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台湾军售欲阻止台研制雄风-2E反舰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8:55 中国国防报
美对台湾军售欲阻止台研制雄风-2E反舰导弹(图)
资料图:美制AGM-84L鱼叉反舰导弹

  沙 莲

  近日,台湾媒体同时报道了两件新闻。一件是五角大楼通报国会,希望批准向台湾出售60枚空射型“鱼叉”反舰导弹。另一件是《纽约时报》记者出书披露中情局间谍卧底台湾,粉碎台湾核武计划。还有媒体把两条新闻放在一起评论,称美国的对台军售蕴含着很深的政治意味,既有“打气”的功能,鼓动台湾对抗大陆;又有“绳套”的效果,让台湾只能对美国俯首听命。

  “鱼叉”导弹两头都打

  据岛内媒体披露,这次军售包括60枚空射型AGM-84L“鱼叉”反舰导弹、30组空射架以及50套将AGM-84G版本升级为AGM-84L版本的配件。这笔交易如果获得批准,总金额为1.25亿美元。

  “鱼叉”导弹可携带270公斤高爆弹头,既可以从战机上发射,也可以从海上平台发射。制造商

波音公司指出,这种导弹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航,能穿越拥挤的海上航线击中目标。台军战机装备这种改进型导弹后,甚至可以攻击大陆沿海地区。而美方却称:“这笔交易将有助于维持区域军事平衡。”

  而在另一方面,也有媒体评论指出,美国此次向台湾出售“鱼叉”导弹,带有一箭双雕的意味。台湾研发尖端武器一旦取得进展,美方则马上变脸同意军售,其目的就是借军售相关武器,中断对方的研发计划,并借军售控制其货源和武器性能。有评论指出,美这次同意向台湾出售改进型的“鱼叉”导弹,就是针对台军自行研制的“雄风”-2E反舰导弹。有岛内媒体评论称,美国这次是“一枚导弹,两头都打”。

  间谍卧底粉碎台湾核武计划

  与军售新闻相比,岛内媒体更感兴趣的是《纽约时报》记者韦纳出版的新书——《中情局历史》。这本书中有一段披露了中情局收买台湾科学家、阻止台湾发展核武器的秘闻。

  据披露,20世纪50年代,美国曾在台湾部署核武器,以此威胁大陆。此后台湾当局开始秘密研发核武器。不料到了1988年1月,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台湾“中科院”核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叛逃美国。台湾核武计划内幕全部曝光。

  张宪义于1963~1967年就读台湾陆军理工学院,毕业后1969年赴美

留学,获田纳西大学核工程博士,其间被中情局策反,成为卧底间谍。1976年张宪义返台加入核能研究所,1984年升任上校副所长。

  此时,台湾核武器研制已取得进展。台湾军方估计,到1988年年底就可以制造出原子弹。

  然而,就在1988年1月9日,张宪义窃取核计划机密文件,在中情局协助下叛逃美国,随后又在美国国会秘密听证会上作证,将其掌握的台湾核武计划内幕和盘托出。美国立即派人抵台拆除了价值18.5亿美元的重水反应堆。

   “盟友”也要上“绳套”

  据岛内媒体披露,韦纳在新书中说,有关张宪义的情况全都是曾任中情局台湾站站长的李洁明告诉他的。李洁明号称是“台湾坚实的盟友”,当年与台湾当局的高层来往密切,但一到关键时候,露出来都是“纯种的美国面孔”。

  岛内媒体评论指出,美国在军售问题上一贯的立场是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它一方面要不断向台湾提供军售,既可以赚取巨额利润,又能在战略上制衡大陆;另一方面它的军售也像一根绳套,台湾一不听话,美国就紧一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