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中国推出最新轰六改型轰炸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33 军事文摘
美国称中国推出最新轰六改型轰炸机(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轰六型轰炸机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译自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研究机构”网站的同题文章。“国际评估与战略研究机构”是一个与美国国会有着广泛合作联系的保守派智库。原文对中国轰6中程轰炸机的最新发展,以及中国战略轰炸力量的未来建设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分析。现将译文刊出仅供读者参考,但并不代表本刊和译者同意原文观点。

  2007年1月初,互联网上传出了中国轰6中型轰炸机的新型号照片,中国的轰6是前苏联图-16的仿制型号,1952年4月首飞。从照片来看,新轰-6机身两侧十分突出,发动机进气口更大,这可能意味着它将安装大型的强动力发动机。新飞机有6个翼下外挂架,用来挂装新型的巡航导弹,而且很有可能是中国设计的攻陆巡航导弹,但将来也有可能挂载新型的精确制导炸弹。这些改进显著地提高了老式轰6的作战性能,这种作法与美军改进B-52的作法一样。尽管轰-6没有什么骄人的服役记录,但最近轰-6项目的重新复苏,表明人民解放军正在为“局部战争”恢复寻求远程攻击飞机的努力,并寻求包括太空作战在内的“力量投送”能力。中国将来对轰炸机的投入将明显增加。

  西安轰6

  轰6于1959年进入中国空军服役。尽管它性能落后,甚至还采用

二战样式的玻璃机头和尾炮,但轰6在中国空军扮演着多种角色:核武器和常规轰炸机、海军空中打击平台,加油机、侦察/电子战机、无人机母机、发动机空中试验机以及战略巡航导弹发射机等等。今后,轰6的新型号还有可能携带反卫星武器充当太空战的空中平台。1959年初,正值中苏军事合作的高峰期,利用苏联提供的零部件组装的第一批轰6于1959年进入中国空军服役,1966年5月,这种组装型的轰6承担了中国第一枚氢弹的试验任务,但后来由于中苏关系的破裂,轰6的国产化被推迟。到了1975年,中国开始研制携带反舰导弹的轰6海军型,该型号直到1985年才进入解放军海军服役。90年代中期,美国情报部门发现一些轰6正在被改装成空中加油机,用于为海空军的J-8IID型战斗机以及近期的J-10战斗机加油。虽然对中国最初的核威慑能力的形成做出了贡献,但轰6性能上的落后,加之没有它的后继机种,这使得中国空军不得不尝试对轰6进行根本上的改进。上世纪70年代末,至少有1架轰6经过改装后,安装了4台英国罗罗公司的斯贝发动机,其中2台装在经过重新设计的机翼中段吊舱中。这种改进方式的效果很不令人满意,因为它从根本上破坏了飞机的气动外形和飞机结构。轰6从来没有投入过实战,而是每年黄河凌汛时用于轰炸河道上的冰块。1995年,由美国空军资助兰德公司的中国空军研究报告称,“中国空军从来没有证明过它能有效地使用战略轰炸机力量。”

  轰6的复苏

  中国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恢复轰6的发展项目。90年代初,在尝试购买俄罗斯的图-22M3型“逆火”轰炸机失败后,中国空军决定还是要充分发挥这种已经国产化的、成本低廉的老式轰炸机的潜能,于是启动了轰6的信息化改造项目。这一项目适应了解放军的新军事学说的目标——生产高技术武器赢得“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这一战略目标主要是针对台湾,但没有设想要与美国全面开战。升级改造轰6表明,解放军已经将打击力量的焦点从轰6这个传统的轰炸机平台向更为精密、信息化程度更高的空射导弹方向转变。需要指出的是,经过对轰6的改进,中国空军具有比二炮的DF-15和DF-11弹道导弹更为精确的远程打击武器,从而在与二炮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

  轰6H

  首架新型的轰6加入解放军现役很有可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型号叫“轰6H”,它的突出特征是翼下外挂了2枚鹰击-63反舰巡航导弹,鹰击-63的问世使得解放军空军具备了战术精确打击能力。鹰击-63最早在2000年3月被媒体报道,是C-601反舰导弹的空射型。从互联网上的图片看,该型导弹末端可能采用光学制导,飞行中段则可能使用卫星或惯性制导。轰6H的后机身下部有一个小雷达罩,可能是用于引导鹰击-63的数据链系统。这种结构设计与前苏联1958年试飞的图-16K-10飞机相似,但存在着较大的缺点:鹰击-63对母机存在着依赖性,一旦母机被攻击,导弹将无法执行任务。尽管如此,在1998年、1999年的时候,解放军空军有了配备鹰击-63的轰6,就具备了打击重要战略目标的能力,比如打击封锁台湾空军基地山中洞库的跑道出口。

  轰6M

  2002年珠海航展,在中国航空一集团众多的宣传展品中,出现了一个新的轰6改型的身影,它的机翼下外挂了4枚导弹。后来有消息证实,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已经恢复生产有50年历史的轰6机体。2004年的珠海航展,中航一集团的宣传光盘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猜测,录像显示在西飞的厂房里有一排新型轰6正在生产组装。到了2005年,互联网上出现了新型的4外挂轰6装备了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团的照片。这时,这种新飞机挂载的导弹的型号还不能确定,从外形尺寸看,导弹像是鹰击-82/83反舰导弹,导弹的翼面呈现出与鹰击-82/83相同的十字形。这可能是2006年中国透露的,射程达180公里的涡轮喷气发动机推进的鹰击-82/C-802A型导弹,它的编号也可能叫鹰击-85。此外,它也可能是空射型的鹰击-83/C-803,这种导弹的末端飞行速度超过1马赫,其超音速的速度有助于突破舰船的防线。

  轰6K

  2007年1月,在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张模糊的轰6照片,这就是所谓的“轰6K”,这是截止目前轰6的最新改型。来自中国的一条消息称它从2000年开始研发。轰6K较大的发动机进气道暗示它将安装新型的大推力发动机,如果确实如此,这是自1970年轰6改进以来,第一次成功换装新型发动机。互联网上一些媒体猜测新型发动机可能是推力达12000公斤的D-30KP涡轮风扇发动机,该发动机也装备在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上,较之目前轰6的推力仅为9500公斤的涡喷8发动机,新发动机的推力要大得多。如果消息属实,新发动机的大推力和低耗油性将使轰6的载荷和航程进一步提升。轰6目前的作战半径是1800~2200公里,换发之后,轰6K的作战半径有可能达到3000公里或更远。

  近期在网上又流传着另一幅据说是轰6K官方模型的图片,从图片来看,轰6K对飞机结构进行了较大调整,主要体现是老式的玻璃机头改为金属机头,里面肯定要加装雷达和其它航电设备,同时对座舱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在模型图片上透露出的信息还有更多,从外挂来看,轰6K将挂装新型的攻陆巡航导弹。来自亚洲的消息指出,中国正在生产两种远程攻陆巡航导弹。地面发射型现在已经装备二炮部队,其中100枚现在正对准台湾。第二种则是为海空军发展的空射型,这种型号的攻陆巡航导弹很可能是基于鹰击-62/C-602基础上研制的,其射程有可能达到1000~2000公里,其外型与美国的“战斧”类似,制导方式也可能使用惯性、卫星、雷达联合制导以确保精度。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