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拉拢印度违反防核扩散规则后果严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3:40 新华网
美为拉拢印度违反防核扩散规则后果严重(图)
资料图:印度最新烈火-3型导弹可携带核弹头

  新华网专稿:美印两国于上月27已就“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的执行协议达成一致,这意味着30年来美国将首次向印度的民用核能项目提供燃料。鉴于该协议有悖于传统核协议中的相关限制原则,美专家认为,布什政府为拉拢印度不惜打破美自身和国际防核扩散社会的规则,后果将十分严重。《华盛顿观察》周刊也认为,美印核协议是白宫躬身退让的结果,但对美而言得不偿失。

  该刊援引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沙伦·斯夸索尼的评论说,在核协定的谈判过程中,布什政府退一尺,印度就进一丈,最后形成美国全面退让的情况。

  “美印核协议并不符合美国在国际防核扩散社会的领导地位,它对任何人——除了印度之外——都没好处。”斯夸索尼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评论道,“布什政府明显地为印度设计了一个十分友善的协议。我只能说,布什政府实在是让步过头了。”

  印度再次试爆核弹的可能性十分低

  针对该协定担保印度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继续获得核燃料供应的内容,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印度研究专案主任苏米特·甘古利的回应是:“如果印度再次进行核武器实验,毫无疑问地,所有的协定都会一笔勾销。”甘古利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访问时说道,“不过,印度再次试爆核弹的可能性是十分低的。”

  甘古利直言,根据美国同印度两年前达成的协议,就算美国政府最后决定取消对印度的核燃料输出,还是有其他国家会起而代之,新德里也得以重演20世纪八九十年代印度核武试验后继续发展其核项目的故伎。对此,甘古利也不禁夸赞起两国谈判官员的做法十分“聪明”。

  斯夸索尼却认为,当时印度之所以能在进行核武试验之后仍保住其核项目不断炊,主要是因为当年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国家寥寥无几。如今,NSG共有45个成员国,中国也于2004年正式入会,印度能够重演当年把戏的可能性早就大不如前了。

  “印度一旦再次进行核试爆,NSG成员国会如何回应,本来还很难说。但是现在布什政府却先一步‘保证’其他国家会继续对印度提供核燃料,华盛顿这是对NSG送出什么样的资讯?”斯夸索尼质疑道,“此外,印度若是违反IAEA防卫措施,或是进行核扩散,我们应该如何回应?布什没有对这些可能性预做防范,却先自我设限,不是实在的做法。”

  美向印提供核燃料使印地位跃升

  继印度上次核试爆近10年后,美国和印度再次牵手,布什政府抛弃美国30年来不输出钚原料或铀原料的政策,决定向印度“永久输出”美国使用过的核燃料,也就是所谓的“乏燃料”。经过再处理的乏燃料不仅可以取得铀原料,也可以取得用于制造核弹的钚原料。更有甚者,由于核反应炉的建设在国际间尚未标准化,一般核燃料的供应国也必须提供相对应的反应堆以处理该燃料,因此美国将无可避免地向印度提供先进的核反应炉技术。

  “我们(美国)只对极少数的国家——日本和欧盟国家——永久提供乏燃料,布什政府这么做等于是将印度提拔到和日本、欧盟一样重要的盟友程度。”斯夸索尼评论道,此外,“印度要求美国‘永久提供’核燃料,殊不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核燃料交易应依照个案逐一审理,美国等于拱手放弃了对印度输出核燃料的控制权。”

  布什总统在2004年2月还曾公开重申“对寻求通过核能来从事和平用途的国家而言,“浓缩(铀)和再处理的方法不再是必须的。”当时布什这番话明显是冲着伊朗而来,意在逼迫伊朗放弃其核专案。如今布什自打嘴巴,摆明了要对印度“法外开恩”,也引来防核扩散人士的挞伐,直指布什对新德里和德黑兰的两手做法更显得假道学,对国际防核扩散的努力不啻是一大讽刺。

  华盛顿防核扩散人士的另一大顾虑是,印度从美国手中取得乏燃料,既可用于民用核发电厂,又能释出印度自产的少量铀原料,将之集中在扩充军用核武库存上。斯夸索尼就指出,布什政府大可在谈判过程中要求印度同意停止制造军用核燃料作为回报,却平白丢失这个大好机会。

  “印度已经同意将22座核反应堆中的14座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防卫措施之下,我实在无法理解外界为何对印度这般反感,”针对各界的批评,甘古利如此评论道。至于印度不愿意公开其他8座显然是军用的核反应炉,以供IAEA监察,甘古利的回答是:印度面临到实际的安全威胁,必须要拥有军用核项目。也因此,印度政府不会公开声称放弃其核武器专案。

  美印核协议还得再闯三关

  印度要能同美国达成这笔核交易,必须经过四个步骤:首先,美国国会必须修法,准许给予印度豁免权;之后,美印两国政府必须敲定协议细节,再让国会表决通过;第三,印度必须就核设施的安全防卫措施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完成协商;最后,还必须要有核供应国集团(NSG)的4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修改规章,给予印度豁免地位。

  由于美国国会先前十分巧妙地将IAEA及NSG的首肯作为通过协议的先决条件,因此美印虽然已经成功闯过了前两关,但是国会议员显然不可能在IAEA和NSG尚未做出决定之前,就先“抢跑”同意美印核协议。“IAEA总干事巴拉迪已经公开表示他支援美印核协议了,所以IAEA不会是个问题。”

  斯夸索尼则认为,目前还很难得知NSG是否会同美国站到一起。“中国已经在私底下对美国传达了不满,因此,很难预测中国最后会不会投下赞成票。”斯夸索尼评论道,“而且,NSG会员国是要全面改写其规范,还是只对印度开先例,也会影响中国的决定。”

  甘古利则表示相信:美国国会必将通过这项核协议,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罢了。 (编辑:陶志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