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抛弃中东大民主战略 欲以军售对抗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4:12 中国新闻网
美国抛弃中东大民主战略欲以军售对抗伊朗
资料图:中东国家对美国的精确制导弹药很感兴趣。图为美国JDAM制导炸弹

  中新网华盛顿8月16日电 美国于7月30日公布了向中东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计划,获得军事资助的中东国家包括以色列、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阿联酋在内的美国在海湾地区的五个盟国。其中,美国大大拔高了每年对以色列的军援额度,增幅为25%,达到每年30亿美元。今后十年美国将对这些国家出售总额高达2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这一巨额武器销售计划将在今年秋天正式提交国会。美国最新一期的《华盛顿观察》周刊发表文章称,华盛顿分析家认为,这项以军援和军售换地区稳定的计划,正式宣告美国正在起步逆转其中东大民主计划。以下为文章的主要内容:

  “(美国)向中东地区出售更多的武器并不会让这一地区变得更安全。来自伊朗的核武项目危险才是真正让沙特等国家感到危机四伏的真正原因。美国能够让这些(中东)国家感到安全的一个出路是坐下来同伊朗进行谈判,劝说其放弃发展核武器计划。”美国军备控制协会主任韦德•伯依斯(Wade Boese)说。“沙特从1991年以来,从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总共购买了1700亿美元的武器,很难想象从美国再购买炸弹和战斗机会让沙特感到安全到哪儿去。”

  美国回到老路上

  2007年7月收到美国巨额军事援助的阿拉伯国家无一是民主国家,这意味着美国在中东地区正在丢弃不成功的“以民主求稳定”的中东大民主计划,而回到传统的“以军售求利益”的老路上。

  美国两年前提出的中东大民主计划,核心是“加速中东地区的民主化进程,以此来消除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背离传统的实力政治政策,而专注于民主化目标。2005年,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访问埃及时发表了当时被认为是历史性的演讲,宣称美国在本地区的政策不再是基于为了地区稳定而不惜对民主价值观的伤害。当时,赖斯甚至对埃及最受关注的民主化“斗士”,也是2005年埃及总统大选中穆巴拉克总统最强劲的挑战者的艾曼•努尔(Ayman Nour),表示了支持。

  然而,中东大民主计划遭到中东国家--包括美国盟国在内--的正面和消极抗拒。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赖斯讲话后不久,将自己的挑战者努尔投入监狱,判刑5年。可能对美国刺激最大的是2006年1月,一贯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而被贴上“恐怖组织”标签的哈马斯,通过民主选举,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巴勒斯坦政治统治格局。这让美国真真切切地学到一个教训,那就是在中东,最有影响、动员能力的政治派别,往往是形形色色的激进伊斯兰组织;如果中东地区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这些激进的伊斯兰组织无疑将成为中东政坛的主导性力量,使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传统的政治盟友和既得利益面临颠覆性挑战。

  “美国发现在没有必要的文化和社会变革以及公众自由等补充要件的情况下,就向外输出民主会有危险,因此决定替换民主这一商品。用什么来替换呢?那就是一种在过去被证明过有用的商品:巨大的军售,”黎巴嫩一位专栏作家哈桑•依塔尼(Hussam Ittani)写道。

  赖斯在最近的中东之行中,全部的讲话要点都是

伊拉克和地区安全,丝毫没有提及当日努尔在埃及的最后上诉被驳回的事件。

  努尔的妻子在法庭宣布判决之后对记者说,“非常明显,(中东民主化)改革和艾曼•努尔已经不再是美国(在该地区的)首要考虑了。”

  军售量变转质变,皆为抵抗伊朗

  “美国对中东国家的这项巨额军援军售计划,是面对日渐增长的伊朗威胁所做出的反应。”美国中东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副所长、曾经担任主管近东事务的助理副国务卿的大卫•麦克(David Mack)指出,“因为美国在伊拉克政策失败,再加上巴以和谈停滞不前,伊朗在本地区的影响力相应提升。这让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国感到面对伊朗的威胁很不安全。对于沙特来说,最为重要的是美国能够将一个不是太被伊朗势力影响的政府‘植’入伊拉克。目前的马利基政府受到伊朗的影响过大,而这大大助长了伊朗在本地区的气焰。”

  这次军售中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是,美国对阿拉伯盟国所出售的武器系统质量正大大升级。按照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计划出售给沙特的武器包括精确制导武器系统、新型轰炸机以及海军战舰等。

  从1992年以来,根据联合国统计,俄罗斯对伊朗的军售出口总数为304件重型武器系统,即坦克、战斗车辆和战船;而美国对以色列的军售总数为4591件重型武器系统,对沙特为2730件重型武器系统,对埃及为2841件重型武器系统。

  “目前到底美国会卖给沙特等国具体什么样的精确制导武器,国防部还没有清楚地说明,讨论还在进行中。”伯依斯说,“但是美国在过去只将精确制导武器卖给美国在中东最紧密的盟国以色列,因为以色列明确表示过希望美国帮助以色列对地区内其他阿拉伯国家保持(军事装备的)质量优势。”

  对于以色列来讲,精确制导武器因为靠卫星能够更准确地攻击目标,对于自身是一个很大威胁,因此在华盛顿这次军售计划公布之前,曾经力阻美国将这类武器列入军售项目。然而,华盛顿用钱堵住了以色列的嘴,将对以色列的军援从每年24亿美元,提升到30亿美元,而以色列可以将其中的25%军援得款花在自己的武器系统的研制和生产上,其他的阿拉伯受援国绝不可能享受这样的礼遇,只能将全部军援得款购买美国的武器系统。从战术上来讲,美国可以对售出的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提前定位,使得这些武器绝不能对准以色列的领土。

  “精确制导武器一直被本地区一些阿拉伯国家所艳羡。美国虽然保证在伊朗攻击其盟国的情况下,消灭沙特等最为担心的伊朗的地对地导弹,然而事到临头,美国会不会动手,这是所有美国盟国担心的焦点,”麦克解释了美国首次向沙特等国出售精确制导武器的企图。

  疑心沙特实敌非友,国会可能成为绊脚石

  这一军销计划将在秋天国会恢复正常工作后被正式提交国会,但是最近一两个月来,美国内部批评在中东和南亚的伊斯兰盟友的声浪见涨,预计此军援军售计划会遭到国会的不小阻力。

  “我并不反对美国对沙特出售武器,但是我反对的是将沙特看作美国的好朋友。沙特是一个复杂的、分裂的社会,一部分人,包括沙特皇室成员,在美国背后做的是用钱支持激进的瓦哈比派教徒,帮助招募年轻人跨过边界,去伊拉克杀掉美国人和盟军以及伊拉克人,”美国伊斯兰多元化中心执行主任斯蒂芬•舒渥茨(Stephen Schwartz)批评说。

  舒渥茨所发出的言论正是布什政府内部一些不赞同布什对沙特政策的高层官员最近对外发泄的怨恨之声的代表。

  然而,保护美国对沙特亲善政策的人也大有人在。

  “沙特处于一个非常危险的‘街区’。如果我们不帮助沙特增强其防卫和威慑能力,我们就在对一个我们期望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做正确事情的盟友,发出一个不负责任和随心所欲的信号,”美国阿拉伯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n US-Arab Relations )的会长约翰•安东尼(John Duke Anthony )说。

  安东尼称,沙特并没有暗中助敌伤害在伊拉克的美国驻军,因为沙特从以前阿富汗战争的经验理解,目前派人去伊拉克打仗,将来这些人返回沙特反而将成为沙特政府的心中大患。他同时指出,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保卫沙特的稳定即为保护全球经济增长,美国为此不需要感到抱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