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重要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1:23 解放军报
打击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重要内容
和平使命-2007军演中俄军部队乘直升机抵达出发地

打击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重要内容
和平使命-2007军演中俄军2S1榴弹炮阵地向恐怖分子阵地进行火力压制

和平使命-2007军演中俄军分队向恐怖分子发起进攻

和平使命-2007军演中俄军进攻装甲分队遭到恐怖分子重火力攻击

  新华社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1日电(记者李宣良 白瑞雪)“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以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为目标,反映了上合组织的一贯主张。“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打击‘三股势力’就一直是防务安全合作的重要内容,”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防务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点工作之一。潘光介绍,上合组织的防务安全合作发端于“上海5国”在边境安全领域的成功合作。1996年,毗邻而居的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致力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互信。次年,5国签署了有关在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为维护地区稳定,“上海5国”在打击共同面对的“三股势力”方面加强了合作。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始终把依靠多边力量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作为优先合作方向之一,”潘光说,就在2001年6月上合组织成立当天,各成员国共同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三股势力”作了明确定义,提出了打击的具体方向、方式及原则。2004年在塔什干成立的地区反恐机构成功运作,以及在此构架下的理事会机制、国防部长会晤机制等,都表明上合组织在维护区域安全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目前,中亚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各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与此同时,“三股势力”活动依然猖獗,威胁成员国和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诸多因素并未消除。潘光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安全领域的合作,提高联合反恐能力和合作水平显得尤其重要。

  潘光说,近年来,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尤其是在反恐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事情,迄今已举行了多次联合反恐演习,各成员国还在反恐情报交流、司法协助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合作。这些措施对提高上合组织联合反恐能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已经并将继续产生积极影响。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内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符合各成员国的切身利益。潘光说:“这意味着,上合组织在防务领域的合作并不会导致这个组织发展成为军事同盟。”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是上合组织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多的一次演习。届时,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国防部长还将观摩实兵演练。潘光说:“这在上合组织的历次联合军演中都是没有过的,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依靠多边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和意志。”(完)

  来源:新华社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