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AK枪族又添新丁:更有利于隐蔽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10: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战争形态的改变,历来是促进武器装备发展的原动力。在恐怖主义威胁日趋蔓延的今天,因设计制造卡拉什尼科夫枪族而誉满全球的俄罗斯伊兹马什(Izhmash)公司,也在加紧开发适应反恐作战需求的步兵武器。据法新社10日报道,这家位于伊热夫斯克(莫斯科以东1300公里)的军工企业日前透露,代号AK-9的新型突击步枪现已进入测试阶段,并在不久后投产服役。

  更有利于隐蔽突袭

  厂方代表称,AK-9型步枪根据俄军特种部队的要求而研制,设计人员试图将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优良品质与反恐作战的需求有机结合在一起。为此,该枪专门配备了高性能的消声器,同时采用能够抑制枪身反光和红外辐射的反侦察涂料,非常适合特种兵对恐怖分子实施隐蔽突袭。与以往的AK系列步枪尤其不同的是,AK-9发射的是一种9毫米口径的高威力子弹,并可换装大容量的筒形弹匣,其猛烈火力令身着重型防弹衣的对手也难以抵御。

  英国《简氏步兵武器》杂志资深编辑,轻武器专家理查德·琼斯指出,俄罗斯工程师通过增大弹药重量的方式,抵消了消声装置造成枪弹初速降低的缺陷,从而实现了杀伤力与隐蔽性的统一。加之AK-9的战斗全重仅有3.8公斤,该枪的综合性能在同类产品中称得上是“无可匹敌”。

  有望成对外军售“明星”

  目前,俄罗斯三军的主战装备正经历着一场“从核弹到军装”的全面更新,AK-9型突击步枪的诞生,也被视为这次军事现代化浪潮的组成部分。尽管详细性能参数仍未对外公开,但俄军高层对该枪的表现十分满意,不仅打算配发给本国精锐部队,更有将其打入国际市场的想法。

  兵工厂方面也表示,伊兹马什一直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主要生产基地,年产量始终保持在10万支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出口创汇。他们相信,反恐战争的持久化将促使各国的特种作战力量积极寻求性能更加出色的武器,如果国家提供出口许可,那么AK-9型步枪必定能凭借着“卡拉什尼科夫”这一品牌的良好口碑,迅速成为对外军售中的抢手货。

  威震天下的AK-47突击步枪刚度过“六十大寿”不久,卡拉什尼科夫枪族又将有新成员加入,身为苏联著名枪械专家叶夫根尼·德拉贡诺夫之子,AK-9的总设计师阿列克谢·德拉贡诺夫为此感到无比自豪。当有外国记者问及他是否会因为“制造杀人武器”而感到懊悔时,德拉贡诺夫笑着回应道:“您能想象出一个没有任何暴力的世界吗?火器并非仅为杀戮而存在,它们在多数时候只是威慑手段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