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调查局刊登广告招华人提供中国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4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近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多份华人报纸上刊登广告,要求知情者向美国提供“中国国家安全部情况”,从而引起关注。联邦调查局相关人员在接受美国《星岛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刊登广告是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出发点,无意要求在美华人当间谍,并表示会进一步跟进广告中“容易产生误会”的内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发言人童德发2日表示,领馆已注意到该广告,将于日内作出正式回应。

  公开称要搞“中国安全部”情报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联邦调查局近日在包括《星岛日报》在内的多份洛杉矶湾区华人报纸,刊登了一则呼吁民众提供情报的广告,并配有FBI的印章。这份中文广告全文由联邦调查局提供,从6月30日起连续刊登10天,并且指定刊载于《星岛日报》美西版的湾区新闻版面内。

  据透露,这份联邦调查局广告全文如下:

  “联邦调查局有很多职责,其中包括保护美国国内安全以及公民权利,在此居住的华人也曾经常帮助FBI防止破坏分子渗入并危害我们的国家。为了保护我们的自由和民主,我们将继续寻求你的协助。如果有人获得任何有关危害我们国家利益的情报,我们愿意诚恳与你交谈。我们尤其欢迎所有知悉有关中国国家安全部情况的人与联邦调查局联络。如果不懂英文,我们有会讲中文的调查员帮你。请致电或写信与调查员浩思联系。(任何与FBI联络的人,其身份将会被严格保密。)”

  联邦特工:“可能有误会”

  《星岛日报》记者致电广告上的电话号码,发现它还真是FBI的旧金山总部,记者向接线员表示要联系“浩思”,结果转接电话过程顺利,转接到操流利国语的旧金山联邦调查局探员萨姆·浩思。浩思向记者表示,这则广告是有关方面的一种全新尝试,从6月30日开始的每天广告宣传,目的是提升民众认识,鼓励华人向FBI提供有关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情报。

  记者问及广告的内文说:“我们尤其欢迎所有知悉有关中国国家安全部情况的人与联邦调查局联络”,这肯定会有鼓励间谍行为之嫌,浩思对此表示关注,并随后联系上旧金山联邦调查局办公室发言人约瑟夫·史艾纳。此人是应对媒体游刃有余的公关先生,他的电话和邮箱都公布在网上:415-553-7450 或者电邮给joseph.schadler@ic.fbi.gov。

  史艾纳被《星岛日报》问及最新的举动时多次重申:“我们不是叫人当间谍,或者叫人监视中国政府。”他说,鼓励间谍行为并非FBI这次公众宣传活动的目的,因为收集外国政府情报是中央情报局的事情。

  史艾纳承认,这则广告目前只供中文报纸刊登,并无以其他语言登载于其他非英文媒体,记者问美国政府首先挑选华人小区的原因,史艾纳解释当中并无任何种族偏见,只是希望给华人社区一个向当局举报刑事行为和恐怖分子情报的渠道。

  史艾纳强调,对于任何广告内文的敏感字眼,他将与负责策划该广告的人员开会协商,“如果我们发现广告内容有敏感地方或语意有不准确之处,或者有让人错误理解的地方,我们会把有关内容删掉。”他还表示该广告并无英文版本。

  中国领事馆将作出回应

  驻旧金山的中国领事馆发言人童德发7月2日表示,已获悉有关广告内容,并表示关注。不过他说,由于7月2日是该广告刊登后的首个工作日,领馆方面刚开始跟进事件,所以未能实时作出评论。童德发表示,中方对该则广告一定有所响应,不日将对媒体正式发布。

  事实上,美国FBI类似的做法并非首次。早在2003年2月,《纽约时报》就报道说,FBI认为中国政府收买

留学生和交换学者窃取美国敏感科学技术,于是FBI从2002年下半年起展开了大规模的策反计划,在大学校园里吸收学核物理的中国留美学生当“线人”。报道说,FBI的策反计划为期半年,主要吸收对象是“攻读核物理学、纳米科技、航天动力学等领域的中国留学生”,而不是“历史系或语言系的学生”。当局希望被收买的中国留学生能了解到中国想获取的科技情报是什么,甚至打算让这些学生将来回到中国之后继续为美国搜集情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