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拿印度核武器试验牌来掌控美印核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9:47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拿印度核武器试验牌来掌控美印核合作(图)
资料图:印度最新烈火-3型导弹可携带核弹头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最近美印民用核能协议又有意想不到的变数。美国国务院负责与印度谈判此项在印度看来极为重要之协议的副国务卿伯恩斯突然放话,指责印度设置障碍,拒不承诺“不再试验核武器”。伯恩斯表示,如此下去行政当局恐难按照原定步骤推进该协议。

  “旧事重提”增变数

  美国政府公开分歧,使印度有点措手不及。从印度的角度看,美国的这个要求根本没有新意。早在去年3月布什访印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后,美印在该问题上就有过激烈的辩论。印度认为,印度今后是否试验核武器是印度自己的事情,与印美的民用核能合作无关。在随后美国的参众两院讨论中,都没有将此作为先决条件。印度还以为这个问题算是解决了。

  而且早在1998年印度突然启动核试验后,美国当时就曾代表联合国安理会向印度提出“五项基准要求”,要求印度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但遭到印度拒绝。

  想出牌就出牌

  伯恩斯此次表态,表明美国并没有真正接受印度的理论,或者至少美国还是要把这张牌拿在手里,什么时候打,要根据美国的判断。这给印度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那么,为何美国要打这张牌呢?

  其一,在去年美印签署协议后的谈判中,美国驻印度大使发表了一个声明说,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只能接受印度是一个“事实上”的核武器国家。意思是只要印度不签CTBT,美国对印度的核武器国家地位上的立场不会改变。那么,如果印度签署CTBT或做出“永不试验核武器”的承诺,美国是否就打算接受印度核武器国家的地位呢?如果是这样,美国抛出的诱饵也算是蛮有吸引力的。

  其二,从国际社会的角度看,美印核能协议到底是否会促使印度进一步开发核武器呢?基本上,凡批评该协议的人都同意印度将因此大肆开发核武器,而赞成协议者也希望印度不要趁势而为。可见该协议对印度的核武器开发是有重大意义的,美国对此的担心也是不无道理。

  其三,印度希望的是成为真正的核武器国家,同时又把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颇有点“鱼与熊掌兼得”的意思。但这对国际机制造成什么样的冲击,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美国或许也出于这种考量。

  显然美国这回让印度真着急了,目前印度外交秘书梅农已急赴华盛顿。想来双方都要考虑怎么收场,给国际社会一个说得过去的交待。(作者:赵干城 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