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上合军演中国飞豹实施高强度反恐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2:18 新浪军事
专家:上合军演中国飞豹实施高强度反恐作战
嘉宾主持: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

专家:上合军演中国飞豹实施高强度反恐作战
特邀嘉宾:军事问题专家李克峰
聊天视频
 专家称中国飞豹实施高强度反恐作战  专家称上合军演将上演远距离突袭战
 专家李克峰做客新浪聊反恐演习意义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将于8月9日在俄巴尔库尔靶场正式拉开帷幕。在军演正式开始之际,新浪军事邀请到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Blog)、李克峰,请他们就“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中俄军部队战斗力情况,以及军演期间军迷关注的军事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内容:

  主持人(宋晓军):各位网友大家好!中俄“和平使命-2007”还有两天就要正式举行了,昨天双方进行了基本的合练,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从今天起,我们和新浪网合作对中俄演习进行一些分析,做一些背景的介绍。

  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军事专家李克峰,他对俄罗斯整个的军事状况、风土人情、地理环境都有很多的了解。我们知道这次是中国军队参加人数最多,而且是跨国境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军事演习,可以说是一种整建制部队的出发。喜欢军事的网友都很清楚,俄罗斯在1999-2000年间打了几场反恐战争,他们在反分裂战争中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们根据几次反恐战争总结出来的作战模式,以团或者营组成的战役战术突击群,对分裂势力和恐怖势力实施搜索、侦察、突击,他们在实战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此次参加中俄联合演习的乌拉尔军区的第34摩步师很多官兵也参加过反分裂的战争,这样我觉得是对中国军队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第二,此次我们出动的除了1600人的官兵部队之外,我国的军事装备也有很多在异地或者是国外进行亮相。比如说大家很熟悉的海军装备的飞豹战攻击机,还有我们的直-9直升机,从俄罗斯引进的米-17的直升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装甲车。参加此次军演的轮式车辆有3种,一种是重庆铁马551底盘的装甲运兵车,还有92式步兵战车,他们都采用来自于重庆铁马卡车的551底盘。这些可以说是通过消化奔驰公司的民用卡车,最后演变成军用装备,这些装备的表现应该也是广大网友非常关注的。

  今天我们会第一次把演习涉及到的有关问题以及网友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一个概括介绍。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次演习的背景,因为我国和俄罗斯进行这样一个联合军演,昨天的《环球时报》也有报道,说西方媒体反应不是很充分或者说反应不是很多。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说的媒体确实是反应不多,但是在我国周边,中俄演习的周边地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了三场军事演习,下面我们请李克峰老师来介绍一下。

  李克峰:网友们好!很高兴今天和大家交流,也很高兴和宋老师进行交流。很多网友觉得中俄之间的演习没有搞过这么大的,另外觉得车里雅宾斯克地区,对我们网友来说也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地区。实际上我们看一下周边的环境和整个今年夏天军事形势,你可以发现这个演习是很必要,而且是很重要的一次演习。

  在七月份的时候,北约和乌克兰进行了海军演习,叫做海上微风-2007。这次演习的规模相当大,持续时间也比较长。一共有13个国家,2500多人参加,出动军舰20多艘。这次的演习联系到美国以前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实际上给俄罗斯了一种压力。在东亚这边其实也不平静,美国和日本在7月初进行了反导演习。这个演习是一直连到了日本的首相官邸,层次是很高的。另外作为反导来说,不仅是战术意义,还带有战略性的意义。这等于是美国和乌克兰、和日本都属于强强联合。一方面是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军事大国,另外两个国家也属于地区性的军事大国。所以说,在中国和俄罗斯两侧都有强强联合的演习。

  另外还有一次演习值得大家关注,是美国和蒙古国进行的可汗·探索2007演习。这个演习从03年开始的,是两国的双边演习,后来慢慢发展成多边演习,发展到了七个国家,今年是九个国家。这个演习和中俄演习的时间段基本重合,出动的兵力也很大,参演共九个国家出动了1000多士兵。

  主持人(宋晓军):实际上俄罗斯通过1999-2000年的几次反恐战争,形成了非常纯熟的一种战役战术突击群的反恐作战模式。这次演习的战略构想,编制和配备都是这个模式。对这次兵力的配属您有什么想法?

  李克峰:此次对于俄方来说,除了他们的正规军队之外,还有他们的内卫部队,我国主要是以摩托化地面轻装甲部队为主,但同时又有航空军参加,虽然此次的兵力是4000多,但是参加的军兵种很多,规格层次很高。这次演习科目的设置是结合了俄罗斯前几年反恐斗争的一些实践经验。比如说突然遭遇大规模恐怖分子大部队的支援。这是有很多的案例,俄军也受过损失的,之后我们会谈到。还有在谈判不成时,需要强攻一个恐怖分子劫持人质的地点。这次的反恐演习等于是结合了俄罗斯最新的经验。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