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上合演习须加强联合演习中的指挥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22:20 新华网
专家:上合演习须加强联合演习中的指挥协调
各国官兵观摩俄罗斯的轻武器。

专家:上合演习须加强联合演习中的指挥协调
中方战机投弹准确命中目标。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2日电 (记者白瑞雪 李宣良)“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已经拉开序幕。这次演习,指挥控制对象多、语言沟通障碍大、通信装备制式杂、兵力火器协同难。各国军队能否“联”起来是决定演习能否成功的关键。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薛翔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就联合军演如何“联”的问题解释说,要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军队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不仅要“联”起来,而且要形成合力,共同进行军事行动,必须大力加强联合演习中的指挥协调。

  首先要构建精干高效的联合指挥体系。着眼联合军演的特点和对组织指挥的要求,根据兵力部署、战场范围、行动任务、力量编成和兵力编组等情况,确定指挥机构;按照精干高效、便于指挥与协同的原则,设置指挥层次,构建扁平化的联合指挥体系;采取集中决策与分别指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国指挥员的积极性,提高指挥效率。

  建立起互联互通的通信联络也至关重要。联合指挥部在充分了解各方通信装备和通信体制的基础上,拟定统一的通信联络方法,并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解决参演各方通信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确保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演习指令畅通和演习行动上的协同配合。

  薛翔说:“要克服参演各方的语言障碍,也是一个不小的困难。”薛翔说,各国解决联合演习中语言沟通问题,一般采取在参演部队配备翻译人员的办法。但由于联合军演牵涉的面广、层次多,仅仅依靠翻译进行沟通,人员需求和劳动强度都很大。因此,还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如计算机翻译系统等,以提高工作效率。

  手势和旗语是各国军队的通用“语言”,与一些重要的短语相结合,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薛翔说,使用手势和旗语,可使参演分队之间能够进行有效联络,协助克服联合军演中的语言障碍。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