余套,并20多次集中会审。有关部门还先后5次邀请军内外知名美学、服装专家分析点评,9次分别征求了军委、总部、军兵种领导和机关有关部门的意见,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军服调整改革方案。

  从2006年4月起,军委领导先后听取了军服改革总体论证方案汇报,并集体审查了实物样品。随后,军委主席胡锦涛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分别审查和审议通过了军服调整改革方案,作出了2007年8月1日全军换发07式军服的重大决策。

  07式军服,成为解放军最好的生日礼物。

   一种色调更改背后的设计理念

  从解放战争以来,暖色调的绿色一直是解放军陆军军服的基本色,无论是65式的草绿还是87式的棕绿、97式的浅棕绿。军需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苏扬说:“87式军服主体色深棕绿属暖色调,与世界军服冷色调的发展趋势不相适应。另外,服装与服饰色彩不协调,色彩堆砌,缺乏协调美。”

  为了使新军服颜色更有时代感,设计人员先从几百种颜色中筛出50多种绿色,再取其中10种做成布料小样,逐个比对论证。这其中有个原则是,颜色与外军军服相同的不能用,与国内行业制服雷同的不能用,可能导致三军不协调的颜色不能用,不适合中国人肤色的也不能用。

  传统因素也参与了军服颜色的博弈。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冯亮说:“老军服的颜色是国防绿,新军服在保持绿色调的基础上加入了红军、八路军军服的灰色调。”

  经过了一年半的征求意见及层层汇报后,“松枝绿”最终幸运地成了陆军新军服的主色。而松枝绿的好处显而易见,与棕绿色相比,更显沉稳、庄重,且容易与服饰搭配,地域和季节适应性更强。

  与陆军军服相比,海军、空军以及武警部队的军服颜色改动较小,分别由藏青色、蓝灰色、橄榄绿色调整为深藏青、深蓝灰、深橄榄绿色。军种色调更加鲜明协调。

  陆军军帽帽墙红色也被去掉了,使得帽徽的红色更为突出。领花、胸标、臂章等服饰的主色调,从过去的银色改成了更显高贵威严的金黄色,也与冷色调军服更加搭配。

  不只军服颜色的调整,增加资历章、胸标、臂章等标志服饰,强化了军服美感;女军人的大檐帽改为卷檐帽,体现出女性的柔美;夏常服采用透气性好的涤棉包芯纱面料,穿起来更加舒适……这些无不体现一种人性化设计理念。

   一粒纽扣带来的难题与后勤保障社会化

  07式新军服的纽扣,比以前的87式格外闪亮精致;而这小小的扣子曾给设计人员与军事代表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开始,为了在纽扣的外侧加道0.5cm的亮边,工厂采用了“抛边工艺”。亮是亮了,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抛亮的过程可能影响了纽扣外面的一层保护膜,在盐雾实验中就产生了锈蚀,达不到我们原来定的72个小时的标准。”曾凡亮说。作为军需军代表局南京军代室主任,他认识到由于很多部队官兵常年在海岛、大海生活,有的甚至整天都带一身汗水训练,因此对纽扣的抗腐蚀性要求高。

  服装厂衣服都做出来了,如果纽扣的问题再不尽快解决,就很可能会影响到换装的进程,军代表们决定放弃抛边工艺,采取打磨的方法加亮,样品经过盐雾实验,“72小时都不锈。这下我们真是松了口气。”

  试验成功的纽扣很快分批送到了100多家生产工厂。据悉,大约15万人参与了这次生产。而这100多家工厂,全部属于地方。1999年之前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军队被服主要由军队自己生产。1999年,部队把军需工厂全部交给地方。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说过,“军队要强化‘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意识,能利用民用资源的就不自己铺摊子,能依托社会保障资源办的事就要依托社会保障。”

  作为“社会保障”力量之一,山东省一家服装集团承担了济南战区军官礼服的制作任务。2007年1月,这家集团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07式军服招标会,最终成为生产军官礼服的中标企业之一。按照计划,厂家3月份组织原料、4月份陆续投产、5月份大批量生产、6月底完工,环环相扣。而一套军服,要经过设计、剪裁、缝制、熨烫、整形、包装、检验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工序才能完成。

  2007年5月份,在另一家工厂的车间内,数以千计的工人在忙碌着生产新军服。在车间墙壁上,还竖立着“制好军服,扬我军威”的标语牌。

  一名工人说:“厂里要求我们用生产高档西服的标准生产。”高档西服的标准是什么呢?拿礼服衣领举例,衣领的宽度,相差不能超过1毫米。

  这次换装,礼服采取量体裁衣、量体套号的办法,由企业直接送到官兵手中,改变了以往粗放的供应方式,使服装保障更加精确化,“这样可以省下不少‘银子’呀!”高级工程师苏扬说,“新军装按照人体尺寸分布规律,扩大了号型的覆盖范围;礼服全部单量单裁,大大提高了服装的合体性。”

  军装越来越合体的背后,是中国军队精确化保障能力和理念的增强。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王宗喜教授是中国军事物流研究领头人,他认为军队通过此次换装已迈开了精确保障及引进社会力量办后勤的坚实一步。

  一支军队的形象与法规保证

  苏扬高级工程师透露,相比87式,07式军服对肩宽、胸围、腰围、臀围的数字作了调整,具体而言,男军服的胸腰差由87式的8~10厘米调整为现在的10~12厘米,“腰显得更瘦了”。同时,礼服上装的肩宽增加了0.5~1厘米,使男装的样式形成了T型结构,更能体现男性美,“看着更威武。”

  正是这些以厘米为单位的微小变化,使07式军服显得威武精干,生气勃勃。腰身明显意味着对身体的宽容。在保守的年代,是要弱化身体的。“新军服使男兵变得更有男人味,女兵更有女人味了。”一位服装设计学院的老师评价。

  廖锡龙说:“军装代表着军队形象和国家‘名片’,从军装上可以看到一国军人的军容军纪、精神风貌和一支军队的正规化建设水平。”

  在中国军网组织的一次网络对话中,一名军事爱好者甩给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冯亮一个问题:“平时在地方上经常会有一些现象,就是走到工地附近看到一队一队人穿着迷彩服出来,冷一看还以为是我们部队在施工,仔细一看其实是工人在施工,他们也在穿我们的军装。我就想问设计得这么漂亮的军装,如果再发生如此混乱的情况怎么办?有没有这方面的对策?”

  “我们目前在军服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社会上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不按规定着装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冯亮说,“这次总部有关部门和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中国第一部军服管理条例,在更大的范围内来规范军服的生产、销售和穿着问题,凡是非法的生产销售和穿着,都要受到相关的处罚。”

  据悉,《中国人民解放军07式服装着装暂行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07式服装供应标准》等文件已经出台。一支军队的形象有了法规保证。

  解放军军服表达方式:中国风与国际化相结合

  这次换装,设计师把国旗、军旗、长城、天安门等中国军队的传统重要标识,简洁地融入到了臂章、领花、胸标等标志服饰上。素雅、隐蔽的表达方式,是近年来世界各国军服的发展趋势。

  首次出现在军官胸前的级别资历章,堪称07式军服的一大亮点。色条和五星的模块组合,共同体现出军官的服役年龄和级别。这种在军服上表达军人基本信息的方式是国际通行做法。

  07式军服共有18类标志服饰,主要有帽徽、领花、军衔标志、胸标、姓名牌、级别资历章、国防服役章、臂章以及外、内腰带等品种。其他诸如作训服用散摆式代替夹克式,女军人的卷檐帽代替大檐帽,海军军服首次使用袖子上的金黄色条纹表达军衔……新军服在充满“中国特色”的同时,细节处多有“国际元素”。

  目前世界各国军队普遍在军服上佩戴勋表,显示军人的功、勋情况和服役受训经历、资历。07式军服增加了级别资历章,实现了勋表的部分功能。总参军务部部长钟志明表示,“级别资历章架是按照一架多用的功能设计的,因我军是初次使用,目前只显示级别和军龄,组合要素还较单一,待时机成熟后再作新的拓展。”

  (作者:罗尔文 邓舒允 赵雪妤,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杨廷欣、苏扬、秦伟等同志对采访大力支持,新华社军分社张汨汨、人民海军报江山也给予笔者相应的帮助,特此鸣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07式新军服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07式新军服

更多关于 07式军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