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面同意巴空军中将参观J-7M战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31 现代兵器
中国方面同意巴空军中将参观J-7M战机(组图)
资料图:由巴基斯坦网友制作的雷电战机想像图

中国方面同意巴空军中将参观J-7M战机(组图)
资料图:歼-7M“空中哨兵”原型机

  J-7M的故事

  1983年7月,贾玛尔中将访问中国。他此行的目的就是去考察中国现有的战斗机,并从中寻找适合巴基斯坦的机型。在沈阳,巴基斯坦代表团被允许参观中国新式的J一8型战斗机。这种双发飞机较为庞大,有着非常优异的高速性能,但遗憾的是其技术来源于米格一21,有着同样的缺陷,缺乏足够的空间安装先进的雷达。负责接待的设计师顾诵芬先生介绍了即将改进的J-8B战斗机——其米格一2l风格的机头被替换成米格一23风格的,这样一来雷达和电子设备空间的问题获得解决。不过这需要时间,同时这架飞机太大了,机动性能还停留在第二代战斗机的基础上,复杂程度较高,价格也高,对拥有F一16的巴基斯坦缺乏吸引力。因此,贾玛尔中将向陪同的刘国民先生提出希望能看看中国替约旦研制的J一7M战斗机。中国人很快就答应了我们的要求,因为原型机正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进行试飞。于是,我们乘专机降落到一个离海边很近的机场(位于大连附近的30里铺机场)。在这里,那架J-7M原型机和它的总工程师迎接了我们。

  严格的说J一7M看上去非常不错:增加了武器挂架,可以携带4枚空空导弹,并且加大了腹部吊挂的副油箱,航程略有增益。最关键的是它安装了自动化导航系统,飞行引导和攻击定位变得很轻松;雷达虽然不是非常先进,没有下视下射能力,但却能够自动化引导导弹的瞄准线进行瞄准,并能控制发射,这就比大多数第二代战斗机强了不少;多功能平显让这一功能变得更加现代化,导弹瞄准角度可以比以往大很多,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飞行员的工作量,并具有初步离轴瞄准能力。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惊讶,J-7M这一套航电系统比“幻影”Ⅲ上那一套简单,但是却要实用很多,中国人声称这种飞机的售价只需要200多万美金。想象一下,200多万美金的战斗机和600多万美金的战斗机性能几乎一样,光这一点就非常吸引人。由于是样机,中国人拒绝了我们的试飞要求,但是答应我们可以随后派遣飞行员对另一架试验机进行试飞。对于中国人来说,他们敏感地认为我们对这种飞机产生了浓厚兴趣,很有希望采购它来取代以前提供的J-6战斗机。因此,他们显得非常积极,提供给我们相当详细的资料。

  回国后,空军参谋部根据我们的陈述和带回的资料,感觉将J-7M列为J-6的后继机完全可行,认为可以在该机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至于飞行性能具体如何,需要飞行员真正体验评估以后才能进行,建议作一个详细地了解和评估。考虑NJ一6的替换时间还比较充裕,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仔细甄选。因此,同年12月,我们与两名从飞行学院调集的飞行教官再次前往中国。这一次我们前往中国的腹地——西安,提供给我们的飞机是一架从中国空军直接抽调的J一7Ⅱ型战斗机,只按照J-7M改变了航电,武器和燃油没有改进,但不影响飞行测试。飞行测试安排得非常紧凑,20多天的时间里有14个飞行日,一共飞了19个架次,累计飞行时间超过25小时。飞行员感到中国J一7战斗机比在埃及飞的米格一21更加轻巧灵活,爬升力比“幻影”略强,8000米以上的加速和盘旋能力相当不错;安装了英国雷达后可以在只看仪表盲飞下锁定目标,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高速能力比想象中还要好,携带导弹也能够飞到马赫1.8以上,甚至时间比“幻影”Ⅲ还要少些。缺点在于飞机的滚转性能不够好,响应度和速度都较慢,虽然小速度飞行是可以的,但小速度机动性不够理想;飞行员的视野还不够好,风挡上的支撑条相当影响视线,地面引导信息和导航信息的显示还有些问题。

  回到巴基斯坦以后,空军总参谋部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研究是否购买J一7M替代J-6,是在目前的设备基础上购买,还是做出调整,安装更新的设备。预计空军的实际采购年份要等到1986年以后,到时目前这一套电子设备可能略显落后。根据中国提供的性能参数,再对比从埃及等国家获得的米格一21的资料,以及美国准备向我们推荐的F一5E/F战斗机的资料,我们发现J一7M有相当多的缺点:首先是寿命,中国战斗机沿袭苏联体制的设计,战斗机结构寿命较短,一般只有2000多小时,而西方则高一倍多;虽然中国战斗机较便宜,如果考虑到全寿命费用,这个开支并不小。其次,尽管J-7M增加了200多升的燃油携带能力,但其总燃油仅有2210公斤,最大航程仅有1500公里,作战半径太小。增加了惯性导航设备的J-7M完全可以不必受到围绕基地作战的限制,燃油总量至少需要增加到3200公斤左右才能基本和“幻影”Ⅲ持平。第三,武器挂点的问题:J-7M有5个挂点,中国人推荐挂载4枚导弹和一个720升腹部油箱,这种状态下作战半径只有280~400公里;如果在翼下在挂载两个480升副油箱,导弹还是只能携带两枚,武器数量显得略少。武器也是一个问题,中国可以提供PL一5C导弹给J-7M使用,也可以使用巴基斯坦拥有的AIM一9P。这几种导弹都较为落后了,属于第二代红外空空导弹,没有全向发射能力,瞄准角小、敏感度差、射程短。巴基斯坦已经获得具有全向射击能力的AIM一9L,作战效能提高了整整一代,新飞机最好也能使用这种导弹。但是问题在于美国导弹只能使用美国航电,J-7M上这一套英国系统可能无能为力。第四,空军已经接受了以F一16为代表的新空战观点,开始日益强调低空性能。J-7M在这方面受机体强度限制较大,只能达到7.5g,在二代机里算好的,但没法和三代机比。第五,起落性能不佳,J-7M需要很长的跑道用于起降,这对于需要前置部署的飞机来说更加不利。

  任何一种飞机都有它的缺点,这是无法避免的。问题是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取代J-6战斗机的问题,航程短、寿命短都是J一6战斗机所具有的,这对已经熟悉和习惯这种飞机的地勤人员来说也许不算太麻烦的事情,至少不是不可接受。武器的问题也并非不能解决,使用美国的类似的航电产品取代英国货就可以;虽然这会增加飞机的额外研究费用,但和增加的战斗力相比是非常值得的。不过,比较麻烦的是美国的态度,他们是否能批准这些敏感设备出口给中国。办公室内的争论持续了三个月才慢慢平息,规划办公室建议对飞机进行深入测试,最好能邀请中国将飞机带到巴基斯坦来,将它放到巴空军的体系中和现有战斗机进行比较。对于担心较多的导弹问题,如果能进行实弹打靶,应该可以近距离观察。高层将军们都认为这个主意不错,于是1984年1月,巴空军参谋部正式邀请中航技和中国空军进行友好交流,明确邀请中国最新型的J-7M战斗机参加。

  中国对这件事情非常积极,一方面他们也需要获得更多的宣传和肯定。巴基斯坦是伊斯兰国家,和中东很多武器主要输入国有着很好的关系,在巴基斯坦国内进行演练能够增强他们对这种飞机的认识;另一方面,J一7战斗机是中国的主力装备之一,他们也迫切需要亲自体验这种飞机和不同飞机对抗的经验。因此,1984年6月9日,中国代表团从内地直接飞来两架飞机,一架是早先巴基斯坦飞行员在西安飞过的只改进航电的J一7Ⅱ战斗机,另一架则是完整的J-7M。

  中国代表团在卡拉奇附近的白沙瓦机场呆了整整3个月,空军作训部特意组织和策划了10多次不同的战术演练。最初顾忌同样驻扎在这里的美国军事顾问的影响,只调集了J-6、Q一5与J-7M进行演练,这两种飞机都是中国提供的,双方都非常熟悉。随着演练科目的深入,“幻影”5也加入战团。令人吃惊的是,J-7M取得了大多数对抗的胜利,这让很多飞行员感到难以置信。因为J一6战斗机在中低空的性能应该是完全超过J一7M的,也许是中国飞行员的技术和战术比较合适。最后,在观摩已久的美国顾问的默许下,巴基斯坦出动空军最精锐的F一16战斗机才将J-7M彻底制服。随后还进行了实弹打靶,结果发现J一7M不管是对空还是对地,瞄准精度比以前型号提高了一倍多以上,瞄准所需要的时间也大大缩短,驾驶难度也远小于J-6,并且能够使用大部分巴空军武库中的弹药。这让空军高层对采购J一7M的兴趣迅速增加。(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