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挑战美海上绝对优势吸引美军高官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08:2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中国海军挑战美海上绝对优势吸引美军高官眼球
资料图:中国海军主力战舰主炮对空射击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美现任海军作战部长、内定的参联主席米切尔·穆伦海军上将即将访问中国,与中国海军司令员等高级将领会面。英国《金融时报》11日刊出长文称,美国之所以如此看重中国海军,因为它担心在太平洋长久以来形成的绝对海上优势会被中国打破。

  内定参联主席即将访华

  据美国《防务新闻》11日报道,现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内定参联主席米切尔·穆伦上将正在积极准备访问中国。

  穆伦上将刚被白宫和国防部长盖茨提名为参联主席头号人选,正等参议院批准。如果不出什么意外,今年9月穆伦将接替因

伊拉克战争拖累而被迫下台的佩斯,出任参联主席。

  据《防务新闻》透露,穆伦此次中国之行最想看中国海军的发展,听取中国军方讲述中国海军的发展战略,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交流,从而对中国海军有“切身感受”。

  英记者抱怨不让看“航母”

  巧合的是,同日的英国《金融时报》刊出长篇报道《中国意在结束美国长久以来在太平洋的绝对优势》。

  《金融时报》记者穆勒·迪克和史蒂芬·费德勒写到:“大连港的卫兵们态度明确——参观者不得近距离观看‘瓦 良格’号航母……”

  《金融时报》称,仅仅20多年前,中国海军还是典型的近岸守卫力量,但现在却自行研发和购买了数十艘先进战舰,包括装备有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战舰,自行研发的防空驱逐舰,还有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将部署到位。

  伦敦金融学院、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米切尔·雅胡达表示:“不论是从历史来看,还是从自然角度考虑,中国的领导人和战略家都对陆地的感觉超过对海洋的感觉,而事实上中国的最大威胁均来自海上武力强大的对手。因此,对于中国的决策者们来说,要想真正强大起来,就必须有强大的海军。”

  加强海军确保台湾不分裂

  中国加强海军建设的更直接动机是确保台湾不分裂。中国政府一直强调和平统一台湾,但中国的军事决策者们主要目标就是应对台海冲突的各种方案,阻止美国插手。台湾“中国高级政策研究会”秘书长安德鲁·杨表示:“大陆迅速发展武器平台的目的,就是要在2015年前阻止美国海军进入台海。”

  中国加强海军建设的第三个理由是如何保护日益增长的国际利益。国际问题分析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对中东石油和东南亚天然气的需求不断增加,如此漫长的能源运输线安全如何保卫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尽管美国在上述能源航线拥有强大的武装,中国可以搭“能源安全顺风车”,但考虑到美国第七舰队对中国的战略震慑作用,以及历史上的交锋,中国将不得不考虑打造自己的海上能源保卫力量。

  中国海军还“称不上威胁”

  不过,《金融时报》也认为,中国海军发展现在称不上是“威胁”,因为中国海军发展过程中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

  比如说造航母决不是简单地模仿外国航母的尺寸,还得有配套的空中和水下力量、各型舰载战机、训练有素的军人、以及精心制定的作战程序。

  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由于中国海军的先进武器多源于俄罗斯,如“基洛”潜艇、“现代”战舰和“苏”式战机。这些武器系统完全融入解放军的战斗系列需要一定时间。

  此外,解放军的作战经验与训练水平与美军也有相当的差距。美国科学家协会从美国海军所获得的数据显示,解放军潜艇部队2006年只进行过两次战斗巡逻,而“夏”级弹道导弹潜艇还没有进行过实际性战斗巡逻。

  因此,中国海军发展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