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伊朗革命卫队定性恐怖组织另有所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将伊朗革命卫队定性恐怖组织另有所图(图)
资料图: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的精锐部队

  伊朗革命卫队是“恐怖组织”?自美国政府官员本月15日证实,布什政府准备发布行政命令,将伊朗革命卫队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以来,围绕伊朗革命卫队是否会成为第一支被列入恐怖主义名单的主权国家军队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9日的报道更是火上浇油,称伊朗革命卫队在伊朗经济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已聚集了大量“秘密财富”。

  《星期日电讯报》的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已利用权力控制了伊朗的主要商业领域,其中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业、养鸡场、养蜂场等。革命卫队的许多指挥官都过着“相当豪华”的生活,他们住在德黑兰北部的豪宅内,车库里停着最新款的宝马或奔驰、地板上铺着手工编织的地毯、保险柜里放着钻石和黄金珠宝。据悉,估计达30万人的伊朗革命卫队是伊朗最为精锐的武装力量,独立于伊朗其他武装力量,有自己的海军、陆军和空军以及特种部队。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史无前例地把一个主权国家的军队定性为“恐怖组织”,很明显是为今后可能采取的强硬行动埋下伏笔。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架势,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叶海亚·拉希姆·萨法维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伊斯兰革命卫队发挥的反美“杠杆作用”令美国对其极为痛恨。他表示:“革命卫队不会向美国的压力低头。我们永远不会保持沉默。美国将来会遭到革命卫队更沉重的打击。美国孤立革命卫队的阴谋不会得逞。我们将发挥我们的反美作用。”

  负责选举伊朗最高领袖的专家会议高级宗教人士艾哈迈德·哈塔米17日警告说,美国如果将伊朗革命卫队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就是在同伊朗整个国家为敌,不可能取得胜利。“美国人应该明白,他们这么做,与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做法一样,是在和全体伊朗人民作对。如果在处理(革命卫队)问题上采取不计后果的做法,势必陷入无法抽身的泥潭之中。”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恐怖组织”名单中包括“基地”组织、哈马斯和真主党游击队等。美国此举无疑是在向伊朗施压,并为其今后可能采取的强硬措施作准备。美国人一旦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就可以冻结或者阻止与革命卫队有关的银行账户或者商业活动,但其实际影响并不会很大,因为自断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商业往来就没有多少。相反,伊朗与欧洲国家和公司之间的资金和贸易往来很多,如果美国能够使欧洲国家和公司也采取类似措施的话,可能会对削弱伊朗的经济产生实质性的效果。 (

人民日报伊斯兰堡8月19日电 孟祥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