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调查局渲染中国间谍威胁争取经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美国联邦调查局渲染中国间谍威胁争取经费(图)
资料图:穆勒声称“中国的间谍活动已经对美国构成了实质性威胁”

  中新网7月31日电 继不久前在旧金山华文报纸刊登征求“中国国家安全部”情报的广告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近日再次渲染中国在美情报活动。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声称,中国的间谍活动已经对美国构成了实质性威胁,美国正在拟定有关对应措施。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国与国之间开展情报工作再正常不过,穆勒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一方面显示其冷战心态,另一方面也有为联邦调查局争取更多经费的嫌疑。

  穆勒上星期四在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时声称,中国针对美国的间谍活动已经对美国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美国政府“密切关注”中国针对美国进行的间谍活动,并且正在采取一系列新措施应对中国间谍问题。不过他也承认,由于听证会的公开性质,无法在会上就中国间谍活动问题提供更多细节,穆勒也没有透露美国新计划的具体内容。

  本月二日至八日,旧金山联调局在当地三份华文报刊连续刊登广告,声称“如果有人获得任何有关危害我们国家利益的情报,我们愿意诚恳与你交谈。我们尤其欢迎所有知悉有关中国国家安全部情况的人与联邦调查局联络”。广告引发美国华人普遍愤慨和反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中国外交部都对此作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中国的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从不做颠覆他国政府、破坏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他国安全利益的事情。美方有关广告内容纯属无稽之谈,中方对此表示愤慨和坚决反对。秦刚还特别指出,美方一些人逆潮流而动,顽固抱持冷战思维,企图抹黑中国形象,散布“中国威胁论”,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也绝对不会得逞。我们敦促美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消除此事造成的恶劣影响,停止做任何有损两国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友好的事。

  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经济、科技及军事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虽然与美国还相差甚远,但美国一些人对此可谓如芒刺在背。穆勒的有关言论,即迎合了这部分人的担心,穆勒也有劝说国会加强对情报部门资源分配的考虑。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政治系教授王建伟对美国媒体分析说:“如果他把外国的情报威胁讲的严重一点的话,那么国会对情报系统的拨款当然就会加强了。所以从其部门的角度来讲,我想这也是个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