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建议俄美共用俄新建导弹预警雷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3:45 中国新闻网
普京建议俄美共用俄新建导弹预警雷达(图)
资料图:俄罗斯陆基“第涅伯河”导弹预警雷达

  中新网7月3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再次向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导弹防御系统领域新建议,改进阿塞拜疆雷达,共用俄新建的导弹预警雷达,在莫斯科成立导弹发射情报交流中心,希望美国放弃在波兰捷克部署反导系统。

  据报道,3周前普京在海利根达姆八国峰会上向布什提议俄美共用阿塞拜疆加巴拉雷达,这样美国就没有必要再在波兰、捷克部署反导系统。7月2日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布什家族庄园会晤时,普京向布什建议继续进行反导合作,考虑建立导弹发射地区情报交流中心。普京说:“我们建议在莫斯科建立情报交流中心,分析中心则可以建在某个欧洲国家(首都),如布鲁塞尔。这个中心可以是一个实时传输(信息)的封闭系统。”

  普京表示,作为俄美共同使用阿塞拜疆加巴拉雷达提议的补充,俄罗斯还有其他建议。他说:“如果将来有必要的话,我们准备改建加巴拉雷达站。如果这还不够,我们准备把正在俄罗斯南部地区建设的新型导弹发射预警雷达站纳入整个系统。相信在此情况下,(美国)没有任何必要再在欧洲部署新的设施,即在捷克的雷达和在波兰的攻击集群。”

  布什对此仅表示,“普京总统提出了导弹防御系统地区构想,我很喜欢这个想法。但是,我认为,捷克和波兰应当是导弹防御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普京强调俄美不是敌人,他在谈论俄美关系前景问题时说:“我们没有通过瞄准孔互相看着对方,我们不是敌人。在此问题上,我和美国总统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我认为,在包括反导问题在内的国际安全领域,双边关系可能进入到新的水平。如果真的这样,那么两国关系将逐步现实地具有战略性质。在战略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可以巩固两国关系,无论是在整体上,还是在政治和经济层面。”

  普京同时表示反对美国借民主和人权问题干涉俄罗斯内政。但普京又说,他和布什“在像朋友一样说话。”布什对此表示赞同。(毕远)

  相关专题:美俄反导系统再起争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