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远程打击力量未来发展预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33 军事文摘
中国空军远程打击力量未来发展预想(图)
资料图:最新型轰六K型轰炸机想像图

  未来预想一:精确制导武器和空间

  从轰6K可以猜测中国远程轰炸机力量的未来发展三部曲。首先是对轰6K进行潜在的改进使之能更好地进行精确打击甚至空间作战。轰6K前机身的重新改造使之能留出空间安装新型的目标指示装备,具体方法既可将装备整合到机身内,或者也可以加装瞄准吊舱。轰6K还将加装大功率的雷达,从而能对卫星制导或激光制导炸弹实施全天候的目标指示。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公司展出了自已研制的激光制导和卫星制导炸弹,炸弹重量分别为500公斤和250公斤,虽然今后中国也将走精确制导炸弹小型化的道路,但仅仅是现有的炸弹,轰6K就可以挂载14~20枚。精确制导炸弹与大型轰炸机的结合对解放军来说意义十分重大。轰6K的第二个新任务是太空作战。在2004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公司透露了一种新型的从轰6上发射的空间发射器。这种空间发射器与美国的“飞马”空间发射器一样,主要用于反卫星武器使用,在加装了更大推力的助推器之后,轰6发射的这种空间发射器还可以用来打击更高极地轨道的卫星目标。

  未来设想二:新型有人轰炸机

  中国恢复轰6项目使人们会思考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什么时候解放军会购买或生产轰6的后继机?在2003年,曾经传闻俄罗斯决定向中国出售图-22M3“逆火”轰炸机,但直到今天这笔军火交易并没有下文。其原因可能是中国军方觉得购买和维护这种不再生产的轰炸机的成本太高,加之中国军方对新型轰6的性能比较满意,或者中国是否已经启动了下一代国产轰炸机的研制工作,这些都不得而知。关于中国新型轰炸机的传闻由来已久,新轰炸机被称为“轰9”,有消息报道称它是全国产项目,有的也认为它来自前苏联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下马项目,比如苏霍伊的T-60中程轰炸机。T-60据报导是一种航程达5000公里的

超音速隐身轰炸机,但中国方面否认存在发展此类轰炸机的计划。

  未来预想三:新型无人轰炸机

  2006年的珠海航展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在军用无人机方面的研发潜力。沈阳飞机公司在展会上展出了一种外形极前卫的超音速空防无人机的模型。由于此前中国从未向外透露过研制战斗无人机的信息,因此这让外界媒体感到吃惊。要知道关于无人战斗机的研发问题,由于技术难度较大,即使是美军也进展缓慢,目前只能将军用无人机发展的重点放在侦察和对地攻击上来。考虑到中国在计算机和数据链技术上的突破,未来中国很有可能会研发新型的无人轰炸机或攻击机。

  结 论

  中国空军已经重新启动了古老的轰6发展项目,经过升级的轰6将挂载远程巡航导弹,经过进一步改进还能成为精确制导武器投放平台。另外,将来轰6还有可能作为太空武器的空中发射平台。新型轰6K的作战半径将达到3000公里,配以射程达1000~2000公里的攻陆巡航导弹,加上海军的093型核潜艇,中国军队具备了威胁美国关岛基地的能力。轰6项目的恢复还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它充分证明了中国空军建立现代远程空中打击能力的决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