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驱护舰编队演练反舰导弹3发全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9:00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驱护舰编队演练反舰导弹3发全中(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主力战舰编队

  郭嘉、吴寒月、陈万军

  盛夏,东海海面波涛汹涌。我驱护舰编队向“敌”巡洋舰编队高速机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我舰对海导弹编队齐射,3发3中,全歼来犯之“敌”。

  又是一次漂亮的精确打击!为这次演习提供舰艇精确导航信号的导航台台长陈焕清受到指挥部的通报表彰。

  任海军某导航台台长3年来,陈焕清率领官兵为数千艘次舰艇提供了高精度、高稳定导航信号,出色完成了上百次联合军演、战舰巡逻、装备试验和军舰出访等重大导航保障任务,两次荣立三等功。

  (一)

  20世纪90年代以后爆发的现代战争,有一个共同特点:精确打击。西方作战效能评估专家指出,导航系统的精度每提高N倍,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将提高N的3次方倍。

  导航不直面敌人,但直面战场。精确打击,首先必须精确导航!面对一台台新式导航装备,陈焕清暗下决心,挖掘现有装备潜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导航信号可利用率,为我军打赢

信息化战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证。

  陈焕清一头钻进满是新装备的工作间,坚持和官兵们一样,每天参加值班。2年下来,他对挖掘新装备潜能心中有了底。

  内外电源切换影响新装备性能稳定。陈焕清观察到,由于外部电源不稳定,导航台必须依靠自己发电进行补救,而每次内外电切换,都会导致信号变频,影响信号质量。为此,他组织官兵进行切换技术课题研究,成功地杜绝了内外电切换中电流波动的问题,导航信号可利用率明显提高。

  雷电对导航信号有影响。每逢雷电,导航电压都会由220V上升到300V以上,导致设备性能不稳定。针对这一现象,陈焕清带领技术骨干探索出雷电和外电的处理办法,使导航信号始终处于优级。几年来,他先后取得了16项提高装备效能的研究成果,导航信号的可利用率持续上升。

  新装备是宝贝疙瘩,许多人敢用不敢动。可陈焕清只要发现新装备的不足,就敢大胆改造。

  监测设备是导航系统的关键部位,为提高其信号保障精度,陈焕清带领技术骨干走访军内外专家和科研院所,收集、研究相关资料。经过数十次试验,成功运用某新型材料对监测设备天线进行改造,使导航信号可利用率又有了大幅度提升。

  近些年来,陈焕清带领官兵先后完成了20余项技术革新,在

军事演习、战备执勤、海上训练等重大任务保障中,导航信号可利用率高达百分之百。

  (二)

  陈焕清喜欢把事情往坏处想。如果战舰在进攻对手的时候突然失去导航信号,结果会怎样?而现代战争的战例又恰恰证明,即使再先进的导航装备,也会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信号中断。

  自从调进导航台,陈焕清就一直叮嘱自己,决不让事情在自己手里延误,决不让差错在自己手里发生,决不让信号在自己手里断线!

  要确保导航信号持续不间断,就要对所有装备了如指掌,不仅能熟练操纵,还要能快速排除技术故障。为此,他把台里的数十台装备所有性能、指标、运行状况和常见故障摸了个遍,并编写了10万余字的《某型导航装备故障信息》,成为海军导航部队的专业教材。

  陈焕清经常说,今天你不找问题,明天问题会找你。

  为保证导航信号在关键时刻不掉链,陈焕清在台里推行装备预检和提前修理两大新举措。建立了周一、周五装备预检制度,使隐患得以及时发现并提前排除。

  2005年5月,他带领官兵对某单元设备进行常规测试,发现这个单元中线、地线同时存在。这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引发故障,但在恶劣天气、电流过载等特定环境下,必将发生设备停机事故,直接影响信号发射。为此,他带领官兵立即对线路进行重新排列、焊接,在短时间内成功发现并排除了一次重大隐患。

  导航台有一句口号:“人不在,信号也要在。”为实现这一保障目标,陈焕清带领官兵先后制订各类应急预案120余个,并全部通过实践的检验。

  有备就能无患。2006年初,某舰艇编队进行对抗演练。就在海上编队对抗演练难解难分的时候,某型设备出现故障,信号随时可能中断。陈焕清迅速分析情况并果断实施应急预案,避免了信号中断,演练得以顺利进行。

  (三)

  一年365天,天天在战备;一天24小时,时时在战斗。这是导航台的使命。如何有效履行使命?陈焕清心里一清二楚:打造技术过硬的人才团队。

  陈焕清吃过人才匮乏的苦头。一名大学毕业的干部学员进行内外电切换,可切换后却找不到信号基准。折腾了40分钟,在别人的帮助下才恢复原状,险些酿成事故。无独有偶,一周之后,还是这名学员,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多一名精兵,就能多一份胜算。陈焕清和党委“一班人”很快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并把人才培养作为导航台建设的重中之重。

  陈焕清的严格是出了名的。1999年,他带头参加“一帮一”活动,与技术员谢伏明结对子。为了让谢伏明尽快掌握新装备使用、保养和保障知识,陈焕清几乎每晚都要陪学陪练到深夜。几年下来,谢伏明学完了《导航装备修理大全》《固态发射机原理》等40余本书籍,记下了3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先后完成了《某型原子钟使用》等10多项课题研究,解决了新装备使用中存在的20余项难题。

  2006年底,在海军组织的专业比武中,谢伏明取得了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对重点人员进行传帮带的基础上,陈焕清确立了业务训练基地化的目标,在导航台实施全员受训。他自任任课教员,先后开办了导航、机电、通信指挥等各种专业培训班30余期,培养各类技术骨干200余人次。目前,全台干部90%以上是“四会”教练员,全台士官85%以上是一级技术能手。

  陈焕清最大的愿望是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导航部队的官兵们。几年来,他先后举办3期导航骨干培训班,培养技术人才数百名。他编写的《某型发射机流程图》《某型发射机电路分析》等16本专著,全部成为海军导航部队通用教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