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新型潜艇鱼雷实射直接命中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6:18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新型潜艇鱼雷实射直接命中目标(图)
王顺喜

中国海军新型潜艇鱼雷实射直接命中目标(图)
资料图:元级柴电攻击潜艇艇艏鱼雷发射口特写

  余子富 曹结余 本报记者 司彦文

  潜艇潜入大海,就像进了漆黑的“龙宫”,上浮、下潜、转弯全靠操舵兵。6级士官王顺喜,海军某潜艇支队舵信技师,就是潜艇的操舵兵。他,比艇长大5岁,年龄足以做新兵的父亲。23年骑“鲸”蹈海,战友们为他总结出多项“喜事”。略加归纳,少说也有“五多”。

  ●学习深造机会多——

  两次出国培训深造,两次入潜艇学院学习

  那年,支队组建新型潜艇艇员队。当了10年潜艇兵的王顺喜被派到国外学习新装备知识。

  参加外语“速成班”,他买来词典和录音机,突击几个月,终于连说带比划,能够用专业单词同教员对话了。一次上专业课,王顺喜对一个问题想不明白,半夜三更去敲教员的门。外国教员被感动了,单独为他开“小灶”。

  培训结束,教员面对王顺喜的优异成绩和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连声夸奖:“你用4个月学完了别人需要一年半才能学完的课程,并且取得全优成绩,了不起!”

  一年后,王顺喜再次被派往国外学习。此前,他还曾两度进入潜艇学院学习深造。

  ●驾驭潜艇型号多——

  熟练操纵6种型号潜艇,目前操纵最新型潜艇

  王顺喜能熟练操纵6种型号潜艇,其中包括两型国产新潜艇。培训回国后,王顺喜和战友们开始驾驭我国海军拥有的最新型潜艇。他越干越自信,越干越有劲头。

  “学不完的潜构,摸不完的管路”。新型潜艇像一座现代化科技城堡。王顺喜经常拿着图纸,边对照、边摸索、边琢磨,在高温狭小的舱室一蹲就是一整天。

  支队列装新装备后,王顺喜和战友们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编写出《某型潜艇舵工操纵、使用、保养条例》等近百万字的教材。其中4种被海军指定为院校和潜艇部队的标准教材。他还根据新型潜艇特点,提出了“效能训练法”……

  上级首长得知这些教案和建议都出自一名普通士官,不禁赞叹:“这样的兵真是了不起!”

  ●比武赢得名次多——

  连续16年被评为一级技术能手,带出多名“水手长”

  支队年年组织军事专业大比武,王顺喜和新兵一样,从头到尾参加考试和考核。有趣的是,王顺喜主持编写了新型潜艇舵信专业考核“题库”。比武中,上级就从“题库”中随机抽题组织考试,王顺喜同样一丝不苟地应考。当然,他每次都是考第一。

  从去年开始,支队试行“士官长”制度:每个专业推选出一名“士官长”,负责组织全支队的专业训练。王顺喜连续两年满票当选。

  如今,王顺喜每个月都要为舵信专业兵集中授课。潜艇出海,总有兄弟艇上的“水手长”寸步不离地跟在王顺喜身边学习。算起来,某潜艇支队“水手长”多半都是王顺喜带出来的。他们中有的被提升为干部,有的成为高级士官。

  ●完成重大任务多——

  参加重大军事任务十余次,水下航程相当于绕地球5圈

  浩瀚的太平洋,风大浪高,潜艇电力殆尽。此时,海水像煮沸了一样翻滚。艇会议室内,气氛凝重。“潜艇浮起充电会暴露目标,远航将前功尽弃!”艇长最后决定:采用通气管航行充电。

  潜艇只在海面露出通气管,王顺喜必须在惊涛骇浪中保持潜艇平稳航行,一旦潜艇深度把握不准,海水灌进通气管,就会危及潜艇安全。

  1小时、2小时……王顺喜两眼紧盯仪表和显示屏,身体端坐,双手把定,稳稳操好升降舵。潜艇充电完毕,顺利潜入深海。

  王顺喜高超的操舵技术,让新型潜艇如虎添翼。首次执行某型战雷实射,王顺喜沉着操纵方向舵,使潜艇按战斗航向机动,到达指定海域后,又改用小舵角稳稳控制深度和航向。“发射!”艇长一声令下,鱼雷呼啸而出。

  “鱼雷直接命中目标!”消息传到艇上,王顺喜激动地和战友们抱成一团。随艇坐镇指挥的舰队司令员连声说道:“打得好!打得好!”

  23年来,王顺喜参加重大军事任务十余次,水下航程相当于绕地球5圈,先后发现并排除潜艇故障隐患400多次、重大故障14次、重大险情8次。

  ●获得褒奖荣誉多——

  2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全军首届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4年服役期满时,王顺喜曾满心欢喜准备退伍回乡。就在这当口,潜艇奉命紧急出航。有着10年兵龄、8年党龄的班长找到艇领导说:“王顺喜快要退伍了,让他留下,我替他去吧!”

  几天后潜艇返航,班长被战友们用担架抬出潜艇,匆匆送往医院。原来,班长患有严重的关节风湿病和胃病,在舰桥值更风吹浪打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终于支撑不住了……

  班长的言行使王顺喜明白了什么叫听党的话,什么是以部队为重。他给父母写了一封信:“我要留下来,继续干潜艇。”

  此后,威海一家轮渡公司许诺给他月薪6000元并提供一套住房的优厚待遇,但他依然选择了继续当潜艇兵。前年冬天,老母亲病危,不停地呼唤他的小名。此时,王顺喜正随艇出海。等他赶回家中,看到的已是母亲的灵位……

  当然,并不是人人都理解王顺喜:“干一辈子还是个兵,有啥出息呢?”

  可在两次荣立二等功、3次荣立三等功、9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的王顺喜看来,当好一个兵同样有出息。

  他为士兵赢得了荣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