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潜艇学院培养素质优秀的潜艇精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3:10 新华网
中国海军潜艇学院培养素质优秀的潜艇精英(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潜艇装填艇首鱼雷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王洋 吴登峰 徐兴堂)初夏,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的校园里,梧桐树整齐有序,郁郁葱葱。又一批学员完成了学业,准备加入中国潜艇部队。他们中的许多人将很快成为潜艇的指挥官和业务骨干。

  这些训练有素、精明强干的年轻人尽管全都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大多数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但他们对完成自己的使命充满信心。

  “‘80后’的年轻人爱恨分明,我们喜欢上什么,就会喜欢到底。我们当了兵,部队的爱恨情仇,就是我们的爱恨情仇,我们一定会为部队拼命。”刘生出生于1982年,他学的专业是战略核潜艇导弹指挥,今年本科毕业。

  “潜艇部队是有特殊使命的部队,我们因此而自豪无比,这份特别的优越感将驱使我们热爱潜艇事业。”刘生手捧毕业证书,难掩心中的豪情,“另外,我们‘80后’孩子的身上并不缺乏责任感,我们在家里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明白长大后将要承担的家庭责任。”

  硕士研究生栾禄雨认为,“80后”一代的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可以给潜艇部队带来新的活力。栾禄雨今年26岁,他选择毕业后继续攻读潜艇学院的博士生,投身中国的潜艇科研事业。

  潜艇因神秘难测而赢得敬仰甚至崇拜。但潜艇出没于大海深处,周遭危险四伏。阳光、空气和水这三种生命的要素都成为

奢侈品,这是同龄人难以想象的,但“80后”一代的年轻军官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我们在学习和训练中付出的辛苦是有价值的。在水下,我们虽然看不见海面上的碧波万顷,但同样能感受到海洋的博大和包容。”指挥专业的范志明说。

  “我就是为潜艇而生的。”刘生的个子不高,说话带着湖南口音。其实,在19岁入伍成为潜艇兵之前,他从未见过大海。

  “但我从第一次乘潜艇出海到现在,从来没有晕过船。我的身材比较小,身体素质特别好,特别适合潜艇的内部空间。所以我总是对所有人说,我是为潜艇而生的!”在当了两年潜艇雷达兵后,刘生于2003年考取了潜艇学院。大学四年的理论学习和在潜艇部队的实习,让刘生和其他的年轻人一起,成长为优秀的军官。

  田厚义看起来很年轻,他只有22岁。与刘生和范志明不同,田厚义是从普通高中直接考入潜艇学院的。“潜艇部队‘杀手锏’的性质意味着我们的作用格外重要,也意味着我们的付出要比许多人更多。”田厚义发誓,一旦成为潜艇艇长,将把“荣誉”、“责任”、“国家”这几个概念深深植根在艇员心中。

  正处于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中国海军,面临着巩固海疆、保卫海洋权益和维护国家统一等的重大挑战。中国的潜艇部队,一直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这些年轻的军官完全清楚潜艇对于国家的特殊重要性,看起来他们已经做好了继承了老红军传统的准备。一名毕业生在给潜艇学院的留言中写道:“既然我们加入了潜艇部队,就注定了生命中的每一刻都要为了祖国统一与人民安宁而燃烧。”

  “牺牲不算什么。‘勤奋博学,爱海献身’是潜艇学院的校训。从加入潜艇部队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已经把生与死考虑得很清楚了。”刘生说他特别喜欢大海,每次出海训练时都会写写诗,“这是另一种情怀,是对海洋生活的描绘。”

  中国海军潜艇学院创建于1953年8月,是目前亚洲唯一一所潜艇兵种高等学府。潜艇学院迄今已经为中国潜艇部队培养了数万名军官,其中300余人走上高级领导岗位,70余名军官成长为军以上领导干部。

  潜艇学院的一位资深教官告诉记者,应届毕业的学员中许多人素质非常优秀。“将来中国海军和中国潜艇部队将有大的发展,这些年轻人中一定会涌现出一批优秀指挥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