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远航训练出访编队大洋阅兵庆八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9:03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远航训练出访编队大洋阅兵庆八一(图)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航行中

  本报记者 钱晓虎

  今天,是建军80周年的特殊日子,由168号导弹驱逐舰和887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我远航训练出访编队正穿行在印度洋中心海域。经过连续多日大风浪考验的官兵,决定用最有海军特色的方式——海上阅兵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天公也来助兴,连日的阴霾突然消散得没了影踪。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海水变得越发清澈、湛蓝,大家的心境也随之开朗起来。一大早,官兵们便迫不及待地换上全白的07式海军春秋常服——的确,在辽阔的大洋上,身着刚刚换发的新式军装迎接自己的节日,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官兵们都备感光荣。

  上午9时,编队由单纵队调整为方位队,一前一后保持同向并行。两舰官兵整齐列队,在舰舷一侧站坡,这是海军舰艇的最高礼仪。

  新舰艇、新军装、新阵容。驾驭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新型舰艇跨洋远航,自豪与喜悦写在每一名官兵的脸上;合体、笔挺的白色新军装迎风舒展,更衬托出年轻水兵英俊洒脱的身姿。

  随舰出访的海军军乐队奏响雄壮激越的《检阅进行曲》,新型战舰劈波前行、气势如虹,舰艏卷起浪花千重。当168舰高速驶过887舰时,随着一声长长的哨音,887舰站坡官兵同时庄严地举手敬礼,接受编队首长的检阅。

  “同志们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高亢嘹亮的口号声直冲云霄,响彻在蔚蓝色的大洋。此时,大浪拍打两舰舷侧发出阵阵轰鸣,军乐队各种金属器乐的伴奏激昂有力,三者共同组成的是一曲动人心魄的海上交响!

  这声响让人荡气回肠,这声响让人心潮澎湃。这是一支海军走向深蓝的坚定步伐,这是一个国家走向强盛的铿锵足音!

  (本报印度洋8月1日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