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015年将实现重振军事帝国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0:16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2015年将实现重振军事帝国计划(组图)
资料图:俄图-160战略轰炸机配备空对地巡航导弹

俄罗斯2015年将实现重振军事帝国计划(组图)
资料图:俄罗斯新型S-400防空系统8月6日在莫斯科进入战斗值勤状态

  近来,俄罗斯军事动作频频,引发外界关注。

  俄第五代战斗机2015年前成型,大规模防空计划将在2015年完成,俄罗斯现代化武器装备比重2015年前将达到40%~45%……

  “2015年”这个关键词频频出现,对俄罗斯来说,2015年成了军事实力跃升的分水岭。

  扩军八年计划

  今年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俄已着手落实2007~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其中大部分开支应用于批量采购新型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据了解,2007年至2015年间,俄罗斯将拿出近1670亿美元用于购买武器装备,完成武器装备的现代化计划。此后俄罗斯的一系列举动也充分展示了它的强军计划在一步步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俄媒体报道,继5月29日成功试射可携带多弹头的“RS-24”新式洲际弹道导弹和“伊斯坎德尔-M”高精度巡航导弹之后,俄罗斯又分别于6月7日、29日成功发射了“钴-M”光学侦察卫星和主要用于拦截敌方电子通信的“处女地-2”型卫星。

  7月9日,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宣布,俄罗斯已决定拨款90多亿卢布(1美元约合26卢布)在堪察加新建现代化的核潜艇基地,同时还计划拨巨款新建水面舰艇基地,为未来航母部署做准备。8月3日,俄首架“苏-34”多用途轰炸机交付空军部队使用。8月6日,俄罗斯最新研制的“凯旋”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在莫斯科近郊埃列克特罗斯塔利市开始进入战斗执勤状态。

  半数军备都要更新

  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军队的武器装备只有20%可称得上现代化,而北约军队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则超过70%。为改变这种落后状况,2006年10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2007~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以取代2002年1月20日批准的“俄联邦国家2010年前武器装备发展规划”。

  新计划是未来俄罗斯军队硬件发展最核心的计划。如能实现,俄罗斯将替换掉近一半的硬件装备,俄军实力将在整体上得到大幅提升。

  据俄政府军事工业委员会副主席普季林透露,按照该项计划,俄军将有超过200支部队装备约3000部新式武器装备和5000多部改进型武器装备,购买新武器装备的费用将占计划投资总额的63%。

  重振昔日雄风

  俄罗斯欲重震昔日雄风的强烈欲望来自美国以及北约的现实威胁和战略挤压。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在“2007~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的基础上,还计划到2025年全部换装现代化武器装备:在俄罗斯空军建设方面,全面扩大飞机产量,军用飞机年产量要翻番。在核武器方面,将拥有不少于2000枚的核弹头。并准备在2040年全部恢复战略核力量的部署,其将由统一型号的“白杨”和“布拉瓦”导弹组成。

  2015~2020年俄罗斯陆基和海基战略力量将全部恢复。俄海军还将组建两支航母战斗群。每支拥有3艘航母。3艘航母中一艘常驻海上,另一艘随时做好出征准备,第三艘则靠岸停泊。预计新型航母在2015年后开工建造,20年后将实现整个航母建造计划。(本报特约撰稿罗凤歧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