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战略轰炸机日常战备飞行仅能维持半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俄军战略轰炸机日常战备飞行仅能维持半年(图)
资料图: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飞行中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近日频繁升空演习,普京总统宣布远程航空兵恢复日常战斗值勤飞行,引起世界各国的较大关注。但是有官员透露受军事和经济实力的限制,俄轰炸机日常战备飞行最多只能维持半年。

  俄政治评论家奥尔加-博日耶娃指出,布什政府对俄轰炸机恢复飞行反应相当平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甚至讥讽俄空军“动用冷战时期的飞机”,不过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图-95、图-160战斗飞行时是否携带核武器。如果携带,可能将被视为彻底转向冷战,如果不携带,“无论是战略轰炸机的战斗值勤,还是极其频繁的飞行,都不能与新冷战联系在一起”。她说,多数专家倾向于第二种方案,但是只有在轰炸机携带核武器时才能切实形成战斗力,否则就如同装备没有核弹头的“白杨”导弹发射井一样,没有任何实质意义,毕竟战略航空兵作为空基核弹药巡航导弹载体,其战斗值勤的主要任务总是尽可能地接近敌方,即美国领土。图-95轰炸机通常会在中立水域上空飞行,根据地面指令,尽可能迅速到达最近距离的导弹发射边界。

  上世纪90年代初,俄美形成了伙伴关系,加上俄空军燃油短缺,俄战略轰炸机停止了日常战备飞行,如果需要举行演习,则会事先通知对方。多数专家认为,现在促使俄方打破这一“平衡”状态的原因是美国坚持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遭到莫斯科的坚决反对,不久前俄两架图-95轰炸机飞临关岛美军基地或许就是在示威,当时美军正在附近举行“勇敢盾牌2007”大规模联合演习,有30多艘舰艇、280架飞机和2.2万名士兵参加,俄战略轰炸机此时出现显然不是偶然。俄远程航空兵司令安德罗索夫少将随后证实,图-95MS飞临关岛的主要任务正是演练如何突破敌方反导防御系统。

  不过,俄轰炸机可能还肩负着完全不同的战斗任务,不只是对美国反导系统部署计划的非对称反击。普京宣布恢复轰炸机飞行时根本没有提到军事原因,即警告对方可能实施核导打击,而是指出:“战略航空兵战斗值勤将在俄联邦经济区和通航地区实施。”。两年前伊万诺夫任防长时曾计划使用战略轰炸机打击国际恐怖分子,现在则准备用于保护经济利益,而这可能与支持俄在北极的领土和油气资源争夺计划有关。

  报道认为,毕竟在围绕北极大陆架的争夺中,除了科学证据外,更令人信服的是空中“核拳头”。现在俄战略航空兵共有78架重型轰炸机能够携带872枚巡航导弹,其中14架图-160和64架图-95MS能够携带核武器。但是现在的现实问题是这种核拳头能举多久?毕竟俄远程航空兵飞机都已严重老化,其中图-95使用历史已有50年,图-95MS型寿命也达到了30年,图-160已装备20年。现役轰炸机飞行寿命有限,新一代轰炸机最早在2030年研制,2040年后才能生产,现在只能进行现代化改进,但是进度缓慢,每年只能改装2-3架。因此从轰炸机内部设备、飞行寿命、

发动机性能来看,可以推测,如果保持图-95双机编队日常战备飞行,半年后所有该型轰炸机都将报废,因为发动机寿命将会耗尽,届时战机根本无法升空。

  报道还认为,战略轰炸机是重型战机,燃油消耗量非常大,仅图-95轰炸机每飞行15000公里就要消耗约80吨航空煤油。相比之下,米格-29全重仅18吨,苏-27为23-24吨,图-95仅机载燃油就有80吨。如果保持战略轰炸机日常战备飞行,那么俄空军除了轰炸机外,别的战机都将因为燃油缺乏而无法升空。毕竟军事实力必须由经济实力来巩固,否则不能持久。(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