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中国周边国家设电讯情报监听站搜集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7:07 中国国防报
美国在中国周边国家设电讯情报监听站搜集情报
资料图片:美国商业卫星拍摄到的中国军用机场图片

  美国对哪国的情报都感兴趣,对中国的情报下的功夫更大。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刚刚举行的“2+2”安全保障会议上,美日发表共同声明,确认双方将在导弹防御问题上共享情报。此前不久,美印在新德里举行了国防工作小组联合会议,双方还交换了有关中国的军事情报。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活动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都在“围着中国转”。

  与日本共享高级别对华情报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防卫省从4月下旬起已开始向美军提供航空自卫队基地防空地面设施系统搜集的防空情报。美日双方决定签署《军事情报保密协定》,内容包括美日两国交换各类防务问题相关技术数据以及经由机密手段获取的情报。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协议将允许两国交换和共享有关中国更高级别的机密情报。

  军事观察家指出,在同盟关系基础上,美日双方早已建立了一定规模和层次的情报交流机制。根据两国达成的有关导弹预警的“情报共享体系”协议安排,美日双方准备在驻日美军的横田基地组建两国导弹防御系统合作中心和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构建双方联合预警机制和指挥系统。通过该系统,双方可同时掌握由预警卫星、“宙斯盾”驱逐舰和巡洋舰、X波段雷达、FPS-XX雷达等获取的中国进行卫星发射、导弹试射、战机演练的相关情报。美方获取的卫星图片、日方获得的电讯情报是双方交换的重点。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实现军事一体化目标,美日已多次就情报共享问题举行高层会谈。2006年12月,双方签订了《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协议》,要求相互提供各自掌握的世界各国详细地理数据。据悉,这些数据包括地形、航路、最新测量数据以及地名、航线、地磁气、东海深度等广泛领域。

  拉拢印度搭建“防华情报连线”

  军事专家指出,除日本之外,亚太地区有多个国家频繁与美国进行对华军事情报交流活动,印度就是其中之一。主管亚太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帮办劳利斯,前不久在新德里与印度国防部高级官员举行了美印国防联合工作组会议,双方交流的一项重点就是交换有关中国的军事情报。

  据悉,劳利斯向印度方面通报了所掌握的有关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情况的情报以及对该事件可能存在“严重后果”的评估,同时还向印度军方提交了一份有关中国军力增强的初步评估报告。印度军方也“投桃报李”地向美方代表团就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海洋战略通报了自己的评估。有印度防务专家声称,中国近年来在印度洋“积极扩展势力范围”的举动都在印度的严密监视之中。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印双方通过类似的接触交换了大量有关中国军事的情报,双方情报部门已形成较完善的“防华情报连线”体制。

  与台湾的情报管道“保持畅通”

  美台之间针对中国大陆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情报合作,早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台当局为了加强“以武谋独”、“以武拒统”的砝码,从未放松过对大陆军事情报的搜集工作,其人力情报(即传统的间谍)和电子侦听手段最受美国人欣赏。

  据台湾媒体报道,从太空的军事卫星到空中的P-3C反潜机、陆地上的监听站、水下的潜艇到海床上的监听电缆,美国经由台湾全方位搭建对大陆的情报搜集体系,使台湾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台湾方面则倚仗美国加强对大陆政治、军事情报的搜集。台湾前“国安局长”薛石民曾证言,“台美间情报管道畅通”,就如何合作应对台海军事情势存在着“标准作业程序”。

  《亚洲周刊》报道称,在台湾军方情报机构的协助下,美国还在中国周边某些国家设立了负责搜集和分析中国大陆内陆的电讯情报监听站。为了提高监听站的工作效率,台军情局还派出技术专家上门组装、保养及维护监听设备,军情局通电处则定期轮流派人员到监听站,监听中国的电讯情报,并派员破译中国的电讯密码,所获得的有关中国大陆的情报则由美、台等共享。

  围绕中国大陆寻找合作伙伴

  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国正在持续深化与亚太盟国进行对华情报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并借拉拢中国周边国家进入“情报合作圈”,以不断扩大情报来源。此外,由于地理位置和技术侦察手段性能的限制,美国过去搜集的中国大陆情报主要来自于沿海地区,对内陆地区则是鞭长莫及,而在中国周边地区设立侦听站,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缺憾”。

  分析人士指出,台湾与美国进行情报交流,更多是出于“挟洋自重”的心理。至于美国为什么选中了印度,在美国防部披露的一份题为《印美军事关系:期望与认知》的报告中透露了答案。该报告建议:“随着中国对美国的挑战越来越大,美国需要在这一地区找一个可以制衡中国的国家”,而印度则是美国争取的最佳对象。

  然而,在搞情报方面合作归合作,印度对美国欲将其纳入对中国战略范畴的企图显然并不以为然。《印度快报》分析指出,印度更愿意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姿态,而不愿意参与美国对中国的围堵。(章卓) 美在中周边国家设监听站搜情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