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伊朗间软战争在向有利伊朗态势倾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和伊朗间软战争在向有利伊朗态势倾斜(图)
资料图:作战演练中伊朗士兵

  黄 晴

  前一时期,波斯湾航母云集,风高浪急,有关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战争一触即发的说法充斥媒体。几个月后,战争并没有爆发,有关战争的预言也渐次消散。战争毕竟是政治的继续,姿态并非一定意味着行动。

  近日,黎巴嫩《新闻》周刊刊文,认为美伊现进入了一场全面冷战,对美伊战略对峙的状态进行了新的描述。伊朗媒体则把美国对伊战略描述为颠覆伊朗现政府的“软战争”。美国方面的一些分析认为,对伊直接军事打击,后果太严重,成败完全难以预测。看来,在未来一个时期,美伊双方将采取坐下来“冷战”的方式,各自布局,暗中投子,以争取更有利的战略态势。

  在中东,美国近期针对伊朗的动作如下:一、加大支持阿拉伯世界所谓“温和派轴心”的力度,批准了一个金额很大的军售计划,以期平衡所谓什叶派“新月形轴心”的形成和扩张。二、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如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金融机构和革命卫队进行制裁,等等。三、发动对伊朗的宣传战、心理战,支持伊朗内部的“反对派”,策划秘密活动,操纵金融形势。四、逮捕所谓在

伊拉克的“伊朗代理人”,消减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五、保持美在波斯湾地区快速打击的军力,维持遏制力度。

  就伊朗目前的战略态势而言,有分析认为,目前中东地区的战略天平正发生有利于伊朗的倾斜。这一状况的表现如下:一、美国打垮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和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而它们恰恰是德黑兰的对手。二、伊朗支持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去年在大选中获胜,亲伊朗的黎巴嫩真主党则顶住了以色列的进攻,显示了强悍的战斗力。三、伊朗与土耳其加强了

能源领域和打击库尔德分离主义的合作,改善了伊朗的地缘政治态势。四、在伊拉克问题与伊朗核问题上,反伊阵营出现分化。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多参与了谈判解决的进程,而美国的一些战略智囊、英国和
澳大利亚
的领导人,都提出让伊朗和叙利亚参与解决中东困局的想法。

  自从伊拉克战争之后,中东的政治生态、地缘政治、战略格局均发生了重大变化。美伊之间的对峙,实际上是在争取格局演变的主导权。就美国战略而言,为人作嫁在先,全力遏制在后,其政策有相当的内在矛盾,显得处处被动。对伊朗而言,则处于一种顺势利便的地位上,显得相当主动。对美国而言,“争取更大胜利”的战略目标似乎是不现实的了,减少损失和危机控制似应成为其首要的战略考虑。在美国的智库层面,这类想法已浮上台面。对伊朗而言,能否精明地利用局势之变而不走过头,是其保持主动的关键。

  美伊之间的战略博弈还会以“软战争”的方式继续下去,因为两个国家的“国家企望”之间存在着结构性的冲突。这种“软战争”是否会演变成“硬战争”,则取决于双方对各自战略利害的明智把握。至于这场“软战争”能否降低力度,以至出现“战略缓和”,可能性是存在的,这取决于双方能否将各自的“国家企望”调整到彼此相容的水平。对美国而言,恐怕首先要放弃改变伊朗国家政权的战略目标,因为这触及了伊朗国家利益的底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