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发展武器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1:47 新浪军事
张召忠: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发展武器装备
张召忠称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发展导弹航母核潜艇

  主持人:张将军,近年来国内外的军事评论员和军事迷特别热衷讨论的就是中国造航母的话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

  张召忠:我昨天还到天津的基辅号航母又看了看,当我昨天站在基辅号航母,在那个舱室里走来走去,在观看当时苏联基辅号官兵在基辅或舰艇上来留下那些日记的时候,以及他们吃饭时的餐具、他们当时生活用品的时候,我当时有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情。因为我80年代在海军工作,我们经常研究的一个问题就是前苏联太平洋舰队南下对我们构成什么样的威胁。基辅号航母当时对我们造成的威胁,我们感觉是很可怕的。这样一艘庞大的航空母舰和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在我们正面海区出现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威胁,我们感觉航空母舰太厉害了、太可怕了。但是今天这艘航空母舰完全没有参加战争,我就站在它上面参观,它在中国天津成了一个供游人游览的东西。这些航母,基辅级、莫斯科级,这些为前苏联的兴旺发达发挥了什么作用呢?没有,相反它促使了苏联的解体。是什么原因促使了苏联的解体,很复杂。

  当我站在这艘航母上真的思绪万千,我们有很多革命的传统,有小米加步枪,我们的军博办了我们的军队向太阳的建国军队建设成就展,展览了我们军队建设方方面面都非常好,但是老百姓特喜欢航空母舰,有好几个地方造航母,然后在航母上开饭馆,像成都都有。这就让我想到,作为一个大学,新浪这个办公楼,刚才来的时候让我看

北京大学,我在这里可以整个俯瞰北京大学,我原来在北京大学读书四年,看到了我的房子。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学究竟大师重要还是大学重要,还是大楼重要?当然都重要。但是在我没有钱盖大楼的时候,我应该是先把大师培养出来。因为学校嘛?

  作为军队,武器重要还是人重要?当然都重要。在我没有钱去买武器的时候,我必须要重视人的东西。当我有钱买武器的时候,我要权衡,先买炮、坦克还是航母,还是先搞信息,这是一个战略的权衡。这件事情犯不着全民都操心,军队有专门的专家做这个事情。未来的战场分三个领域,一个是物领域,分海上的航空母舰、作战舰艇,路上的坦克、飞机。还有一个是信息域,包括电磁作战、网络作战、认知作战。最后一个领域是认知领域。认知领域是如何通过心理战、舆论战影响你的认知,这完全是信息战的范畴。

  这些领域我们应该看到将来武器装备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整个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去权利发展什么样的武器装备,这是一种战略的选择。

  网友:您认为中国目前建造航母是否是最佳的选择或者是时机是否非常好?

  张召忠:第一,我们的财力,国家对于军队的支持比90年代那时要大了。随着国家经济全球的发展,对国防的投入也逐渐增大。但是是否现在已经增大到可以造航母了,这个需求还相差很大。但是我们国家的财力比那个时候强很多了。

  第二,我们的造船能力。我们的造船能力在亚洲、世界都是名列前茅,航空母舰是一个传统的船,对中国来讲造这样航空母舰没有什么难度。航空母舰的难度在于它的使用、全寿命周期、它的维护费用非常高。还有一个在于在战争当中,它是否能够耐摧毁,它的生存能力的问题。我们国家造航母,我认为从工业能力来讲没什么问题。

  主持人:张将军,最近国外一些媒体一度炒作中国有了五艘先进的核潜艇,为什么国外这么关注中国的核潜艇呢?

  张召忠:你这个问题很好,中国有一艘核潜艇下水,美国都害怕,到处都在搜集情报,到处都在开发。但是中国一说造航母,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延就说听说你们要造航母?我们还没考虑这个事。你们什么时候造航母,我们美国帮你造。你说这是两种态度吧?一说核潜艇吓死了,一说搞飞机、舰艇、导弹吓死了。一说你搞航母,就帮你造吧,这是两种态度,从美国的态度可以看出来。

  核潜艇这个问题,我过去在潜艇呆过,我呆过的潜艇是033艇,大部分已经退役了,比较老。我们核潜艇的发展,74年根据毛主席的指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当时我们用了6年造了第一代核潜艇,两年试航,两年服役,前后不到10年造出了我们国家第一艘核潜艇。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国家核潜艇的发展就一直在进行。至于现在这个核潜艇,外国炒作,我感觉到它是一种害怕,就像俄罗斯12年才造出一艘“北风之神”,结果把美国吓得够呛,导弹还没放上去。核潜艇就像将来在大海里扔一根针,根本找不着,核潜艇神出鬼没,是国家的秘密武器,对敌国的震撼非常厉害。所以,核潜艇将来是海军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装备。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核潜艇,刚才有一位网友就想问,我们应该重点发展核潜艇还是航母,还是一起发展?

  张召忠:如果我们国家有足够的钱,我认为核潜艇、航空母舰、舰载飞机都要发展。如果给我这点钱让我只能做两个选择、三个选择,比如核潜艇、航空母舰、导弹,只有这些钱,让我在三个里头选一个,我肯定选择导弹。如果就剩两个选择,就这么多钱,要么发展核潜艇,要么发展航空母舰,我肯定说发展核潜艇,因为生存能力很好,而且隐蔽攻击的能力很好。

  主持人:刚才提到美国海军上将基延说帮助中国建造航空母舰,这是一个玩笑还是一个非常认真的承诺?

  张召忠:我感觉是这样的,面对媒体我们要做好两种区分。一种像我这样的,你们都叫我张教授,我的工作是教书育人,是当老师的。虽然我也戴着少将军衔,因为我们是国防大学,必须有军衔。像我这样以教书为主,以学术研究为主,我面对媒体讲的应该是我个人的看法。但是基延是太平洋总部的现役司令,布什是美国的现任总统,赖斯是现在的国务卿,这样的人面对媒体即使讲的是玩笑话也必须当真,要负法律责任的,要有这样一种认定。我不认为基延是开玩笑,他是在正式面对媒体的时候说的,而且是在谈判过程当中也讲过这个事情。他不是一个学者,跟我不一样,我可以开个玩笑,他不可以。你可以在下边开,但是不能和记者开玩笑,记者会把你的话报道出去。所以我感觉他代表了一种态度。

  主持人:美国这种态度或者是他提出这样一个说法,目的是什么?

  张召忠:现在来讲美国帮中国造航母是不可能的,但是未来如果中国真的造航母,而且在这样的航空母舰上,我们又不太可能用俄罗斯的滑跃式起飞的方式,必须用美国的弹射起飞,美国是否考虑给中国,因为那是一个关键技术,因为美国从尼米兹航母之后,不再用那种弹射装置,自己用电子弹射,这一套弹射装置就被淘汰了。美国在航母上有90年的经验,足以在中国造航母这个大项目上赚钱。它是否考虑商业利益,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如果美国真的有这样一个商业考虑,愿意给中国,因为它淘汰的技术,愿意帮助中国造航母,这是应该欢迎的事情。当然从现在来看美国要发展到这一步是非常非常难的。

  主持人:张将军,之前您也提到了人民战争的理论,在历史上它指导我们解放军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但是在今天科技发达的时代,很多人认为人民战争已经过时了。您认为人民战争理论在今天是否适用?它有什么新的变化?

  张召忠:好多人认为人民战争过时了,认为现在都是信息化战争,飞机在天上飞,跟人民有什么关系,海上有一艘舰艇,跟人民有什么关系?这是非常片面的。还有人讲

伊拉克是不是人民战争?打美国,也是群起的反美。我们看人民战争理论有三点:

  第一,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伊拉克没有一个政党正确的领导。不一定是共产党,复兴社会党也行,没有一个政党,都是散兵游勇。首先,要有一个党,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第二,要能够组织人民、依靠人民、动员人民群众去打赢这场战争。就像我们22年的战争都是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做的。

  第三,战争胜利之后的成果是归于人民,我们的国家叫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人民的军队是党领导下的,是忠于党的,这些都是人民战争的直接成果。不能说有的国家人民战争,让人民打赢了战争,结果一小撮人在那儿控制权力,过几天又推翻了,这都不算了。

  所以,根据这三个标准,人民战争的理论是不会随着武器装备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而变化的,这是一个很本质的问题。当然信息化的武器装备、航天的装备、网络的装备、信息战等这些新装备的出现,会丰富人民战争的理论,会为人民战争这样的理论提供一种新的作战的工具。所以,我们应该重视这些新的动态,不要从根本上去否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