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歼击机改装后刹车功率过大造成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5:51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歼击机改装后刹车功率过大造成故障
资料图:解放军歼-10战斗机群

  唐忠平 王世均 丰波

  年初,某团一架飞机进气道内壁两颗铆钉松动,需要更换。由于铆钉所处位置特殊,机务人员费了近2个小时才将铆钉取出来。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几天后,该团另一架飞机更换相同的铆钉,该机机械师王传友采用自创的“钻孔套取法”,只用了短短的15分钟。

  王传友的“绝活”为什么没有用于其它飞机?师领导分析后发现:机务人员在实际的飞机维护保障中,往往有自己的一手“看家本领”。但是机务人员之间交流少,导致一些有一技之长的技术骨干因缺乏交流的平台而将个人“绝活”一直保留到了退伍。

  为此,师领导决定在飞机维护现场摆课堂,为机务人员提供交流“绝活”的平台。让技术骨干轮流上飞机授课和定期组织机务人员开展故障分析会,使个人的“独家绝活”变成众人的“共享资源”,实现了机务人员装备保障能力的整体提高。

  前不久,某型歼击机改装后进行训练发生故障。对该型飞机有着多年维护经验的机务人员,一时难以判明故障原因。经过3天的查找,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刹车功率过大。此事让官兵深刻认识到:经验固然重要,但终究代替不了科学。飞机在“改装”,思想也要跟着“换装”。

  于是,该师装备部变“概略保障”为“精确保障”,组织技术力量研发了机务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多型飞机检查和分析网络信息服务系统等。同时,他们把以往飞机出现的各种故障资料与数据参数,进行分类整理,建立了飞机故障综合诊断分析系统,通过师局域网实现了信息共享和快速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