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解放军要向外军学习现代化建设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1:47 新浪军事
张召忠:解放军要向外军学习现代化建设经验
张召忠说解放军要向外军学习现代化建设经验

  主持人:张将军,解放军陆军、空军正在准备参加俄罗斯的反恐演习,这个演习有什么看点?

  张召忠:原来我们最早看到的消息哈萨克斯坦允许我们从那里过境到俄罗斯,现在是从俄罗斯直接到演习地,这样就要进行长达上万公里的远征。上万公里的远征如果我没记错,在建国之后的陆军,可能是最远的一次远征。这样一次远征对我们后勤保障能力、部队远程装备能力,以及对于我们在整个远程过程当中的生存和训练的能力是一种考验。

  另外,我们的空军在建国以后除去个别情况下进行出国作战,像抗美援朝,很少有机会空军和陆军出国去进行演习,这是没有过的。这一次到俄罗斯去参加联合演习,我想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就是我们的空军和陆军跨越国境到俄罗斯去演习,而且和其它的六个国家一块儿参加演习,在这样的演习过程当中会涉及到很多的问题。我想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涉外的一些法律问题,你到那个地方的生活,到那个地方的交往,都要如何尊重当地人的法律。另外,如何考虑到国际的惯例,和其它国家的惯例,这些都是我们的看点。

  从演习来讲是一个反恐演习,演习过程中我们和俄罗斯和其它国家的军队在一起,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强合作、增强友谊,这都是演习一些很重要的看点。

  主持人:中国军队在这次演习能够主要获得哪些具体的经验?

  张召忠:我感觉一个是对武器装备来讲给我们一个很大的经验可能是标准化。比如大家都带着电台,我的电台一喊话你能听得到吗?还有我们都用什么语言呢?各个国家都在使用统一的语言?我们的指挥方式,我挂一张图,像中国经常挂一些挂图,我们的挂图人家能看懂吗?我们能看懂别人的吗?所以,武器装备的标准化、作战的程序,这些恐怕是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相互之间去贯通。

  另外,我们需要借鉴人家现代化建设的一些经验,尤其是俄罗斯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我们需要向人家去学习和借鉴。人家在军队的正规化建设、现代化建设有些什么好的方面需要我们来借鉴的。

  主持人:张将军,中国近年和外军的联合演习可以感觉到越来越多,请问中国和国外进行这些联合的演习基于什么考虑?这些演习有什么好处?

  张召忠:这些演习从最近几年来,我们军队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国际的军事合作也越来越多,应该说非常非常多了。像国防大学每年要接待上百批或者几百批来访的一些团,我们的学员几乎每一期都要组织到其它国家去参观。我们的军舰到很多国家访问。我们也是派了很多批部队去维和。我们的联合演习,跟印度、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跟很多国家进行了联系演习。

  为什么要进行这些东西呢?第一,要接触,我们一块儿搞个演习,演习间隙大家一块儿聊聊天、喝个酒、打个球、玩一玩,这些过程其实都是军人之间友谊的建立。

  另外,通过武器装备相互的切磋、演习,大家也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再就是在这样的一些演习当中,有些武器装备实弹射击、实际操演,会发现武器装备有一些缺陷的东西,我们回来以后就可以进行改进。

  所以,我们这样的一些国际的合作,对于促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其它国家军队的相互协同、合作、友谊,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也对展示我军的新形象,正义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的新形象,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张将军,在我们一些军事新闻的报道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解放军的老式装备战胜了新型装备的一些报道。比如陆军的老式坦克战胜了99式最新型的坦克,海军老式猎潜艇能成功猎杀国产新型潜艇。这些报道是真实的情况吗?

  张召忠:我看过这样的报道。我们有些记者写新闻的时候,我希望他要注意到这个问题。比方说当他今天在报道我们

建军节,报道99式主战坦克,说这个坦克好,三代坦克,它的机动性、火力、防护力非常强,世界上什么坦克都打不透,装甲多厚,哪个反弹坦克都打不透。另外一个记者报道59式坦克,非常好,要打我们的99式坦克一打一个准。这是非常可笑的,矛与盾的斗争,卖矛的,一手拿着矛说矛很锋利,卖盾的人说盾很坚固,什么矛都穿不破,本身是矛盾的。希望我们的媒体注意到武器装备是我们作战的一个物质的基础,武器装备这个问题一个要注意到静态,什么叫静态呢?你到实验基地去看就是静态的。一辆坦克,那边一辆坦克,那辆坦克对打是静态的,没有任何战术。我到一个兵工厂,我说我能不能打打枪,他说张教授想打枪呀?对,你想打枪太好了,来吧,推了一车子弹,那个枪就对着一个黑洞洞的屋子就开始射击,他说你打吧,这一车子弹都给你,我们走了,你在这儿打吧。我打一会儿就累了,打不动。这是进行疲劳试验,因为一个枪要打几万发子弹,说你打吧,我们正好找不着人打呢?

  这是一种静态状态,静态状态是一种实验,不要把静态的状态带到作战状态当中,作战状态当中武器是灵活作战的,59式坦克打败99式坦克,什么地形,什么战术都要综合考虑,要放在一个系统当中考虑,更何况只是一个结点,这个结点要和整个系统结合起来。

  主持人:说到武器装备,空军有三代机,陆军有99式坦克,海军包括最新型的一些舰艇,这些最新型的主战装备跟国外的比如美国的主战装备同类型相比我们的技术差距多大?

  张召忠:我们和美国相比差距比较大。我们不要什么东西随便跟美国比。你看美国,它是18、19世纪就开始搞工业化,它的工业化实现的时候我的工业化才开始。第二次

世界大战,在苏联和德国打仗的时候,就生产了30万辆坦克。30万辆坦克在任何一个战场中都是几千辆坦克在打,斯大林随意能准备几十个装甲师,我们只有一辆功臣号坦克,还是缴获日本的。这样我们一开始起步就差得这么远,不要这么比。但是可以和我们的作战对象比,比如台湾,我们跟台湾比处于绝对优势。你老跟美国比,因为它太强,而且全世界每年1万亿军费,它占了一半,其它180多个国家分那另一半。我们国家的军费很少,投入很少,尽管发展很快,但是还要看到差距。但是我们自己应该客观来讲,刚才你讲的这些新型的武器装备,再加上我们的航天装备,在世界上来讲,我们还是仍然处于前列的。当然你说处于最前头,跟美国不能比,我们在前列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是。刚才我们之所以跟美国对比,也是想设定一个高的目标,逐渐靠近它。

  张召忠:高的目标也不要靠近,我们不要搞军备竞赛,我们的设备正好能保卫我们的海疆、陆地、空中就行了,实现我们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不要跟它搞竞赛,竞赛的结果就是前苏联。前苏联让美国逼着搞竞赛,搞星球大战,最后前苏联被拉垮了,解体了。我们不要跟它搞军备竞赛。

  主持人:中国军队未来会朝什么方向发展?

  张召忠:中国军队现在正好处于一个历史的转型期,我们现在这个转型期,我们的军队,从徒步化到骡马化到半机械化走了半个世纪,现在正在从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发展,今后20年我们还要面临这样艰巨的任务,机械化仍然是我们未来20年面临的一项艰巨的任务。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就是信息化、网络化、航天技术、精确制导武器这些挑战,但是又不能不应对,又得发展,信息化又是我们新的任务。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搞机械化,一方面搞信息化,在这种情况下就要以信息化为龙头来带动机械化的发展,或者是促进机械化的发展。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感觉在武器装备方面,一定要加速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建设。

  信息化武器装备有了,但是军队得会用。说原来我就是小学、中学毕业,没有学过电子信息,现在全是计算机网络电脑,你不会,就要加强相应的人才建设。有了新武器、新装备,我们还急需新的人才。所以,要加强新的人才的培养,这是我们适合科技强军联合作战的一个需求。有了这些东西还要创新作战理论,还要改变你相应的编制体制,这些方面都要跟上。这都是积极推进中国新军事变革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主持人:张将军,我们今天的访谈时间马上就要结束了。请您对新浪年轻的网友最后说几句话。

  张召忠:新浪网的网友,我从网上都能看出来,全是年轻人,年轻人居多。新浪网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网,我刚才跟小杜还在说,我说你什么时候到新浪网来的。他说两年前来的。我说知道不知道新浪网的传统啊?1998年2月,沙漠惊雷的时候我就第一次做网络的直播,就在新浪网。当时是在万泉河那块的一个小平房里边,当时那是1998年2月份,搞直播的时候网上连中文什么都没有,但是我刚一来,还没谈两分钟,那网络就阻塞了,整个过程,像咱们刚才可能一直就谈下来,没有断吧,要这么长时间,起码要断5、6次,7、8次,一会儿就不行了,服务器就承受不了。现场报新闻都是现拿英文给你翻译成中文,那时新浪起步非常艰难,不像今天有这样一座大楼,有这样现代化的设备,还有这么好的演播室,真是感觉新浪网发展建设很快。

  我对新浪网认识的过程,见证了新浪网的成长,我也希望我们新浪网的网友伴随着新浪网的成长而成长,逐渐地成长壮大起来,向现代化更高更强方面发展,另外要走向成熟。尤其是对军事问题,军事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你说我谈体育问题,我谈经济问题,相对好一点。但是军事问题涉及政治问题、科技问题、外交问题,非常非常复杂,有好多问题。所以,希望新浪的网友更多关注军事,更多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也更多关注我。

  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谢谢张将军,也祝张将军节日快乐!也谢谢各位新浪网友的热情参与。我们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