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对俄美共用俄新型雷达系统建议没兴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0:26 中国日报网站
布什对俄美共用俄新型雷达系统建议没兴趣(图)
资料图:俄罗斯陆基“第涅伯河”导弹预警雷达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天的访美行程中,美国总统布什盛情款待了他,不仅破例招待他住在家族庄园里,还出动父亲陪同普京一起出海钓鱼,尽力为化解美俄之间的纷争营造一种轻松的气氛。不过在普京结束访美行程之后,美国媒体评论说,处于上风的还是普京,就像他在2日上午出海钓鱼时胜过布什一样。

  普京提出补充方案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2日的非正式会晤中,普京和布什就反导系统、伊朗核问题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普京在会谈中表示,没有必要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他提议,应该让更多欧洲国家参与到反导系统的过程。

  上月,普京在德国参加八国峰会期间意外表示,俄罗斯愿与美国合用建立在阿塞拜疆境内的雷达系统,希望打消美国要在捷克部署雷达系统的念头。但华盛顿方面质疑阿塞拜疆雷达系统的现代化程度。

  为了化解美国的担忧,普京在2日表示,可以对阿塞拜疆的雷达站进行改建。他说:“如果这还不够,我们准备把正在俄罗斯南部地区建设的新型导弹发射预警雷达站纳入整个系统。”普京认为,这会使“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不过布什对于普京的方案似乎并不“感冒”。他表示普京的提议很有新意,是一项“非常有建设性而且大胆的战略行动”。“但是我告诉普京,我认为捷克和波兰需要成为反导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也承认,两国元首没有在反导系统上达成“协调的”意见,但他表示普京的提议表明俄罗斯领导人愿意在反导系统上与美国展开合作。

  布什没能在反导系统上说服普京改变俄罗斯的立场。在伊朗核问题上,尽管美国打算对伊朗实施进一步的制裁,但普京仍然强调对话的重要性。

  布什钓鱼不敌普京

  此次普京访美,东道主布什尽量在人前表现出他和普京两人关系融洽的形象。媒体分析认为,布什试图通过加强与普京的私人关系,修复陷入低谷的美俄关系。

  在肯纳邦克波特家族庄园与普京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表示:“当你与国家领导人打交道的时候,你会想知道,他说的是不是实话。对于普京,我从来不用担心这点。尽管他会说一些我不爱听的话,但我知道他说的都是实话。”

  2001年6月,布什在与普京首次会面后说:“我发现他非常坦率并且值得信任……我能看透他的灵魂深处。”两人的私交正是从这次会晤结下。尽管美俄之间的分歧并未消除,但美国媒体评论说,布什仍然是普京忠实的朋友。

  布什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赞扬普京是值得信任的朋友。他说:“我信任他吗?是的,我信任他。他所说的一切我都喜欢吗?不,而且我觉得他也不喜欢我说的一切。但是,我们能够以互相尊重的态度把各自的想法都说出来。”

  在举行会谈之前,布什和他的父亲老布什陪同普京出海钓鱼。普京钓到了一条约有76厘米长的鲈鱼,而布什则一无所获。不过普京谦虚地表示:“今天早上,我们一起愉快地钓鱼。我们抓到了一条鱼,这是团队合作的成果。” (中国日报网站 江玮)

  相关专题:美俄反导系统再起争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