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期间曾突然流行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10: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8月13日,“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进行了总预演,这也是上合组织6国参演部队的最后一次合练。预演结束之后,各方指挥人员对结果非常满意。此次未派部队参加实兵演习的乌兹别克斯坦表示,将参加下次“和平使命”联合演习。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天切巴尔库利地区流行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参演官兵们在斗酷暑、战“恐怖”的同时,还要与病魔作斗争。

  总预演结果令人满意

  总预演全部按照实兵演习程序进行——无论是部署在地面上的、还是飞在天空中的,所有参演兵器都进行了实弹射击;中国和俄罗斯还各自空降了120名空降兵,以及6辆装甲车辆。两国军事首长对总预演结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俄方总导演弗拉基米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说:在看台上观看的官员们一致的看法是,演练进行得非常令人满意,所有技术任务都得到高水平的完成。最后他强调说:“我们认为,演练目的完全达成。”

  不过他也承认,演练并非十全十美,预演中还反映出一系列问题。

  提高中国官兵营养标准

  此次联合演习期间,中国官兵的生活得到俄方的良好关照。中方一位高级将领说:俄方为中国参演官兵创造了极好的生活条件,“一切都好极了,官兵们的起居没有任何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俄方还应中方请求,提高了中国官兵的营养标准。

  俄联邦武装力量后勤部副部长伊万·齐甘科夫中将说,按照原来的方案,每人每天的能量标准是3500卡路里,这与解放军的标准一致;但是由于训练强度高、消耗大,中方提出提高营养标准的要求,俄方因此按照俄军标准,将其每日营养需求量提高到5000卡路里。齐甘科夫还补充说,除了大米之外,中国官兵每日所需食品均由俄方提供,中方炊事员用俄方设备和食品做中国风味的饭菜。

  在联合演习中,各国部队如何协同作战是最重要的问题。而事实证明,“和平使命-2007”参演者之间,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哈萨克斯坦空中机动部队第37独立空降旅旅长阿尔巴兹·祖马克维奇的话充分证明了这点。

  按照这位中校军官的话说,如何组织协同作战是演习中的头号问题。他说:“当右边行进的是中国军队,中间行进的哈萨克军队,左边行进的是俄罗斯军队,相互的谅解、统一的指挥信号、共同的作战标准就成为主要问题,特别是在各国军人操不同语言的情况下。但是,我们在这里克服了各种障碍,相互学习,交流经验。”

  而正是这种相互信任和合作精神,让乌兹别克斯坦开始考虑派兵参加下次联合演习问题。这是乌兹别克演习负责人诺西尔别克·乌斯曼别科夫少将13日宣布的。他还强调说,乌方此次没有派部队参加“和平使命-2007”实兵演习,但“此次演习最重要的是司令部演练,而我们派出代表参加了演习指挥部和导演部的工作”。

  参演官兵共同抗击病魔

  应该指出的是,虽然参演各方谁都不希望如此,但是演习中大家还是有“意外收获”——拥有了如何共同抗击病魔的“实战经验”。

  尽管俄方组织者考虑得很周到,但或许是因为炎热天气和对气候的不适应,参演部队中突然开始流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

  据当地媒体报道,参演的6国人员均有人患病,他们不得不“轮流”找在演习场工作的伏尔加河沿岸和乌拉尔军区特别医疗队就医。所幸没有出现病情严重的情况。

  此外,不断向参演部队发起袭击的,还有各种蚊虫。好在俄医疗机构已做好准备,因此没有出现因蚊虫叮咬而引发的传染病。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