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作战力量频频亮剑对抗美国战略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2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俄罗斯作战力量频频亮剑对抗美国战略压力(图)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战略导弹发射

俄罗斯作战力量频频亮剑对抗美国战略压力(图)
资料图:俄罗斯图-22逆火战略轰炸机

  8月17日,俄罗斯14架战机从7个机场同时起飞,进行了长达20小时的远航战斗巡逻。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宣布,从即日起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将恢复例行远航巡逻,并呼吁其他国家予以理解。事实上,俄罗斯战略空军远航巡逻早已开始。7月中旬,因间谍事件,俄罗斯与英国关系陷入僵局,俄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飞抵英国附近公海上空巡逻,迫使英国战机紧急升空拦截;8月初,俄携带有巡航导弹的战略轰炸机抵近美国阿拉斯加地区进行训练;两周前,俄罗斯远程战略轰炸机出现在了美军关岛基地附近地区,两国飞行员在空中“对峙”过程中相互“微笑”致意。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战略轰炸机类似的“猫鼠游戏”司空见惯。但是,在俄罗斯空军停止了这种战略巡逻15年之后,俄美重新玩起了这种“游戏”,其战略背景和含义颇耐人寻味。

  俄罗斯战略空军恢复远航战斗巡逻,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美俄关系降到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近年来,美俄两国关系起伏不定。尤其是在事关俄罗斯核心安全利益的反导问题上,普京总统强力反击,与美国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普京总统赴美访问前后,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但是美国决心已定,不为所动。其实,对美国执意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真实战略意图,俄罗斯心知肚明,深知美国不会改变。俄罗斯所能做的除了严厉抨击美国的政策之外,唯一有效的是采取实际措施,积极应对。为此,6月15日,俄罗斯公开表示其核武器将瞄准美国驻东欧的反导基地;7月,为了反击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宣布中止履行《欧洲常规力量条约》。俄罗斯近期在军事上采取的一系列动作,包括其战略手段频频亮相,正是对美国战略压力的一种强势反应。

  俄罗斯出于国内外安全形势的考虑,决心抵抗西方的战略挤压,其中最重要的措施是重振军事力量。早在今年年初,普京总统签署了一项耗资2000亿美元的重整军备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俄军将对武器装备进行全面的改造,其中包括发展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建造新型

航空母舰,购买新一代战略导弹。俄罗斯经济恢复的强劲势头,为其恢复军事实力创造了条件。作为世界上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在国际
能源
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国际
石油价格
的持续攀升,在石油出口的带动下,俄罗斯经济迅速复苏,在西方国家普遍担心未来国际能源供应之时,俄罗斯手中的能源牌不仅为其对抗西方压力增添了砝码,也为其全面恢复军事实力增加了底气。

  俄罗斯在军事上采取强硬姿态,使人们不难感受到俄美关系中的阵阵寒意。但据此得出结论称俄美关系已经拉开“新冷战”序幕,那是言过其实。毋庸置疑,俄美关系中对抗和摩擦因素的确在增多,但对话与磋商仍是主流,今天的俄美关系不可能再回到冷战时期那种关系,国际环境也不可同日而语。 (王宝付 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