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利华将军:中国军队走进空前规模六国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20:08 新华网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6日电(记者白瑞雪 李宣良 单之旭)“我们期待着在演习场上与各国部队良好协作,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机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中方副总导演钱利华6日说。

  在位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联合导演部所在地,钱利华接受了各国媒体记者的采访。

  演习规模空前

  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为背景的这次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第一次全体成员国参加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6国参演总兵力达4000人,并派出数百名军官组成联合导演部和联合战役指挥部。

  钱利华说,演习汇集了来自各国空降兵、航空兵、特种兵等军兵种的精锐部队,以及轮式步战车、轮式装甲车、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等各国军队目前的主战装备,无论是在指挥平台还是实兵课目的设置上,都充分体现了6国联合、陆空联合的特点。

  他介绍说,6国的国家元首和国防部长将观摩17日进行的实兵演练。共同见证这一时刻的,还有驻莫斯科的外国武官以及数百名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其他国家的记者。

  演习规模之大,演练内容之深入,开放程度之高,都写下了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之最”。

  此前,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先后举行了4次双边或多边联合反恐

军事演习。钱利华说,从2002年的第一次演习至今,演习的规模逐步扩大,参与成员国越来越多,参演军种走向合成,演习想定情况逐渐复杂,充分体现了上合6国在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彰显联合反恐决心

  拿起一枚这次演习的标志,钱利华介绍说,背景颜色是上合组织旗帜的蓝色,6国的国旗镶嵌其中,说明这是一次齐聚上合6国的演习;两把宝剑——一把中国宝剑,一把欧洲宝剑,代表着来自欧亚的反恐合力;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则是和平与合作的象征。

  这个结合了中外设计经验、经6国军事专家组协商最终达成一致的演习标志,展示了6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彰显出上海合作组织在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和谐欧亚地区中的重要作用。

  钱利华说,在本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日益猖獗的形势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安全挑战,合作才能保证和平与发展。

  6国联合反恐演习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酝酿出台的。钱利华认为,这次演习在军事理论和实践上积累的经验,将会成为上合组织反恐的教材和范本。

  检验中国军队能力

  参加这次演习的中方兵力为1600人,包括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综合保障群。

  钱利华介绍说,自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与周边国家进行了一系列反恐军事演习,与外国海军进行了多次海上搜救演习,但部队大规模、成建制、携带重装备跨国出境参加演习,这是第一次。

  早在走上联合演习场之前,参演部队已经接受了严峻的考验。

  从第一列军列启程到最后一架飞机抵达,这次演习的中方兵力投送历时16天,空中航程2700公里,地面行程10300公里。

  钱利华说,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次远程投送,对武器装备和人员素质都是一个很好的检验。

  “这次投送证明,中国军人的素质和国产装备的性能都是过硬的。”钱利华说,“国人可以相信,我们的军队有能力完成国家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中方参演部队多为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功勋部队。在实兵演练阶段,他们将与各国部队协同实施联合侦察、夺控要点等演练行动。

  搭建中外交流平台

  “向外军学习”,中国参演部队从跨出国门起,就喊出了这样一个响亮的口号。

  钱利华说,这次联合演习为中国军队与其他各国军队的近距离交流提供了机会。他说:“国家和军队不论大小,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来俄罗斯向外军学习。”

  他举例说,俄罗斯军队具有丰富的反恐经验,部队的正规化水平很高,而其他4国军队在作战理论、战术思想和部队管理上,也都有值得借鉴之处。

  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平台上,中外参演部队来往密切,联合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里的各国军官沟通顺畅,演习场内场外,处处可见各国军人交流互动的友好场面。

  “军队关系和国家关系一样,只有通过对外交流才能建立互信、推动合作。”钱利华说,“在联合演习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必将推动新安全形势下的地区防务与安全合作。”

  他同时表示,“开门建军”让中国军队更加坚定了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信心。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上合军演各国参演部队6日举行实兵合练

    在6日的各国参演部队第一次实兵合练开始前,各方导演部成员将加紧进行研练和研讨,使各方在战术思想、实兵行动以及协同细节等方面能够达成一致……[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