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中国海军应加强对外交流以消除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49 中国新闻网
军事专家:中国海军应加强对外交流以消除误解
资料图:中国海军岸基保障分队在码头上为导弹护卫舰进行导弹吊装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刘德茂 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李亚强大校今天指出,海上安全既是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如反恐与反海盗问题涉及它国海域,仅凭单个国家的独立行动或仅使用国家的行政执法力量难以解决问题。军事力量参与势在必然,开展国际海上安全合作十分必要。

  李亚强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他在接受访问时认为,影响国际海运航线与通道安全有多种因素。主要有战争因素、地区动乱、海盗活动、恐怖袭击、跨国犯罪、海难事故、自然灾害等。保护国际海运航线与通道安全必须使用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法律、科技全方面的综合手段。

  李亚强指出,国际安全是海运安全的前提。只有适应人类社会的发展,制定并普遍遵守公正合理的国际行为准则,才能形成安全的海运环境。要维护海上安全,就必须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国家主权,维护共同利益,承认政治多样化,承担应有的国家责任,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摈弃冷战思维,充分顾及各方的战略利益、价值观念和社会性质。既要开展长期的、全面的、充分的、战略性或根本性的合作,也要进行暂时的、部分的、有限的策略性与权宜性的行动。

  他说,在海上安全合作中,以非敏感、非传统领域为主,防止因传统的军事行为方式危及海上安全;以公海海域、国际海域、认同海域、非敏感海域、受到有关国家欢迎或易被接受的海域为主,防止在敏感海域、它国管辖海域、已发生冲突海域、不被有关国家接受的海域、被排斥的海域采取行动;以友好交往、和平协商、联合行动为主,防止滥用武力和干涉主义的单边行动。

  李亚强强调,海军应加强交流,开辟更多的交流渠道,开展平等、广泛的海上安全对话磋商,消除误解并防止误会,逐步建立必要的信任关系。以此为基础,在海上联合执法、反恐怖、反海盗、海上航行安全与搜救等方面展开合作,震慑和遏制可能危及国际海上安全的势力,稳定动荡地区的海上局势,促进和保障海运安全,最终建立有效的海上安全保障机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