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上合军演:这里是最逼真的反恐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20:26 新华网
记者探访上合军演:这里是最逼真的反恐战场
    8月6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的实兵合练中,参演部队装甲车掩护特战分队攻击“恐怖分子”。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6日电(记者 李宣良 任瑞恩)“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6日下午在切巴尔库尔靶场举行了首次实兵合练。新华社记者走进演兵场,亲身感受了这里浓烈的战争氛围。

  茂密的森林、青绿的草原、静谧的村镇、波光粼粼的湖泊……夏日的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分外美丽。然而,一伙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却在帕什那镇抢劫财富、劫持人质、滥杀无辜,并企图分裂国家……上海合作组织6国派出精锐部队,一场恐怖与反恐怖的较量即将在这里打响。

  以帕什那镇为中心的方圆十多平方公里的广阔草原,是这次反恐战役的主战场。为了逼真地模拟反恐战役行动,俄罗斯军方在几个月前就开始按照1:1的比例,在空旷的草原上精心构筑这个边境地区的小镇。

  几十栋一至四层的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红色、蓝色的屋顶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分外醒目。这些房屋几乎具备了一个边境小镇的所有功能,除了居民楼以外,还有学校、

医院、商店、旅馆。

  房屋的窗子上都挂着洁白的窗帘,在风中轻轻飘摇。若不是俄方新闻官伊尔格上校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这次演习而建造的模拟小镇,记者还真以为这里有居民生活。

  “这些都是用钢筋水泥筑成的永久建筑,在演习结束后将作为俄罗斯军队永久的反恐训练场。”伊尔格说。

  在距离帕什那镇大约五六百米的一处高地上,是这次演习的观摩台。车辆可以顺着新修建的柏油马路,一直开到高地的顶部。在高地顶部数千平方米的平台上,俄方修建了足有两层楼高的观摩台。

  观摩台面向演兵场的一面和两侧,安装了厚厚的防弹玻璃。“演习全程使用实弹,为了保证观摩演习的各国贵宾的安全,我们必须进行细致的准备。”伊尔格说。

  高约3米的防弹玻璃有五六厘米厚,但视线并不受影响,坐在观摩台上,整个演兵场一览无余。

  观摩台的顶上覆盖着伪装网,左右两侧各有两块大尺寸电子显示屏。尽管有阳光照射,但屏幕上传来的演兵场上实时图景仍清晰明亮。每当演习进展到一个作战阶段,行动态势图就清晰地显示出来;每当参演各方某种武器装备上场时,屏幕上就及时显示出这种装备的性能数据和彩色图片。

  “在观摩台上,视野所看到的只是部分作战行动,还有许多肉眼看不到的场景,可以通过远程传输,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出来。”伊尔格说。为了方便观摩演习,观摩台上还准备了同声传译设备。4间同声传译室里配备了多名翻译,在正式演习时将用俄语和汉语同时为观众描述演习的精彩场景。

  在观摩台的前面,有一面巨大的沙盘,以1:2000的比例尺逼真勾画出了演兵场的全貌和战场的态势。

  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在沙盘前面,与地面的绿地融为一体的联合战役指挥部。联合战役指挥部由3条深达1米多的战壕构成,战壕之间相互连通。来自中、俄、哈等国的指挥员,正在这里忙碌地指挥作战行动。虽然头顶上有伪装网和厚厚的木板,但每名指挥员都身穿防弹衣、头戴钢盔。天气闷热,每个人的脸上都满是汗水。

  “演习是实战的模拟,这里是最逼真的反恐战场,我们一切都完全按照实战的要求进行。”正在现场指挥战斗的中方陆军战斗群群长李新光少将对记者说。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举行首次实装实弹合练

    8月6日北京时间15时,合练正式开始。参演部队先后演练了联合侦察、夺控要点、分区清剿、机动打援、追歼逃敌等5个作战行动……[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