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卫队真实面目:不怕当美国眼中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04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革命卫队真实面目:不怕当美国眼中刺(图)
资料图:阅兵中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徐俨俨发自德黑兰 在惊闻伊朗革命卫队——作为一支主权国家的军队——竟然要被美国列入反恐黑名单后,不少人都瞠目结舌,难以置信。《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由于长期在伊朗工作生活,有不少接触革命卫队的机会。事实上,他们远非美国所说的那般“恐怖无情”。 

  有时严厉有时可爱

  革命卫队给人的感觉是复杂的,德黑兰的外国记者对他们的直观印象,常因见到卫队的场合和现场气氛的差别而各不相同。本报记者曾现场采访诸如伊朗学生冲击英国使馆、大规模民众游行等突发事件,这些时候最早赶到现场执行警戒任务的往往是这些卫队士兵。此时的他们往往显得铁面无私,甚至有些“不通情理”。

  譬如几天前,德黑兰一个著名市场发生严重火灾,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时,值守的卫队士兵“敌情观念”强烈,搞不懂外国记者对火灾“为啥感兴趣”,用不容置疑的动作和口吻命令记者离开。当记者出示采访证件时,毫不买账的卫队士兵直接上来就用“蛮力”推搡。

  不过,这些士兵也有温情甚至可爱的一面。记者有次对美国前驻伊朗大使馆进行拍摄采访,曾被军营内全副武装的卫队士兵短暂扣留。由于士兵和记者都是年轻人,再加上他们很少看到外国人,这些士兵在进行检查时,还和记者拉起“家常”来,微笑着询问“北京是什么样?”“有没有德黑兰好?”等等。检查结束后,他们还不忘友好地和记者握手道别。 

  影响力渗透伊朗各个层面

  伊朗革命卫队绝对称得上是一支精锐之师。它由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国父”霍梅尼在1979年革命后一手建立,听从伊朗最高领袖的绝对领导。革命卫队与伊朗国防军平行,现有12万人,有自己完备的海、陆、空和特种部队编制。伊朗大部分导弹力量,包括让美军颇为头疼的“流星-3”型中程导弹就掌握在革命卫队手中。另外,伊朗的边防工作和绝大部分政府机关的保卫工作都由革命卫队负责。

  在伊朗,革命卫队的角色不仅仅局限在军事上,其影响力渗透伊朗社会的各个层面。经济上,卫队在国家宪法的特许下掌控着不少涉及军工制造、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以及民用交通等重要领域的产业。例如,2006年,卫队所属部门就赢得开发伊朗最大气田和铺设通往巴基斯坦
能源
管道项目的合同,总价值30多亿美元。此外,革命卫队还掌管境外560多家贸易公司,控制着伊朗一半以上的进口和30%的出口。

  政治上,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曾作为卫队军官参加过两伊战争,现政府里5名内阁成员曾是卫队成员。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曾是卫队高级将领,德黑兰现任市长卡里巴夫也曾是卫队空军司令。此外,伊朗议会相当数量的保守派议员也曾在革命卫队工作过。伊朗革命卫队在国内政坛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不怕当美国“眼中刺”

  革命卫队是伊朗国家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非国家性质的恐怖组织截然不同。美国之所以把革命卫队看成“眼中刺”,卫队司令萨法维认为,“这并不奇怪,因为革命卫队多次成功抗击美国”。国际舆论则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美国认定伊朗革命卫队干涉

伊拉克及阿富汗事务,向伊拉克武装分子和阿富汗塔利班提供威力强大的路边炸弹、资金和技术培训。

  此外,由于伊朗坚决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布什政府既要面对国会中强硬派要求加大对伊朗制裁甚至诉诸武力的压力,又要面对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朗决议收效甚微所带来的尴尬。把伊朗革命卫队定为国际恐怖组织,既可以安抚国会强硬派,又能敦促其他国家强化对伊朗制裁。

  对此,伊朗革命卫队以一贯的强硬态度回应,萨法维16日公开表示:“我的部队不会在面临美国压力时无动于衷,将在未来对美国予以重击!”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