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海军052B级导弹驱逐舰性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7:34 现代兵器
解析中国海军052B级导弹驱逐舰性能(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B级驱逐舰169“武汉”号与171舰编队航行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杜东冬/编译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2002年168、169两艘新驱下水,到“元”级常规潜艇亮相,中国海军新一代舰艇带给世人的新奇层出不穷,引来国外媒体的众多关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文将国内外媒体公开发表的对于中国新型舰艇的看法进行汇总,以殇读者。

  052B“广州”级导弹驱逐舰

  20世纪90年代末,尽管大陆推出的“旅海”级导弹驱逐舰已经证明自己的造舰技术朝西方标准迈进一大步,但是这远非其造舰现代化的最终目标。在“旅海”级“深圳”号167舰服役四个月后,另两艘编号分别为168与169的052B新型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动工,并分别于2002年5月及2003年1月下水,据称两者为大陆“九五”与“十五”国家重点工程之一。2004年7月15日,052B首舰“广州”号在南海舰队位于宁波的北仑军港成军,二号舰“武汉”号也于同年年底成军,同样配属于南海舰队。在2005年8月18至25日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

军事演习中,“广州”号公开亮相参与演习,显示该舰至少已形成某种程度的战斗能力。

  052B是大陆第一种由多方面考虑隐身的舰艇,包括降低雷达截面积(RCS)、红外信号、声噪以及磁信号,具体措施包括主机安装于密封箱以及双层弹性减震基座上、舰底加装气泡幕降噪系统、采用大侧倾五叶低噪音螺旋桨、舰首声呐敷设消音瓦、舰体装设消磁线圈和降温洒水系统、与“旅海”级相同的纳米隐身涂料等等。尤其是052B的上层结构拥有倾斜表面,和船舷融合为一,舰型优美简洁,在刚下水时被认为隐身造型远优于“旅海”级。但其舰首挡浪板并没有延续至高起的B炮位,中间留下了一个必须安装栏杆的缺口,对隐身设计构成负面影响。052B舰体长约160米,宽度则超过19米,长宽比降至8.4,已经接近西方标准,这意味着其稳定性、适航性和耐波力都会增强。

  动力方面,在052B的烟囱周围可看见燃气涡轮舰艇必备的大型进气网闸,估计采用复合

柴油或燃气涡轮推进系统(CODOG),具体型号不详。由于舰上只有一个烟囱,意味着它仅设置一个动力舱,这种设计虽然具备节省空问、增加甲板面积、简化机械结构、管理方便等优点,不过也有着一旦受损就会使全舰动力尽失的隐忧。

  起初,各方对这两艘新驱寄予了比较高的期望,普遍认为这种052B新舰将在新一代大陆海军中充当远洋舰队骨干的重要角色。认为它们将是吨位在8000吨以上“旅海”级改良型,使用燃气涡轮动力,在造舰技术与系统研发流程上更加完善,抗战损及核生化环境下运作能力更加出色、拥有更优秀的隐身技术等等。至于防空导弹的选择,更是一开始就众说纷纭,其具体型号引来了诸多设想,例如垂直发射版的“海红旗”7、衍生自大陆空军“霹雳”11半主动雷达导引中程空对空导弹的“海猎鹰”60等短程防空导弹,以及大陆新开发的“红旗”9或者“凯山”1等区域防空导弹,不少人相当肯定052B会安装大陆开发中的垂直发射系统,除了防空导弹之外,最初也有人推测052B会安装大陆新开发的舰载相控阵雷达。但是在168舰刚下水的照片曝光后,根据其主桅杆形式,立即排除了052B安装相控阵雷达的可能。等到舰上各系统陆续安装妥当时,更是跌破了无数人的眼镜:168舰上并未出现垂直发射系统,而是与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相同的两具3S一90单臂旋转发射器,每具发射器的弹舱能容纳24枚中程区域防空导弹。052B使用的防空导弹是SA—N一12(北约代号“灰熊”,俄罗斯编号则为9M317),是陆基SA一17防空导弹的海上版,也是SA—N一7的改良型,使用改良后的信号处理器、火控软件以及增程的

火箭发动机,具有优异的电子反制能力,采用中段无线电修正+终端半主动雷达导引模式,并引进分时照射技术,射程3.5~45公里,能击中以12g加速的飞行目标。

  为了引导防空导弹,168舰安装了四部MR一90雷达,每部雷达能以分时照射的方式同时导引两枚SA—N一12;雷达安装方式为舰桥上方左右侧以及机库上方左右侧各一具,安装位置都不算很高,前方两具的照射范围还没有受到太多阻挡,不过后方的那具则会被3S一90导弹发射器阻挡。主桅杆顶端则加装一具俄制M2EM“顶板”3D对空搜索雷达,其最大对空搜索距离达300公里,能在220公里外侦测到雷达截面积2平方米的目标,对反舰导弹侦测距离达35公里,能同时搜索100个目标,并对其中25个目标进行火控等级的精确追踪。为了强化短距离低空目标搜索能力,弥补“顶板”雷达波长较长、分辨率较差的弱点,052B还设有一具364型x波段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其天线位于二号桅杆顶端的球状保护罩内,用于搜索中低空目标以及海面目标,最大使用距离约150公里。此外,052B的上层结构及桅杆陆续增加了包括984—1型电子反制系统、928型电子支持系统等在内的许多球状电子战系统或卫星通讯天线。整体而言,052B舰上MR一90防空雷达的安装位置虽略优于“现代”级,但基本上仍沿袭了俄制舰艇“见缝插针”的问题,对战斗力构成不利影响。3S一90发射器在外观上显得比较突兀,再加上许多其它装备,使得052B的舰面充满杂物,造型与当初想象的“隐身舰艇”渐行渐远。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